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综合:海伍德命案与庇护王立军

发表:2012-04-1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各大报章周三(18日)继续有多篇与薄熙来下台以及英商海伍德命案有关的报道。

《金融时报》侧重的是主管中国宣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拜会英国首相卡梅伦。

标题点明了双方在会谈时讨论了海伍德命案的问题,而英方希望中方的调查能够“厘清海伍德死亡的可疑之处”。

不明疑点

在内页的报道中,《金融时报》刊载了一张重庆丽景度假酒店的相片,并称海伍德是在这家酒店被毒害。

不过,这篇报道说酒店接待人员表示不知道有发生这件事,但是也有员工告诉该报记者,数名员工在去年年底被调往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金融时报》还报道英国外交部因为海伍德命案受到了严厉的质疑。

报道说,英国外相黑格承诺将检讨海外英国公民死亡通报体系。

黑格承认英国官员未能及时通报疑点,一直到今年1月18日,也就是海伍德死后两个多月,才向上级通报。

“过于谨慎”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海伍德命案被英国外交部忽视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该报道,英国外交官知道海伍德死因可疑,但是要差不多一个月之后,英国外交部才正式要求中方详加调查。

该报道说,这还是因为一名中国高层官员相美国的外交官表示了对死因其一之后,英国才有所行动。

报道称,英国外交官在今年1月18日从在华英侨社区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的“谣言”,但是并未通报。

一直到2月,主管公安的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到成都美国领事馆指称海伍德死亡有问题之后才有所行动。

报道指出,外相黑格得知后,立即下令向中方要求调查,经过提出4次要求之后,中国在4月才宣布加以调查。

英国外交官被指责“过于谨慎”、“太小心”。而就在海伍德死亡并火化后几天,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布朗造访了重庆、并会见了薄熙来,但是当地官员却没有告知他此一事件。

“超乎友谊”

《泰晤士报》报道说,官员承认,在得知海伍德死因可疑之后,英国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忽视了这件案子。

报道也说,在首相府会见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时候,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经表示愿意提供协助,但是北京方面的态度似乎是不会接受。

该报另外一篇报道则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与海伍德有“不寻常、超乎友谊”的关系。

并称,这是来自中国和英国的“消息来源”,而中国的消息来源是该报道形容为“与多个薄熙来权力圈子内人士有往来”的王康。

英国的“消息来源”则是自称是谷开来2001年在英国南部伯恩茅斯居住时、同栋公寓楼的“邻居”。

四次要求

《独立报》的报道形容,为了表现英方有立即向中方施压,外相黑格说,英国外交官四度要求中方就此展开调查。

第一次是在2月15日向中国外交部提出、第二次是在6天之后、第三次则是在中国官员访问伦敦的时候、第4次则是英国驻华大使在3月22日提出。

该报道说,一直到案件细节都已暴露成“众人皆知”的时候,中国才在上个月宣布加以调查。

《独立报》说,是王立军到美国总领馆“寻求庇护”,向美国官员表示,是薄熙来的妻子下令毒杀海伍德。

并称,此一指称导致“曾经被认为是未来党领导人”的薄熙来下台。

庇护和家丑

《每日先驱论坛报》华盛顿记者的报道则是以王立军案件为重心,称王、薄两人撕破脸之后,王立军到成都美国总领馆寻求庇护,直到36小时后,公安部安排将他接走。

报道说,接待王立军的美国外交官说,并没有把王立军“丢出去”,而王立军“怪异”的做法,确保了可以把资料传给北京中央。

当时,习近平即将访美,这使得处理王立军事件的美国外交官必须快马加鞭。

如果,美国当下决定给予王立军庇护,很可能习近平就会取消访美之行。

报道认为,现在美国在薄熙来丑闻当中的角色,被刻意地“秘密化”

报道引述一位美国对华事务专家的话说,“中美之间急需改善关系,要是讲中国最不喜欢发生什么事的话,那就是家丑外扬”。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