买官卖官愈演愈烈对谁构成威胁?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2-07-22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卓志,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原盟委书记,在任期间,他86次收受贿赂817.036万元,其中卖官收入占了大部分,法院认定证据表明他卖官共13次,卖官价目表中最高金额65万元。

还未受审的山东省副省长黄胜自从2001年接任德州市委书记后,德州的干部们发现单纯靠政绩很难得到提拔了,得靠送钱。发展到后期,德州的官位差不多是明码标价了,比如,县委书记30万,县里某个局的局长10万,最低价码是副镇长,5万。

德州本不是个富庶之地,那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繁华的城市,官位的价码实际上更高!买官卖官的歪风现在已漫延成为官场的常态,小到工作调动要送钱,科员升副科要送钱,当科局级一把手送的就更多,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委书记,过年过节光收的礼金就会超过百万,更可怕的是这种买官卖官的歪风不仅在党政部门成为普遍现象,在军队武警特别是政法队伍中更为严重。

日前,原广东茂名市公安局长倪俊雄、化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鸿以行贿、受贿罪分别被轻判有期徒刑15年和13年,理由是他们积极退还了巨额赃款。他们主要的赃款都来自公安系统内部,“卖出去”的职位上至县级市公安局局长、区公安局局长,下到副科长,“价位”从人民币30万元到人民币2万元不等。春节、中秋节以及其他小的节日也都是他们“收获的季节”,甚至连“家人生病住院”也都是一些下属奉上行贿款的时机,目的是为了“拉近关系”、“希望支持工作开展”。

这些公开的报导,不过只是买官卖官冰山之一角,在全国许多地方许多行业,官位的价码早己超出常人的想像,要谋得一份有权有势的官职,有人甚至不惜花数百万上千万来赌,多少人是靠钱开路谋上了官位,执政党内部恐怕都不完全清楚。

从公开的新闻报导中,我们看到网上盛传的买官卖官价码一一得到证实,这种赤裸裸的行为,将官“卖”到了极致,没有羞怯,没有耻感,没有畏惧。而买官卖官成为公开的秘密,更是印证了官场已将此举视为正常,或没有人认为不正常,但却又无能为力,只能闭上眼睛或捂住良心当正常。
  
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据说有一套完备细致甚至堪称严格的工作程序图,包括民主推荐、组织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依法推荐提名和民主协商直到任职。但这一完备的流程,在大权在握的官员手中,就成了浮云——明明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多道关卡负责的选拔,到最后沦为一把手一句话一个批条甚至一个眼神就灰飞烟灭的形式和过场,这种例子,在揭发出来的买官卖官案中,几乎就成了不二法门。
  
正是有了这种弱不禁风的选拔和监管过程,才使得官场买官卖官歪风愈演愈烈,而花钱买官的官员,又以几乎相同的手法,向下级官员继续转卖或搜刮民财贪污公款,并以快捷的方式收回“成本”。所谓完备的规章制度,在官场早已被视之为无物,官场的价值观和善恶观严重倒挂,无论是对执政党抑或是对社会大众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一个正常社会,官位的补缺本应该是通过各种考核及多层关卡公平竞争,可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官场任人唯贤的规则被金钱所彻底摧毁,官员的提拔变成了简单有效的权钱交易,这是政权的耻辱也是国民的悲哀。我们如今所看到的官职明码标价,买官卖官成风被查处只是几例个案,真正的大案要案还隐藏保护得很好。权力一旦堕落,成为谋取私利敛财的工具,就意味着权力在自掘坟墓。任何缺乏有效监督和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也必然导致绝对的灭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