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年东德政府不采用“中国模式”镇压(图)

作者:约翰.辛普森 发表:2011-11-2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前,柏林墙轰然倒下。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东德共产独裁政权的解体。它的发生加速了东欧共产党各国的变化。

捷克随后发生的天鹅绒革命,罗马尼亚发生的推翻齐奥塞斯库的革命。1989席卷东欧的剧变使东欧摆脱了40年的共产主义。

这一切发生在中国军队武力镇压天安门和平抗议的六四事件之后。为什么天安门模式没有在东德和其它东欧国家重演?共产政权垮台20年来,这些东欧国家又发生了什么?

BBC资深记者辛普森目睹了89年中国的抗议和后来柏林墙的倒塌以及捷克和罗马尼亚的巨变。在BBC制作的系列节目中,辛普森20年后故地重返,在德国,捷克和罗马尼亚,访问当年事件的亲历者。重现历史真相。

在柏林,还留有最后一段柏林墙。现在看到这段柏林墙,第一个印象是,它看起来既薄又不结实。上面满是涂鸦。

然而,20年前的1989年,柏林墙是恐怖巨大而不可逾越的一道障碍。它把东西德一分为二。

突然间,就在20年前11月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目睹了在柏林上演的伟大一幕。人们爬上了柏林墙,用锤子等各种工具凿着,拆着。柏林墙就这样倒塌了。

20年来,我不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这一切何以发生的如此突然但又和平。

莱比锡的躁动

东德是我所去过的国民最为驯服的一个国家。但在1989年,这种驯服不复存在。人民开始反抗。不过反抗不是开始于柏林,而是在120英里外的城市莱比锡。1989年10月9号,那里发生了大规模的和平示威,成为点燃燎原之火的导索。

莱比锡的教会是当年民众抗争运动的中心。1989年,在莱比锡各教堂的周一和平祷告规模日益扩大,进而发展为公开的游行示威。

莱比锡大游行

10月9号那个星期一,人们普遍预计当天的示威将规模巨大,而且可能发生严重冲突。毕竟,四个月前刚刚发生过天安门大屠杀。东德的共产党领导人昂纳克难道不会采用中国模式,向示威者开枪?

当时莱比锡知识圈的一个重要人物是著名的格万豪斯交响乐团的指挥库特马舒尔。有消息说,10月9号晚上警察和部队将开枪镇压示威者。那天晚上库特马舒尔有音乐会。上午排练后有三个年轻人来找他,要他想想办法,避免流血。

政府退让

于是,马舒尔同意找莱比锡共产党内部的几位主要改革派人物,并最后决定共同发出公开呼吁书,呼吁各方保持镇静。电台广播了呼吁书。

当天晚上,马舒尔在音乐厅演出,心中忐忑不安。他不知道外面是否正在流血。

然而,后来发生的事却是谁也不曾料到的。

就在音乐会进行,示威人群在街上聚集的时候,莱比锡共产党领导和他们的上级,柏林的东德共产党中央一次又一次的紧急通话,商讨对策。最后,莱比锡共产党领导人“绝对不能出现流血大屠杀”的意见占了上风。

尽管东德当局严密封锁消息,莱比锡大游行,共产党领导向示威者让步的消息还是迅速传遍了全球,也传遍了整个东德。随后东德各地民众抗议示威一浪高过一浪。

摄影师谢夫克

一位有勇气的摄影师谢夫克和他的同伴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谢夫克是当年东德的一位异议人士。拍过不少有关环境的影片。1989年10月9号那一天,谢夫克感到当晚的游行对东德来说将是一个关键时刻。他决心要把发生的事拍下来。

家住东柏林的谢夫克摆脱了监视他的秘密警察,与一位朋友开车到了莱比锡。路上看到的情况让他们感到震惊。大批军车正在开向同一个方向。
西弗斯牧师

谁也不知道当晚会发生什么。不能排除当局用“中国的解决方式”。在莱比锡,谢夫克和同伴找到了莱比锡市中心福音新教教堂的西弗斯牧师和他的妻子威尔玛。要求到教堂的塔楼上拍摄当晚的大游行。

西弗斯牧师和妻子当然知道,如果秘密警察发现他们让谢夫克在教堂拍摄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等待他们的也许是劳改营。但他们认为,不管那天晚上发生什么,如果发生流血,那世界必须要了解真相。

就这样,谢夫克和同伴带着摄影机上到了60多米高处的教堂塔楼。下面,大规模的示威正在进行。

谢夫克拍摄下了示威的全过程。从一开始的对峙到后来军警可能开枪,但终于退缩的那一刻。谢夫克然后要做的是把拍摄的磁带想办法带到西德。

下一步是如何把拍摄的磁带带到西德。谢夫克找到了他的一个东德外交官朋友。这位外交官把磁带藏在内裤里,离开了东德。

就这样,莱比锡星期一大游行的画面通过谢夫克的镜头传遍了全世界。西德所有电视台都播放了莱比锡游行,政府退让的过程。由于东德人看得到西德电视,于是整个东德的民众也就知道了在莱比锡发生的事情真相。

当然事情的发展也可能会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结局。20年后我在前莱比锡秘密警察总部,后来的博物馆中看到了一排排的步枪和当年示威者在那里发现的物品清单,其中包括上百万发子弹,机关枪等等。可见当时的形势真是千钧一发。

莱比锡的和平示威成为整个东德革命的导引,东德各地的民众抗议一浪高过一浪,最终在一个月后,柏林墙倒塌,东德共产政权垮台。一年后的1990年10月,两德统一。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