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意外”降息

作者:吴海珊 刘愔 发表:2011-11-0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3日,欧洲央行意外宣布将基本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这也是新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任后第一个利率决议,此项决议也意味着欧洲央行自今年4月份启动的加息势头有所扭转。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的基本职责是保持中期的物价稳定,而不是成为各国政府的最后贷款人,同时央行也不会改变现有的债券购买计划。

此次降息是突然的,此前外界普遍认为降息会在12月出现。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大,其中有风险已经成为现实,投资者担忧增加,欧洲央行是在压力之下选择了提前降息。德吉拉表示降息的部分原因是“目前观测到的低增长会使欧洲在年底进入"温和的衰退"”。

近期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的确可能陷入衰退。10月份,德国失业率两年以来第一次意外上升,欧洲的制造业连续第三个月收缩。德拉吉表示央行很可能在12月份调低其关于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已经在10月31日下调了其对欧洲的经济增长预测,认为2011年欧元区增长率为1.6%,而2012年经济增长仅为0.3%。

同时,德拉吉表示会继承前任特里谢的做法,不会改变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他表示,央行的或债券购买计划是“暂时的,在金额上是有限制的,在恢复货币政策传输渠道的功能上是合理的。央行不可能成为每个政府的最后贷款人,也不能将每个政府都从危机中救出来。”

目前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为3%,是三年以来的最高值,远高于欧洲央行通胀略低于2%的目标。在“保增长”和“抑通胀”中,显然央行选择了前者。央行预测随着未来经济形势的好转,到2012年通胀会降至1.7%。

此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央行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连续降息至1%,并将该利率水平保持至今年4月;随后,该行先后两次实施加息,累计幅度为50个基点。

希腊在10月31日提出的公投决定将欧债危机提上了G20峰会的首要议程,奥巴马表示G20峰会上最要紧的任务就是解决欧洲的债务危机,一位英国官员表示G20参会领导密切关注着希腊动态。德拉吉的降息决定算是给担心国际经济增长的领导人打了一针强心剂。此外,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2日国会演讲时表示,如果遭到反对党的反对,希腊将不会进行公投。

希腊的公投意愿减弱和欧洲央行的降息决定这两大利好消息为市场注入了信心,欧美股市全线收高。11月3日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8%;欧洲股市3日小幅高收,银行股显著上扬。英国FT100指数上涨1.12%,德国DAX指数上涨2.81%,法国CAC指数上涨2.73%,泛欧绩优股指数上涨2%。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