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5•12祭 我们都是幸存者(图)

我们都是幸存者——写在5·12大地震一周年

作者:长风 发表:2012-05-12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去年五月十二日,中国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地动山摇,震惊中外。那时节,悲愤占据了我的心里,没有写下任何文字,细细想来,写什么呢?写给谁呢?写了又能怎样呢?对于那些凋零的生命,生者是幸运的,我亦如此。既然是幸运的,那就享受自己的幸运吧,毕竟凭一支笔是不能扭转乾坤。的确,是幸运的,幸运的大师会“含泪劝阻”;幸运的作家会诗情画意“纵做鬼,也幸福”,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这些才子、大师、社会名流,说的话总是与众不同的,超出了人类所能理解的范畴,即使伟大的科学家,也很难知道一只狂吠的狗到底想表达什么。我没有资格与这些所谓的名流相比,无名之辈自然只能发出一点微弱的声音,有时候还会默不作声,享受自己的孤寂,提笔就文只求得心灵安慰。

大学同学五弟来电话讲,现在要好好地珍惜生命,找个安全的地方。哪里安全呢?我是不知道的。似乎哪里都不安全。后来一年的时间证明了这一切,在看守所会被“躲猫猫”;在小河边会被三个“俯卧撑”;在外省发帖会被“跨省抓捕”;偶而还会请去喝茶,问候。“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我是写不出名流的文字的,也就会发一些感叹:感叹人生的无常;感叹蛤蟆胜过专家;感叹地震来的如此突然,竟然早在几个月前就有谣言;感叹地震局预测非预测;感叹有些学校5.12那天莫名其妙的放假了;感叹甘肃省的先知先觉;感叹铁丝混凝土制作的教学楼;感叹我们的军队在灾难面前的知难而退;感叹我们的飞机能够隐形的如此之美;感叹那四个大字“多难兴邦”.太多的感叹这是我多年不曾有过的。

大地震终于让圣火传递停了下来,感谢秘鲁让我们的国旗第一次为它的主人而低下高傲的头,共和国的天空多了一片流动的云。那些驻足的人、那些悲痛的人、那些在天安门前喊“中国加油”的人,中国人多么善良啊!可中国真的需要加油吗?倒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一点自由。

那些遗老恶少,会像见到毛主席一样兴奋的、拘谨的、敬畏的、严肃的、礼貌的低头哀悼,表现很得体,但是不到五分钟就会说:“地震怎么能不死人呢?”地震是要死人,但死的太多了吧?!死的莫名其妙吧 ?!天灾固然可怕,但最可怕的还是人祸。

又说:“教学楼倒得多很正常嘛,学校多吗,政府大楼不也有倒的吗!”这就是中国遗老恶少的逻辑思维,毕竟死的不是自己亲人,所以死人就是应该的,有时我有一种罪恶的想法,既然《新闻联播》能够选择性报道,为何老天不选择性的地震呢?让那些喜欢做鬼的人去做鬼,岂不更好!难道正如《窦娥冤》里所讲“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然而窦娥毕竟是冤枉的,而我们则是丧事变成了喜事。

遗老恶少的思维极其怪异,有些中年妇女,有儿有女,谈起“可乐男孩”的时候也是眉飞色舞,但随即会说:“其实他倒不如死去”,是的,在中国一个正常的人生活尚且艰难,更何况肢体不全的人呢,但这样的话是不应该从外人的嘴里说出来的,它只能说明我们这个民族对生命缺少敬畏,乃至于黄金72小时被所谓的国家利益而错过。国民利益都没有,又谈何国家利益?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人定胜天那是胡说。“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更是丧心病狂,结果是以民众的生命为代价,难道说中国的每次进步都需要血的代价吗?

那些死去的生命,都曾经是鲜活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高贵的生命,我们要尊严的活着。然而,中国人终究是没有如此幸运,成了祭坛上的牺牲,那些曾作恶的、在作恶的、准备作恶的可以逃避一时终究难逃历史的审判,秦始皇如是、斯大林如是、希特勒如是、波尔布尔如是。

在5.12即将来临之前,学生的死亡数据终于公布了,据说这是准确的、严肃的、负责任的,真难为了我们这些人民公仆,花了一年时间才统计出来,这多少有点玷污我们的户籍制度。如果他们真的在天堂,那就好好看下吧。

30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人们已经渐渐知道了真相,但死了就死了,谁叫中国人多呢。以前曾作恶了,这次作恶自然是合情合理。毕竟天灾是不可抗拒的,毕竟救援是如此的辛苦,毕竟恩情是如此的深厚,毕竟明天会更好。悲愤是不好的,要情绪稳定。自然死去的人会相当稳定,而我也在极度稳定中写下了上面的字。

字是死的。

长风  2009年5月12日 于不知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