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软弱 港府称已向北京反映记者被打事件

发表:2011-01-12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一两年发生了好几起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时遭到粗暴对待的事件,并引发香港民众和立法会议员的强烈不满。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说,港府一直在向北京反映港人的关注。但立法会议员指责港府不敢要求北京调查相关事件,而类似事件仍不断发生。

*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被动粗事件频频发生*

2009年9月,几名香港记者在新疆采访期间遭到执法人员的殴打,后来还被当局指责煽动闹事。在那之前,几名香港记者在四川采访时被当地执法人员指称藏匿毒品,并被堵在旅馆不能外出采访。

最近一起香港记者被打事件上个月发生在北京。当时,香港电台的一位记者在毒奶受害者家长和维权人士赵连海家外面采访,结果被社区一名保安打了耳光,而在场的警察没有制止。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在星期三的立法会例行会议上质问特区政府官员,特区政府对上述一系列香港记者被粗暴对待的事件采取了什么行动。

*港府:已经向内地当局反映港人呼声*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回答说,港府针对上述每一个事件都进行了积极和认真的跟进,向中央和有关地方政府反映了港人的呼声。

林瑞麟说:“我们很明确(表明)我们的立场以及如何转达香港社会的意见。在内地,我们相信他们会按照内地的法律和法规跟进相关事件。”

香港立法会过去就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时被动粗的事件进行过辩论,当时林瑞麟也曾表示港府会积极跟进有关事件,向内地当局反映议员和民众对事件的不满。身兼民主党主席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在星期三的质询中批评港府太软弱,只会反映意见,不敢要求内地当局对事件展开调查。

*议员批评港府不敢要求北京调查事件*

何俊仁说:“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呢?我希望局长在这里很清楚地表明香港政府的立场--要求中央政府进行独立的、公正的调查,找出事实,做出跟进。”

另一位民主派议员李卓人批评港府对相关事件的跟进至今没有产生效果。

李卓人说:“其实,每一次都是反映和关注,但最后,记者继续被粗鲁对待。我想问局长,有没有一宗惩处过粗暴对待记者的案件呢?”

在几位议员的追问下,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仍然不肯承诺港府会要求中央政府对有关事件做出调查。

*叶国谦:港府很难向中央政府提要求*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建制派议员叶国谦说,议员们应该客观地去分析,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地方政府,香港政府是否有能力要求中央政府展开相关的调查。叶国谦还说,他和其它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向全国人大和政协提出过相关的质询,并且得到了积极和正面的回应。

叶国谦说:“我们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回复,说围绕媒体采访的接待工作,中央政府和地区有关部门对各级干部和有关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培训,通过对个案的分析,帮助各级干部转变官员新闻意识、提高媒体服务水平。我看中央对这件事很关注。”

*北京承诺为香港记者提供方便*

星期一,一个香港媒体主管代表团在访问北京时向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提出了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时遇到阻挠的问题。王光亚承诺会研究如何为香港记者到内地采访提供更多方便。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同一天在会见这个代表团时也表示,中央政府非常重视香港媒体所发挥的作用,承诺会为港媒去内地采访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多便利,但他同时批评一些香港媒体不理解内地的真实情况,不能客观和理性地报道内地的发展变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