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成熟的季节

作者:梅子 发表:2012-06-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眼,盛夏快来临了,因为,乌梅熟了,而梅雨也来到了。

今年没有去采摘乌梅,我没有去亲自采摘的喜悦,可一样怀有等待乌梅成熟的喜悦,还有欣赏成熟乌梅的喜悦,更有品尝各色酿制乌梅的等待,我不嫌乌梅青,酸,涩,滞,这果子的味道就是特色,制作之后更易保存和品尝, 要是水汪汪甜丝丝的西瓜,还真没有乌梅好保存呢。

现将如法炮制的乌梅制作方法简要介绍如下。

其一 酸甜乌梅

乌梅一斤, 冰糖一斤,将冰糖直接倒在洗净无水的乌梅之上, 盖好盖子,最好是玻璃瓶容器。 定期摇摇容器,保持乌梅翻动发酵,与冰糖水相融。三个月后,酸酸甜甜软润的乌梅就可品尝了。

其二 盐酸紫苏味乌梅

把紫苏用食盐搓揉后控干水分,乌梅可晾晒3日自然脱水,之后在乌梅上撒上食盐紫苏,并浸泡少量米醋。一个月后可食用。 品尝时当然是又酸又咸,但有紫苏的香味呢。

我喜爱第一种制法的乌梅,而第二种制法的乌梅,很不像和平日子的膳食,那么咸,那么酸, 简直像烽火连天时的特别食物。

尝透了乌梅的感觉,就要有点警觉,乌梅熟透的时机,也是梅雨到来的时机,这二者,总是配合而成,相辅相左, 不可分割。梅雨那么缠绵绯恻,那么庸腻阴柔, 而乌梅则酸爽剔透,回味不绝,二者看来,乌梅属阳,梅雨属阴,阴阳相承,变化自在其中。

有一年,楼下的树上有一只鸽子在孵蛋,在乌梅结果的时间开始,一直到乌梅成熟的时候,一共经历了那么多的日子,最后在梅雨到来的前一天,小鸽子起飞飞走了。幼小的生命,不会枉自经受风雨的敲打,风雨来临时,翅膀也硬朗了,这些自然的生命里,一定承载着我们尚不可破解的物候密码 。

我不想去破解它,尊重它就好。大自然的神秘的运化力,永远让我们知道和谨记自己的藐小和无知。尊重和崇拜,让自己藐小,同时也让自己和对方在同一个平台上存在。

我愿意和鸽子,梅雨,和乌梅在不同的时空相守望, 而制作的乌梅,以及配备的雨伞,只是我笨拙的学习和装备,比起翱翔的鸽子来,我的生命,在大自然天空里飞翔的领域,不见得比它更高贵和精彩----我承认自己不会飞。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