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团将中国电视频道出售给中国基金(图)

发表:2010-08-1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默多克无奈将星空卫视频道出售给中国官方

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周一将其全资拥有的三家华语电视频道出售给中国一个投资基金,舆论认为外资纷纷撤离中国市场损害中国形象。

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星期一宣布,将把旗下集团三个中国电视频道的控股权售予一家中国政府支持的私募基金。此举被视为默多克在中国市场挣扎十多年后,感到心灰意冷,决定全面撤出的第一步。

新闻集团此次把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和Channel V中国大陆音乐频道,以及拥有七百五十七部华语电影播放权的星空片库的控股权,出售给一家名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的私募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发改委批准的文化媒体产业内融资的私募股权基金,它所从属的中国第二大媒体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 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掌管着50亿元人民币(约合7.39亿美元)的资产,主要致力于在媒体行业进行投资。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系教授焦国标星期二向本台表示,“肯定是业务上不能很好地展开,他(默多克)的意志不能很好地体现,也就是说触角不能伸到想伸的地方或领域,他的意志不能在运作中得到很好的执行,我想这是主要的原因。如果一切工作都得心应手的话,我想不会这样选择”。

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除了将从新闻集团手中接管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 V音乐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还将设立新的公司,并在北京设立总部,在上海、广州和香港设立办公室。根据新闻集团的新闻稿件,此次交易不包括新闻集团在凤凰卫视中的股份,以及中文华尔街日报网站和Myspace 中文版网站。 Myspace 网站是新闻集团试图将英文网站本地化的尝试,但是迄今为止都无法进入前100位网站的行列。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向本台表示,虽然许多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遭遇困难,但仍然想继续经营在中国的市场,“你也看到他们不愿意批评中国,因为中国庞大的市场不能放弃,他们也在尝试找寻其他的方式继续做生意”。

香港文化评论员梁文道表示,新闻集团出售旗下电视频道给中国企业是大势所趋,早于九十年代德国大型书籍销售集团贝塔斯曼(Bertelsmann AG)进军中国,到近期网络搜寻器Google准备撤出中国,都反映外资企业不易在中国的文化传播市场立足。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说,默多克多年来用尽办法杀入中国传媒市场,但长期以来缺乏进展,渗入率有限,此番出售股权,是意兴阑珊之举,证明北京自始至终没有放松对境外传媒的监控。

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认为,“中国一直以来在新闻资讯自由方面在全世界排名很低,而且没有进入WTO以前还可以说是对工业的保护,对市场的保护和发展,进入WTO 以后,继续使国外的媒体经营比较困难,而且各方面的控制比较多,使他们摸不到头脑,当然是对中国的形象有影响,而且不利于中国的新闻自由排名往前走,从长远而言不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资讯交流”。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收购案也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首次介入国际传媒市场,显示这个基金属于中国的全球传媒投资与运营平台,服务于中国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大局”。

本台曾经报道,中国投入巨资成立24小时国际电视台CNC,试图将中国式的媒体宣传范围扩大到全世界。与此同时,中国国家资助的各种机构也在全世界范围找寻良性媒体资产试图拓展到其他国家,但是中国媒体向外拓展的战略是否能够成功仍然令人质疑。今年六月,中国南方报业集团和另一家媒体基金试图收购美国《新闻周刊》遭到拒绝,而后《新闻周刊》在本月初从华盛顿邮报公司转手给一家私人企业哈曼集团。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