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幽谷百种草 (图)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01-09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晚上在一位朋友家鉴定一张绢本的古画《华严海会》。在他家吃完火锅之后,就将近在他家别墅的院子里转了一回,却看见有一株老梅正结着苞,在寒风中一颗一颗的譬如玉珠,不由心生感慨,有一种心酸的感觉。来到朋友的书房仿佛偈写下:“吾身金色布喜悦,静观世界若满月;眼前无量虚空藏,一花一叶一片雪。”另一位朋友很喜欢,于是就送给她了。

要睡觉的时候我躺在床上,燃起宋代莲花炉内的薰衣草香,想着院子内的梅花恍然回到自己少年时代,以及带着豆蔻一样心境在故乡的幽谷里一个人逛游的情形,其草,其色,其风,其味,其物,还有似乎永远在无尽藏的空灵中撒着五色花的诸天,我禁不住落下几滴伤感的眼泪。

我似乎被那幽谷遥远的只有微微的一点菊香所吸引,记起我一人漫步在幽谷的诸种情态,夏日那阳光直射下无数纤枝袅娜起舞的青苔,躲在石头后面的吐出花冠的百合,跳跃着的碧脚与长羽的鸣虫,成片的发出温和香味的节节草,倒在林荫深处宛如女儿气质的柠檬草,还有开出蝴蝶一般小花的甘酸草;秋日满野的野卉多属野菊,其中以雏菊占多,走入幽谷,必为此境色所惊讶,丛生之雏菊俨然化为法国柔媚的少女,各个头顶花鬘,在虔诚的向上帝作祈祷,惟可感慨自然之和谐,我因此而满掬她的幽芳在手,其中更有成片成片的赤穗,弥漫在树林的两旁,逢夜月起时,千草迎月当风挺立,若赞唱着诸天的诗歌,诸天因布下珍珠一样的夜露,湿润了赤穗夹着夜香的头发;冬日我不知道幽谷里有没有玄色的灵芝,但到处是带霜的落叶,我踩上发出清脆的声音,然而此季也是兰草的芳诞,虽经冷雨浇头,越显清艳了,有一种兰草叶子类禾苗,花却是蓝的,蓝得如宝石,花瓣呈蝴蝶形,此时的幽谷几乎也没有什么任何的天籁,而这些兰草几乎就是高士美人之一品的了,我却转而走向它的山崖,在山崖看见结着璎珞样果子的长藤,我记得当时不把它当璎珞却以为是碧螺,而山崖的岩石上确也有些海的贝壳;至于在春日,幽谷里应该到处是桃花,桃花长出之后,蕨薇俱长出长长的紫色的茎,幽谷里吹漾着青草的清香,当太阳更暖和一些,诸类知名的或者不知名的草全应节而起,红的,黄的,白的,绿的,紫的,蓝色几乎奏成一支交响乐,沐浴南风,坐忘人间,此时或是为诸天姬手里五色花蓝所化倒也未可知,蹑步幽谷,心神若徜徉在诸天无尽藏的空灵深处,想来正是现在我最可怀念的。

我一般无聊时爱翻看李渔的《闲情偶寄》,陶庵的《西湖梦寻》还有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都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现在在这莲花炉内的沉沉香霭中,我如尝百草,而犹踏着它以我金色之身遥遥睡去。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