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规模庞大的“影子银行”(组图)

作者:汉妮•桑德尔 发表:2011-04-08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水电(China Hydroelectric)首席执行官约翰•库恩斯(John Kuhns) 1月底在香港,到其内地银行的本地分支机构寻找资金。库恩斯是一位美国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一直活跃在中国的发电行业,他所在的中华水电总部位于北京。他表示,他当时去香港是因为“我的银行告诉我,鉴于限制性的新额度,它们可能只能提供去年贷款的60%”。

但库恩斯表示,这些银行家也告诉他无需恐慌。“他们说:‘如果你需要更多资金,我们可以帮你在香港安排债券发行。或者,我们可以帮你组建一家信托公司,以获得更多资金。’”

欢迎来到在中国监管森严的银行体系之外已蓬勃兴起的非官方金融王国。当在急于控制贷款热潮的政府的命令下,中国内地银行采取行动,减少对中华水电及其它借款者的贷款时,它们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却在提供其他的安排。库恩斯表示,有人告诉他,他可以通过与人民币挂钩的债券,筹集高达30亿港元(合3.85亿美元)的资金,远远超出他的需求。

在中国政府努力控制信贷增速之际,他在北京获得的信息与传达给中国各地无数其它借款者的信息是一样的。今年,中国的通胀率几乎达到5%,预计还会继续上升。中国政府已表明,对于采取限制性更强的政策,其态度是认真的。

但它能做到吗?面对监管机构的强硬手段,中国涌现出了大量灰色市场机构和安排,就是为了绕开管控严格的中国金融市场的正式规定。分析人士表示,年度资金流动可能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合3050亿美元),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

里昂证券(CLSA)驻香港的郑名凯(Francis Cheng)表示:“中国人民银行(PBoC)很难控制流动性,让银行按额度放贷。”他估计,银行仅占中国融资总额的一半。其余部分来自各种信托公司、金融公司、租赁公司和地下银行。它们要么受到的监管不如银行那么严格,要么受到互相冲突的监管机构的监管,要么根本不受监管。

然而,中国政府的做法就好像所有的融资全都来自银行。这就是中国的信贷增速总是超出官方目标的一个原因,引发了令中国政府担忧的通胀。

一些银行业高级官员甚至否认非正规领域的存在。“‘影子银行’这个词不太适用于中国,”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里没有游离于监督和监管体系之外的金融机构。”

中国政府能否成功遏制非正规资金流很重要,因为这些限制措施的命运预示着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如果信贷增长变得过快,中国短期内将面临更多通胀,较长期内或许会遭遇产能过剩。这可能会导致中国一直在努力摆脱的“无利润增长”重现。如果通胀持续高企,社会出现不稳定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相反,鉴于中国进口已经成为全球增长的一个重要源头,如果中国的货币刹车踩得过猛,在国内外都会产生重大收缩性影响。

货币政策对中国比对大多数发达市场都更重要,因为中国的资金配置能力仍主要掌握在政府手中。金融力量与政治权力在这里交叉。

刺激影子金融世界形成的一个主要因素是中国对货币价格的严格规定。影子体系得以发展壮大,是因为正规金融领域的利率受到严格管制,并保持在狭窄的区间内。因此,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可以指望其偿还资金的大型国有企业。

它们永远不会因为贷款给这些大企业而受到批评;实际上,这似乎就是它们该做的。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让银行获得了政治名誉并让个人银行家在有利的情况下放款。相比之下,银行几乎没有贷款给私营企业的动机,因为它们无法收取更高的利息,以弥补贷款给通常抵押较少的机构的较大风险。

然而在中国,拥有过多储蓄的企业家和其他富裕个人数量正在不断增多。在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值之际,他们无意把钱存入银行。因此,他们乐于把资金投入非正规渠道,借给那些资金拮据的年轻私营企业,每年收取20%至30%的利息。

“如果不放开利率,就会推动更多资金转入地下,”基金管理公司RCM Asia Pacific驻香港的钟秀霞(Christina Chung)表示。“除非进行金融改革,让银行有动机贷款给中小企业并实现贷款的多样化,否则就难以降低黑市的重要性。”

“信用额度没什么作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驻北京董事、曾在中国银监会(CBRC)任职的廖强表示。“信托公司等非银行机构是对受到监管的利率机制作出的回应。”

信托公司通常处在这些新类型资金流动的中新,运营在正规银行体系与影子银行体系交汇的阴暗领域。信托公司主要为两类客户服务:需要资金的私营企业以及资金充裕寻求更高回报率的家庭。

信托公司等影子机构在颇具政治敏感性的房地产市场上尤为活跃。非正规资金流是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中国各地,资金继续流向住宅楼、熠熠生辉的办公大楼和购物中心。由于开发商在拥有土地前无法从银行借款,因此有很多开发商需要从别处筹集资金。它们愿意为此多付出10%的利息,那些有盈余资金可供投资的人对此颇感兴趣。

因此,当新加坡度假酒店公司悦榕集团(Banyan Tree)考虑为中国市场设立一只11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时,它求助的是通过理财顾问筛选出来的著名企业家和高净值个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还不够成熟,它们无法理解这个概念,不会把资金交给我们,”该公司的一名高管表示。“富有的企业家能够非常迅速地做出决定。”

让游戏继续进行下去,对中国政府的法令视而不见,几乎与每个人都利害攸关。银行家们表示,由于信托公司应该是单纯的中介机构,无法吸纳散户的存款,因此政府对它们并不是很担心。银行本身则利用监管不那么严格的机构,把贷款出售给信托公司,再由信托公司将贷款切割发放给客户,由此将贷款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出去。这让银行扩大了放贷规模。高盛(Goldman Sachs)驻北京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表示:“创新性工具能够让信贷隐身。”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依靠卖地为自己的活动融资。因此,它们乐于确保开发商拥有资金在土地拍卖会上大肆抬高报价。在很多情况下,地方政府就是帮助开发商为买地融资的信托公司的所有者,并在此过程中收取费用。最后,在那些拥有资金并希望获取高额回报的人中也不乏市政高官的身影。

这种私人放贷最早以俱乐部的形式出现在作为中国企业家之都的浙江省,企业家和其他富有人士可根据自身状况,在此放贷或是借款。这些非正规的地下银行依赖于私人关系,只要规模仍属于私人性质,它们就能良好运转。但随着它们的扩张,个人知识和局限性必然会出现问题。香港是在此过程中使用的许多投资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在香港法院积压的许多案件都与中国地下钱庄与借款者之间的纠纷有关。

中国政府意识到,它必须采取更多措施,确保民营公司能够获得资金。民营企业如今在经济活动中所占比重超过了国有企业。然而,它们仅能获得官方融资的30%至40%,不得不在地下市场付出更高代价来获得资金。北京一家顾问机构的创始人表示:“你的资金成本取决于你的身份。”

中国政府一直尝试在做的一件事是鼓励组建贷款担保公司,支持对私营企业的贷款,在私营企业出现违约时代为偿还贷款。如今,市场上有数千家担保公司,但有很多自己的信誉就不佳。“相对于资金而言,担保规模非常大,”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香港分析师、曾在一家评级机构供职期间为部分担保公司做过评级的颜湄之(May Yan)表示。“它们杠杆系数很大,而中国没有杠杆方面的规定。行业和监管者都非常不成体系。”

不过由于有了这些非正规渠道,分析师估计,去年的贷款规模至少与2009年中央确定的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相当——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开启了贷款闸门。2010年,各银行本应大幅放缓贷款增长。

某大型国际银行上海分公司的市场主管将正规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形容为一项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定的政策。但中国早已抛弃了这一框架。“在某个阶段,中国确实能够控制住形势,”中华水电的库恩斯表示。“如今的中国经济要复杂得多。现在它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附: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

多年来,每到1月份中国政府都有一些例行的公事要做。其中一件事就是监管部门向各银行分配明确的贷款额度,告诉它们可以放多少贷——不许多,也不许少。今年情况发生了改变,监管部门不再提供此类指导。这一转变被人解读为,有关部门承认贷款额度一贯不被银行理会,因此是无效的。

高盛(Goldman Sachs)的乔虹(Helen Qiao)表示,中国银监会(CBRC)已转而采用一套“更微妙、不连续和不透明”的体制。

中国政府最近还试图发出信号,表明自己适度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度是认真的。今年,中国政府已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即各银行必须存在央行的资金额度——最近一次是在3月中旬。

乔虹在和同事宋宇合著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与贷款限令相比,存款准备金率拥有“限制银行基本放贷能力”的优势。在贷款额度指导体系下,流动性充沛的银行找到了“一些新的放贷途径,而根据官方标准这些都不算作放贷”。结果就是“有关部门陷入了一场棘手的猫捉老鼠游戏”。

2011年头两个月,无论是货币量增长还是贷款增长都明显放缓。尽管如此,分析师们却认同汇丰(HSBC)屈宏斌的观点,即“中国的流动性仍相当充沛”。的确,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正逐渐下降。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一定意味着中国政府转向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更严厉的准备金要求,只能抵消央行其它行动和(企业将海外业务收益汇回国内所导致的)外汇流入的部分影响。他们在报告中写道:“收紧力度并不像(货币量)数据显示的那样大。”

一个重要的扭曲因素是,许多金融产品并不以常规存款的方式出现,例如一些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其实是将银行贷款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地出售给客户,而客户从中可以获得比存款更高的收益。

只要中国的实际利率仍为负数——并随着通胀率逐步上升,负值越来越大——零售银行存款就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这也许解释了为何目前银行存款增长正大幅减速。今年头两个月,新增存款总额仅为1.3万亿元人民币(合200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5万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 中国的“影子银行”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