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火

发表:2011-09-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大卖场的餐饮部吃饭,拥挤的人潮,让我得坐在两位妈妈面前吃饭。

其实我很不想偷听他们的对话,可是他们聊天的分贝声之高,一句一句传入我耳里,想吃顿安静的饭都不行......(应该用分贝器偷量一下的)

甲妈妈说:“前几天听到丙妈妈说他儿子会玩火,所以她想了一个方法......”

乙妈妈边喂着儿子吃饭,边问:“什么方法?”

甲妈妈说:“丙妈妈她就拉着她儿子的手,拿打火机烧他,让他害怕......”

乙妈妈:“真是好方法!”

甲妈妈说:“对呀,现在不是有很多小孩子玩火玩到整间房子都烧掉,丙妈妈说她讲了几次也没有用,干脆让她儿子一次痛个够,来回烧了好多次,就算是手上有小小的伤口也是值得的,至少他以后不会玩火了!”

乙妈妈继续应和:“这个方法真是不错,要学起来!”

坐在对面吃饭的我,一想到小孩子手上火烧伤的画面,突然觉得眼前的猪排不怎么美味,有点食不下咽......喂,可不可以别在人家在吃饭时,尽聊这些啊?

接着这对妈妈们又开始抱怨起婆家的大小事,一岁多的小娃吵着要下椅子,乙妈妈抓不住他,于是重重的打了他一下屁股、抱着他固定在大腿间,接着两位妈妈又开心接着话题继续聊下去......

我知道,每户人家都有每户人家的问题以及不同的教养观;我也明白“有时候要痛就要一次到位”的道理。但是为了让孩子记取教训,拿火烧出伤口,会不会太夸张了些?在孩子可能还没记取教训前,父母就会因为孩子伤口的不舒服,而全家翻天覆地了好几天。而且,许多研究指出,“纵火狂”的起因,都是源自于童年不愉快的经验所致......

有时候我们往往希望孩子能从教训中学习、能遵行被订下的规定,于是我们会采取较严格的做法。但是,这是程度上的问题;这必须是在某些可以被严格、被要求的情境下。例如:可以让孩子碰热水以明白热有多危险,但必须在不会受伤的范围内;或是和孩子约法三章要达到标准才能奖励,但可别奖励过大,以免没达成的孩子哭成一片......

带完了这一届孩子,让我深刻感受到:孩子不会你说了就算,会犯错还是会犯错;而且不是只有一次,在你认为他已经全然觉醒时,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但,这就是因为他们还是孩子啊!总得不断的和他们沟通、和他们约法三章、和他们执行所约定的规定......才会渐渐收到一定的成效。

重要的是,约定与规定,是落实于生活中,是一种习惯--必须不断的从小事要求、从生活中养成落实的习惯。让他们明白遵守规定的重要,他们才会把规定视作一件重要的事;也才能在大事发生前,提醒自己不能犯下不可磨灭的错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