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片天空

作者:梅子 发表:2012-06-21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雨,像一个极有耐心的女子,每天,点点滴滴,轻轻柔柔的梳妆打扮,总有耐心,总不厌倦。

我刚从北方来到南方工作的时候,正当年纪轻轻,不知深浅只时,早听说南方的梅雨,多么难熬,衣物不容易晾干,屋子里有潮湿的霉味,厨房灶台的一滴水珠也不容易干燥,地板身上到处湿漉漉粘腻腻的,一个月见不到阳光,别提多难受。

这该诅咒的梅雨,当我亲身经历时,感触更深。

我把洗过的衣物晾过之后,全拿起闻闻,看看有没有特殊霉味;另外也检查房间的水气如何会干燥起来;盼望太阳出来,一览无余的照射,天空毫无阴霾可言,还有,希望自由自在的晾晒衣物,散步游玩等等。

梅雨的确给生活带来某些不便。回想以前的生活和感受,现在认为自己当初的想法很好笑。

当初,自己讨厌梅雨的想法,其实是自找的。原因如下:

首先是自己道听途说梅雨的不好之处,如何让人生活不方便,在思想上留下了不愉快的祸根。 比起那些从不轻信道听途说,意志坚定,以眼见为实的人来说,哈,自己轻易让自己提前上了枷锁,简直是就输在起跑线上了。

其次,自己并没有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反思维的姿态来观察梅雨,自己只是遵循脑子里形成的主观映像,验证和扩大自己主观的既有意识,自我表现为为梅雨带来的不便寻找罗列种种证据,并添油加醋,唯恐不能引起人们的同感和憎恨,我甚至回想起小时候在南方乡间看到的情景,暴雨后,一只小鸡在水洼里挣扎的情形----联想时思考,让人更敏感,智慧,有时走向反面,更不见的是真实的。

真实的我亲眼见的情景是什么---梅雨中,我从没有见到小鸡在水洼里挣扎。

因为总在一个既定的思维方式下思考问题,所以也总是离题不远,总在考虑相关的连锁的问题,即梅雨如何不受欢迎。想想自己还要常常验证晾干的衣物有无霉味,如此劳神地去扑风捉影,真是好笑。

生活中总有然而,梅雨不受欢迎,这不是个铁定的结论。

在云南今年百年不遇的大旱抢险时,我已经开始悄悄地惦记起我们的梅雨了,如果梅雨来了,除了丰足的雨水可以浇透庄稼,还可以让水库储存满当,多好的雨水,天下无双吧。

另外,梅雨季节,天气凉爽,无形中雨水调节了夏季来临的热浪,对人的身体来说,凉爽自然的温度,抵抗热浪,其实也算是养生。

梅雨还有别的好处,南方城市的大楼里,因为梅雨的凉爽,白领们不需要开多少空调降温,无形中节省了电源,促进了环保。

有些失眠的人,还有孩子和老人,应该在有雨声的夜晚睡的香甜一些,梅雨的节奏,可以帮助身心恢复疲劳,让睡眠安稳。经过春天的蓬勃生发,梅雨季节,不失是个养精蓄锐的好阶段,而后身体能够含蓄待发,以迎接盛夏的酷暑。

至于洗衣做饭的水气,现代生活里,这些多没有问题,衣物可以少洗,另外也不缺换洗衣物。饭可以简单和少做,梅雨的日子也不好储存。活动量减少,也不适合进食太多, 顺应季节,我们还能节省能源不少。

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经习惯在这样的日子里,看看书,安安静静简单的生活了。回想起多年前在雨中的寂寞和不满,我认为其实是自己内心的浮躁和不安所致,因为自己,不懂得欣赏自然,思维类型为同化性的简单幼稚。

现在喜欢梅雨,还有一个理性的缘由,那就是梅雨对万物可滋润的生命,从不放弃,让每一个枝叶根茎,湿透润透,由里达表,充分体现了天雨的公正和执着。换句话讲,梅雨还是三民主义的实践者呢。

俗语说“天雨之广,不润无根之草”,而被天雨无法怜顾的无根之草,只是那些反自然,反生命的让人困惑之举。

有理由相信,未来无数日子里的每一个梅雨季节,都被芸芸众生所期待和盼望。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