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令人顷刻致命的古墓机关(组图)

发表:2011-04-17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墓是否藏有顷刻致命的机关?”、“尸毒、暗弩这些暗器,真的存在吗?”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经验丰富的考古专家,请他们帮忙解读古墓机关。

在专家嘴里,古墓机关有一个专业名称:防盗设施。这些设施,微小隐秘,却牵一发而动全身,充满古人奇思妙想的智慧。在学术意义上,它们的存在价值并不亚于墓中的奇珍异宝。

最骇人的机关:暗弩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墓主人在修建陵墓时就开始设置一些主动防卫的设施。暗弩,无疑就是其中最具震慑力的设施之一。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三峡大考古中,曾经在丰都一座汉代大墓里发现过弩的残件,还不只一把。但是历经千年,弩的威力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金属构件和炭化痕迹。” 重庆市考古所考古队队长白九江,多次参与南水北调工程的考古发掘。

现身古墓的弩弓,究竟具有怎样的用途?

白九江告诉记者,弩出现于春秋时期。假设盗墓者进入墓穴,很可能会碰上连接弩弓扳机的绊索,遭到致命攻击。

这并不只是猜测。唐代笔记小说集《酉阳杂俎》曾记载当时,酉阳地区的几个盗墓贼挖开一座古墓,结果“(墓)开时箭出如雨,射杀数人”,中了伏弩的暗算。

据白九江介绍,汉代盛行“视死如视生”的厚葬风俗,令盗墓贼对丰厚陪葬品垂涎三尺。甚至是今天下葬,过几天就被盗掘。“所以古墓中弩的设计,有它存在的合理性,百年之内威力都不会削弱。”

最精致的机关:连环翻板

   

说起连环翻板,在盗墓小说中令人闻之色变:它无声无息地潜伏在墓道,盗墓贼一踏上翻板,就会陷入插有利刃的深坑,顿时万剑穿心。然后翻板又会翻转过来,一切了无痕迹。

中国盗墓史》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子今对此解释,连环翻板就是在墓道中挖掘深约3米以上的陷坑,长短、宽度视墓道而定,坑下分布各种刀锥利器。坑上层平覆数块木板,木板中间设轴,下缀一相同重量的物体,呈天平秤状,板上设有掩体,使盗墓贼来不及察觉就命丧黄泉。

白九江告诉记者,虽然听闻了众多连环翻板的传闻,但在其考古发掘中却并没有遇到过。而且古时处于偏远地区的重庆,防盗技术水平应该还达不到这一水平。

不过,他坦言,在重庆地区的考古工作中,居然在墓室内发现过好几次深坑。“最初很吃惊,如果是翻板,为何不设置在墓道、墓门附近,而是在墓室核心区。难道是墓主人抓住了盗墓贼心理,诱敌深入?”

随着发掘的推进,谜底一层层被揭开:原来这些深坑,即是墓主人生前钟爱物品的窖藏,珍贵的随葬品就埋在这里。这也算是一种防盗设施吧。谁会想到,深藏地底的墓室,居然还会有一个藏满宝物的深坑?

在国内发掘的众多古墓中,河南省上蔡县的郭庄楚墓展现了一个防盗奇迹。2005年发掘工作展开后,文物专家曾发现17个盗洞。其中年代最早的一个是战国盗洞,这表明,该墓修建不久后便被盗贼频频光顾。

可尽管留有盗洞,但文物却基本没动,还发现了古代盗墓贼的尸体,这是为何?

同样,在2008年,渝北区洛碛镇发现了一座2300年前的巴国岩坑竖穴大墓,大量珍贵文物面世,出土了玉器、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等40余件,绝大部分均系巴渝首见。如此大规模的墓葬,又是怎么避免了历代“挖挖匠”的毒手?

经过一系列的考古研究发现,这两处古墓所创下的防盗奇迹,皆得利于名震天下的古墓机关流沙积石。

当时负责渝北巴国墓发掘的白九江介绍,流沙积石确实在重庆古墓中存在。它充分利用了力学原理,一旦盗墓者打盗洞挖到积沙层,沙子就会流到洞里,沙子流动会带动石头塌方,气势磅礴,瞬时,盗墓者往往会被葬身于此。

“据我们考证,在渝北巴国墓的这道机关里,石头基本选取的是棱角分明的石块,具有不小的杀伤力。”提起这次发掘,白九江痛心不已,由于施工的破坏,这座墓穴被铲车破坏掉2/3,施工方还拉走三大卡车墓室内棺椁等物倾倒废渣,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最不可思议的机关:反扣

在重庆考古史上,永川17座明清墓葬中出现过一种独特的机关反扣。至今,专家也很难准确解释这道机关的用意。

这处明清墓群位于永川双石镇五龙桥村,考古人员勘探墓群时,该处已被挖掘机铲去一部分,17座古墓葬遭到严重破坏。

由于这期间又遭遇暴雨袭击,考古人员仅对其中7座墓葬进行了发掘。据考证,这批古墓属于民间墓葬,但奇怪的是墓室内竟然设置了半截厚青石板。按照巴渝地区的民间丧葬习惯,古人在设计墓室弧形拱顶时,一般都会直接用厚土封闭墓门,并没有必要在墓室内“画蛇添足”。

这样的墓室设计,似乎是要防止里面的“人”出来,而不是外面的盗墓人进去。

据专家推测,或许数百年前该地区存在某种丧葬习俗为了防止死于非命的人“尸变”危害乡里,所以在建造墓室时采取了“反扣”手法,即用半截巨石封住一半墓室。

虽然这个独特而简单的机关蒙上了浓厚的迷信色彩,但它对研究该地区明清丧葬习俗,提供了鲜活又不可多得的“教材”。

机关的较量

探寻重庆古墓机关的秘密,是一件饶有兴致,且难度不小的事。

2000年6月,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审批的重庆库区考古项目多达506处,发掘面积为126.88万平方米,勘探面积上千万平方米。眼下,这一考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古墓将不可预期地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而古墓机关,理所当然地成为其中的热门话题。

可是人们对于古墓机关的关注,更多地倾向于机关背后令人垂涎的财富。想象它们可以如何让众多文物商人趋之若鹜,甚至能拍出天价。

于是,很多人都坚信一点:越是诡异危险的机关之处,就必定藏有越加丰厚的陪葬品。

因此,古墓机关的现实价值,在被物欲标尺衡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被妖魔化。从市面上众多盗墓小说中随意翻开一页,你就会很容易看到各种臆想的古墓机关。

然而,法自术起,机由心生。换句话说,其实真正的机关,并不在古墓里,而在人心。

来源: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