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弱的中国比起强盛的中国更危险(图)

发表:2011-12-1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原文配图)

经过35年不间歇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拐点。九月也许就是波峰,从那以后,收缩的迹象已经毋庸置疑:汽车销售量下跌、电力消耗下降、产业输出锐减、楼市价格大跌,随你说下去。十月时有大额的金钱转出国外。情况出乎意料的急剧恶化。简言之,中国的经济的轮胎正在松脱。

大多数人至今还假设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世纪,因为它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预测中国会在短短5年之内会超越美国。

分析师在想到中国时都喜欢依据已知的信息来推测,然而过去几个月从中国传出令人不安的信号表明,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直线预测。一方面,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接近其有效性的极限。这意味着,在政治领导人从根本上调整经济结构以前,经济问题只会变得更糟。

但短期内经济结构重组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共产党快要进入十年一度的政权交接,过程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意味着谁都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对这个国家已经到头的模式作出改变。这些经济问题具有深远的地缘政治后果,因为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党的合法性主要就基于要持续地保持繁荣。自从那可怕的事件之后,政治体制便一直失效。

造成政权明显侵蚀的原因很多,但有两个特别重要。首先,在全国各地都明显的有一种感觉:一党制不再适合中国正在进步的社会。就如托克维尔时期的政治观察家所说的那样,现代化是独裁者必然的和不可阻挡的敌人。

其次,共产党由于其领导失败,已经失去了支持。高级官员彼此勾结,好从各自的职位上获得个人利益。因此,改革普遍失败,而腐败问题基本上已经没有控制,成为公民之间一触即发的问题。

因为这么多官员扒窃了这么多钱,现在中国首都和全国各省都有强大的反对改变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公然受贿在中国内部已经产生了对政权耐久性的深重悲观情绪。就如多年来在全国各地的镇压所示,领导人主要是通过强制来维持权力。因此,随着中国经济摇摇欲坠,北京领导人开始明显地担心他们的合法性,也就毫不奇怪了。

领导人知道,如果不能带来繁荣,要保有权力,便必须把民族主义的旗帜举得更高。现已退休的掌门人江泽民在1990年代末中国经济走向衰退时开始丑化日本,这不能说是巧合。他的继任者,现任领导人胡锦涛,现在正在做同样的事情,不过这次做得更为激烈。

胡锦涛显然是吓坏了。抗议―共产行话的说法是“群体性事件”―大幅增加,过去几年的增幅尤其明显,从2008年的大约127000增至2010年的多达28万。此外,这些事件变得更加猛烈,一些成为骚乱和暴动。这些天来,文职领导人都越来越依赖人民解放军和半军事的武警来维持秩序和保有权力。

由于文职的当领导人的权威受侵蚀,中国政权正在发生变化,军方正在得势―当今世上最危险的趋势之一。像20世纪 30年代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一样,中国的军官都在思考什么他们可以做什么,而不是他们应该做什么。他们傲慢、好战、巴不得能有一战。

而他们现在正在执行自己的外交政策。在过去,北京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是良性的。乐观主义者说,中国实质上已放下了毛式的敌意,并正在寻求融入国际体系。然而在2009年,该国的领导人采取了一个明显的更加自信的姿态,带头破坏气候谈判、大力扩张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声称所有领土范围,几乎动不动就挑战美国。

例如2009年3月,中国的军舰和战机在国际水域滋扰美国的船只,甚至试图从没有武器的侦察舰偷取声纳阵列。那一尝试其实构成了战争行为。

对这种交战基调的一般解释是,中国领导人认为没有其他国家可以阻止他们。现在中国的奇迹开始瓦解,国家领导人可能转向国内以解决棘手的经济问题,就如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后那样。然而当时共产党采取那种合理的姿势是因为那个强大的、老谋深算又务实的邓小平在掌舵。可是今天,它只有一些弱势的领导人。在他们看来,向外动武是他们唯一可以采取的途径。

由于它那不安全的威权制度,一个虚弱的中国和强大的中国一样危险―甚至是更危险。国际社会必须关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原文:Op-Ed: Before the storm
《日报》章家敦:风暴前夕——经济衰弱的中国比起强盛的中国更危险

作者:GORDON G. CHANG

来源: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