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本禹给李讷送《红楼梦》惹恼江青(图)

作者:一清 发表:2010-07-3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

凡是从文革中过来的人一定知道“王、关、戚”,也就是当时“中央文革”成员、赫赫有名的造反派风云人物王力、关锋、戚本禹。

王力从武汉“七二0事件”中脱身回到北京时,欢迎人众多达十万,而接下来在北京京西宾馆第一会议室召开的批判“七二0事件”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的大会上,王力坐着轮椅被推进会场时,周恩来和中央文革全体成员起立鼓掌,一时英雄了得。

同样不可一世的还有戚本禹,那时候是指东打东,指西打西,一批老帅,都成了这些人砧板上的大肉,任其宰割。关锋与其他几位呼吁要“揪军内一小撮”,终至引火烧身。在完成1967年《无产阶级必须牢牢掌握枪杆子——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40周年》的《红旗》杂志八一社论后,毛泽东认为是一篇“大、大、大毒草”,并呼吁“还我长城”。

这还得了,毛泽东连用三个“大”字所指称的“毒草”,该是怎样地荼毒了“长城”啊!结果自然就明白了:把王、关、戚这帮家伙拉下,他们的风头太劲了!

但是,毛泽东总是要实行“给出路的政策”的。在他住处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毛指出:“王、关、戚三个人,不能继续在中央文革小组工作,要拿掉。但是,戚本禹还比较年轻,所以,要把王、关、戚三人分割开来,先拿掉王力和关锋,争取戚本禹转过来。”

有了毛泽东的指示,第二天,钓鱼台十六号楼立即召开中央文革碰头会。先是周恩来严厉批评王力、关锋,接着又是江青、陈伯达、康生指着王、关二位鼻子大骂。骂完,周恩来当场宣布:“对王力和关锋,进行隔离反省。”话毕,立即就有人将其制服,关到了钓鱼台国宾馆的一座楼里。

“王、关、戚”是个生命共同体,王力、关锋的被关押,戚本禹这一惊吓,可是整个儿掉了魂儿,不知道这样的“命运”什么时候会降临在自己的身上。

其实,保住戚本禹不被“拿掉”,江青是有功劳的,是他在毛泽东面前说了好话。江青一直喜欢戚本禹的聪明劲儿。且戚很年轻,这一点,很得江青器重,因而经常把戚带在自己的身边,一起进进出出。还要戚本禹学会游泳,学会骑马,学会打枪,等等。戚本禹也把江青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看待。

现在,眼见着王力和关锋都被关起来了,戚本禹更是加倍小心侍奉江青,唯恐有丝儿半点的懈怠。江青也倍儿呵护这位年轻人。也许正因如此,年轻的戚本禹有些忘乎所以,自作多情,也不知道在哪儿弄了一套《红楼梦》,悄悄地将之送给了毛泽东与江青的女儿李讷,以为是一种很雅的事。李讷也喜欢这书,因为她多次听到父亲向别人推荐过要读《红楼梦》的。

一日,李讷翻看着《红楼梦》,江青怎么感到有些奇怪,女儿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弄了一套《红楼》在读呀,一问,李讷据实以告。江青听了,气不打一处来,什么?送《红楼梦》给李讷?这是要干什么呀?这小子是不是有非份之想啊?

江青很生气,当然后果也很严重。江青嘀咕道,你戚本禹是个有妇之人,怎么可以将《红楼梦》送给尚未婚配的李讷呢?让李讷读这样的书,你竟是什么目的?江青左想右想,觉得这小子不地道,于是就把这事告诉了毛泽东,毛泽东听后,十分恼怒。江青便分析戚本禹的品行,说这个人恐怕是改造不过来了,也应该把他拉下,把他中央文革成员的资格拿掉。

毛泽东听罢,点头。

毛泽东的点头,一定就是戚本禹的大霉头!据参加处理戚本禹会议的当事人回忆,第二天,周恩来即召集中央文革碰头会,会议改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到会的有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谢富治、杨成武、叶群、汪东兴、吴法宪,作为文革成员的戚本禹没有让他参加。周恩来高声宣布道:“毛主席决定,由于对戚本禹挽救无望,要立即把他抓起来。”

周恩来宣布完后,也就“立即”行动了。当场由周恩来打电话给戚本禹,让他来人民大会堂参加碰头会开会。戚接到通知后,兴冲冲地坐着小车就来了。刚一走进大厅,公安部长谢富治就对他宣布:“今天要逮捕你。”戚本禹一听,笑道:“开什么玩笑?要逮捕我?”

由于戚本禹个头高大,为怕他反抗,杨德中指挥早已等待着的几个警卫战士一下就抱住了戚本禹,并迅速地铐上了手铐。

可怜戚本禹,还以为是弄错了人,大声抗议道:“为什么要铐我?我究竟犯了什么罪?”抗议完,他突然想起了江青,认为江是可以救他的,在他被带上汽车前,连向姚文元叫了三声:“姚文元同志,请代我向江青同志问好。”

江青同志自然没有去救戚本禹。或者关押王、关、戚本来就代表了当时多数人的要求,认为让这几个打手死在牢里也应该,这是因为他们作恶太多,“罪有应得”。但是,接下来所发生的有关戚本禹家人的处理,就让人发指了。

在将戚本禹关起来后,江青认为一不做二不休,要做就做到底,决定将戚本禹的妻子也关起来。于是,很快就抓捕了戚本禹的妻子。

但问题也来了,戚本禹当时有两个孩子,都不大,在上小学。现在,父亲母亲都被关了,这一对孩子怎么办呢?谁给他们饭吃衣穿照顾起居呢?无辜的孩子,他们幼小的心灵怎么可以承受这样的打击呢?

孩子的这种孤苦状况,并没有让江青放弃关押戚本禹妻子的想法。她找到杨成武,并与杨成武一起找到空军司令吴法宪,说:“这里有两个孩子,放到什么地方去,是不是可以放到你们空军的一个机场?”

吴法宪纳闷,什么意思呢?不由得问道:“放到机场怎么办啊?”

江青说:“你交给一个干部嘛,让他们管,把孩子带好,抚养费由公家负责。”吴法宪见是江青交待的,想了一下说:“那就放到通县机场吧。”江青觉得太近,表示反对。吴法宪又提出放到涿县和上海。江青还是反对,说太近了,要放就放得远一点。最后,吴法宪说:“那要放远的话,就放到青海格尔木机场去吧,那里可是很远了。江青和杨成武这才点头同意。

就在当天晚上,汪东兴连夜派人把两个孩子送到了西郊机场,并嘱其立即转送到青海格尔木去,不得耽误。

飞机很快就起飞了,两个孩子在相拥相抱着,四只充满恐惧的眼睛没有泪水,只有茫然与无助,不知命运之舟会把他们抛向何方。想着那突然降临的一切,泪水洗涤的该是怎样的辛酸啊……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