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新寨村的石刻艺人 (组图)

发表:2010-11-22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寨嘛呢石堆

石刻艺人正在雕刻经文

上色是一件细致活

将石刻工艺品运往嘛呢石市场

等待出售的嘛呢石

从地震废墟中捡来的嘛呢石(“文革”时期用嘛呢石盖了房子)

嘛呢石堆大景

新寨村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乃至整个藏区嘛呢石雕刻的专业村,全村有60多户人家在雕刻嘛呢石,并以此为生。嘉那嘛呢石堆自18世纪初始建,新寨人从那时起就开始雕凿嘛呢经石。石刻品质的关键在石料,石头不好找,尤其是品质好、体积大的石料更难找。而一组体积较大的六字真言成品,能卖出上万元的高价。较小的石块刻出的嘛呢石,出价仅在两元左右。小块嘛呢石几乎所有人都能雕刻,许多老人雕凿嘛呢石不是为了赚钱,在他们看来,雕刻嘛呢石和念经、转经一样,是个修行的过程。

嘉那嘛呢石经城,俗称嘉那嘛呢,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新寨村离州府5公里的扎曲河畔,是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的嘛呢堆。嘉那嘛呢石经城于18世纪初由藏传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又名嘉那活佛)创建。据有关史料记载,嘉那活佛是康巴人,他曾在峨眉山和五台山修行,后周游并朝拜藏区各圣地。300多年前来到新寨村时,发现了自然显现六字真经的一块嘛呢石,遂以此为缘住在该村,同僧俗群众一起刻凿嘛呢石度过了一生。这一令人叹为观止的藏族文化奇观历经300多年不断垒堆,目前已形成一个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3米、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一座大法场、一座大转经堂、两座佛堂、10个大转经筒、300多个小转经筒、十几座佛塔和20亿块嘛呢石的“石经城”。

上世纪50年代初,此地嘛呢石已达25亿块。可惜“文革”时期嘛呢堆遭到致命破坏,大量的嘛呢石被用做修建河渠、房屋和其他建筑物。1986年,嘛呢石经城开始逐步恢复,被盗失的第一世活佛的脚印石、手印石和自显的嘛呢石被找回并供奉在经堂内。过去的嘛呢石块中约1/3由民间搜集回来,虔诚的信徒和藏族民众现在仍然不断地向石堆上垒放嘛呢石,新寨嘉那嘛呢堆仍在以每年30万块的速度不断增加。
 

来源:摘自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