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正喷发的七座火山(组图)

发表:2011-12-05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组照片,展现地球上正处于喷发状态的火山,其中包括意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智利的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刚果(金)的尼拉贡戈火山以及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海底火山。如果西班牙的海底火山继续喷发,游客可能目睹一座新岛的诞生。

1 刚果(金)的尼亚穆拉吉拉火山


刚果(金)的尼亚穆拉吉拉火山(Photograph by Cai Tjeenk Willink, Virunga National Park)

照片于11月初拍摄,展示了刚果(金)的尼亚穆拉吉拉火山。火山喷发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同时也会为我们献上精彩壮观的景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7座火山处于喷发状态,尼亚穆拉吉拉火山便是其中之一。这座火山高10032英尺(约合3058米),位于维龙加国家公园,是非洲最活跃的火山,几周前开始喷发,所形成的熔岩泉高度相当于65层楼。

尼亚穆拉吉拉火山喷发时,维龙加国家公园正值旅游旺季。随着火山的喷发,公园管理人员将游客带到一个帐篷区,距离火山1英里(约合1.6公里),让他们欣赏壮观的火山喷发景象。观火山游受到人们的青睐,很多人涌到刚果(金),一睹尼亚穆拉吉拉火山喷发奇观。英国剑桥南极调查所火山学家菲尔-利特表示:“处于持续活跃状态的火山并不多,绝大多数火山在喷发一段时间之后便停息。”

2 意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


意大利的斯特隆布利火山(Photograph by Massimo Sestini, Getty Images)

斯特隆布利火山位于西西里岛北部,长久以来一直被称之为“地中海的灯塔”。这座火山几乎连续喷发了至少1000年之久。斯特隆布利火山高3031英尺(约合924米),游客可以搭乘游艇或者步行前往,在安全距离内观赏喷发景象。这座火山的存在并不意味着斯特隆布利岛蜿蜒的海岸一带不会建造酒店、商店和村落。

由于不会出现大规模喷发,观赏斯特隆布利火山相对比较安全。绚烂的熔岩流和壮观的火幕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利特表示,火山学家对这座火山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用“斯特隆布利式”描述世界上其他地区类似的火山喷发。

3 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


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Photography by Stephen and Donna O'Meara, National Geographic)

基拉韦厄火山高4300英尺(约合1310米),熔岩流动非常缓慢,安全性超过斯特隆布利火山。从1983年开始,这座位于夏威夷大岛东南部的火山就一直处于喷发状态,成为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其侧部的一个小火山锥被称之为“Pu'u 'O'o”,喷出的熔岩覆盖了超过38平方英里(约合100平方公里)的区域,沿岸高速路部分路段遭到破坏,数百座房屋被毁。

总体上说,整个过程非常安静,因为熔岩主要在地下流动,穿过一系列熔岩管。有时候,基拉韦厄火山也会上演更为壮观的景象,喷出巨大的熔岩泡,熔岩管顶部塌陷,暴露出下方炽热的熔岩流。

4 智利的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


智利的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Photography by Stephen and Donna O'Meara, National Geographic)

照片于6月16日拍摄,展示了智利中部的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这座火山高7336英尺(约合2236米),于6月4日开始喷发。喷发产生的火山灰飘散到世界各地,影响了远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空中交通。

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的物理学家表示,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喷出的火山灰足以装满2400万辆自倾货车。科学家在接受英文版《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采访时指出:“将惊人如此惊人的火山灰喷到空中需要大约100万吨级当量的能量,相当于70颗核弹爆炸产生的威力。”现在的普耶韦-考登-加里火山已经平静下来,但仍继续喷出火山灰,偶尔也会中断空中交通。天气晴朗时,游客可以在数公里外看到高耸的羽状火山灰。由于十分危险,建议游客不要冒险靠近火山口。

5 意大利的埃特纳火山


意大利的埃特纳火山(Photograph by 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埃特纳火山高出地中海海面10922英尺(约合3329米),是意大利最高的火山,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它的身影,看到火与雪交融的景象。这座火山周围到处是蒸汽云。由于很难预测,能否一睹喷发景象,就要看游客的运气了。迄今为止,埃特纳火山已经在2011年喷发了18次,最近一次是在11月15日,很多次喷发都只有短短一天时间,没有一次喷发超过5天。

埃特纳火山座落于西西里岛,游客可以从斯特隆博利岛出发,前往这座火山。如果埃特纳火山配合的话,他们可以观赏到壮观的喷发景象。即使没有上演精彩的火秀,这座火山也是一个主要的旅游胜地,吸引着很多滑雪和徒步旅行爱好者。

6 刚果(金)的尼拉贡戈火山


刚果(金)的尼拉贡戈火山(Photograph by Carsten Peter, National Geographic)

刚果(金)的尼拉贡戈火山呈完美锥形,高度达到11384英尺(约合3470米),位于非洲赤道地区,其喷口内存在一个熔岩湖。一些勇敢的游客曾与熔岩湖近距离接触。拥有50万人口的戈马距离尼拉贡戈火山很近,步行前往观看火山喷发景象的游客都从这里出发。

尼拉贡戈火山会喷出非同一般的熔岩,以惊人的速度从山坡奔流而下,排干熔岩湖。火山学家利特说:“惊人的速度让熔岩流成为一个危险而无法预测的杀手。”博客作者约翰-图尔表示,在步行前往尼拉贡戈火山途中,游客们会就地露营,度过黑夜。这座火山的熔岩流呈现出惊人的红色和黄色。他在博客中说:“那种景象非常壮观。气体像羽毛一样四处飘散,有时显得非常朦胧。熔岩湖带着一种不言而喻的力量咆哮着,同时还发出劈啪声。表面薄薄的壳不断发生断裂,就像焦糖布丁上的冻胶层。”

7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海底火山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海底火山(Photograph from Canary Islands Government)

火山喷发并不仅限于陆地,海底也会发生火山喷发。目前,西班牙亚热带加那利群岛所在的大西洋海底的一座火山正在喷发之中,向外喷发大量蒸汽和气体,在海水中形成巨大的气泡。加那利群岛本身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

随着海底火山的喷发,这一海域的海面上漂浮着大量浮石(轻多孔火山岩),宽度可达到3英尺(约合1米)。利特表示海底火山喷发实际上非常常见,但这一次较为罕见,因为可以从陆地上观察到。此次喷发的海底火山位于艾希路岛附近的浅水域。

10月29日,西班牙科学家利用潜水机器人进行探测。探测结果显示,这一次的喷发已经形成一个330英尺(约合100米)高的锥形结构。锥形结构位于海底820英尺(约合250米),从海床上“拔床而起”。如果继续喷发,游客可能目睹一座新岛的诞生。1963年,冰岛就曾出现这种现象,当时的火山喷发造就了叙尔特塞岛。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