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假摔”还是“真摔”?(图)

发表:2010-07-20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10.3%,显著低于第一季度11.9%的增长速度,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增幅更是只有13.7%,明显低于4月份的17.8%和 5月份的16.5%。

对于增幅收窄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有分析人士认为,4、5月份经济的温和放缓演变成了6月份更急剧的放缓,这将检验中国政府为楼市降温和退出刺激计划的决心。国内大部分经济学家则倾向于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速放缓,更像是从刺激周期的顺利退出,而不是预示着坏事将临。独立分析人士谢国忠认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通货膨胀,而不是增长放缓。中国政府决策人士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似乎也持乐观态度。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那么,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究竟是 “假摔”还是“真摔”呢?这恐怕要看你从哪个角度去观察。众所周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是投资、净出口和消费这三大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5.5%,1-3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6.4%;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18.2%,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1-6月贸易顺差553亿美元,1-3月贸易顺差仅为144.9亿美元。大致看来,第二季度出口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比第一季度要大,而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应该也不比第一季度逊色多少,因此第二季度10.3%的经济增速看似低于第一季度的11.9%,但由于国家统计局一向不公布每个季度的环比经济增长率,因此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放缓程度是否像同比经济增长率显示的那样“显著”,一时还难以断定。

国家统计局官员张衡华就认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较多,主要是由基数因素和主动调控引起的,基数提高的影响约占6月份工业增速回落的2/3左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确实可以认同温家宝总理的说法,即中国经济正朝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经济增长动力继续维持稳定的同时,同比经济增幅由于基数的作用开始逐渐回落,经济过热的压力逐步得到释放。若果真如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是一次堪比C罗演技的“假摔”,里子里并不吃亏,而表面上显著回落的经济增长速度却可以起到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的作用。

但如果我们从新增人民币贷款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考察,则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前景却并不那么乐观。2009年四个季度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为23,562亿元、54,536亿元、55,080亿元和60,963亿元。我们从中可以发现,去年后三个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大体处于同一水平。因此我们可以说,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若想不低于第二季度,它们的具体数额至少也应该与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额处于同一水平。可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是2万亿元多一点,基本符合政府按 3:3:2:2的投放比例将全年7.5万亿元新增贷款额度在各个季度分别投放的计划。但如果政府在下半年继续执行这一计划,则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投放额分别只能有1.5万亿元左右,将显著低于第二季度的水平。华尔街日报评价认为,应该大大方方地承认中国经济正在政府主动调控的背景下有序放缓,而且放缓尚在可控之中。而郎咸平则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感到悲观:“你们看到的增长都是钢筋、水泥堆起来的,根本就不是企业的实际增长。GDP当中50%~70%都是钢筋水泥,而把消费压 缩到只有30%、40%。中国消费之所以少,是因为GDP里面钢筋水泥太多。”

鉴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对银行贷款的高度依赖,如果政府在下半年严格遵守年初制定的人民币贷款规模,那么中国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或稍后一段时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会随之显著下降。学者们在分析四万亿元经济刺激支出的实施效果后发现,在投资项目进入开工阶段后,所需相关机械产品的销售额也随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这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显著下降将直接导致工业生产的明显下滑,届时国家统计局恐怕很难再用基数因素来解释工业增加值增幅的回落了。如果真是那样,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就很可能演变成一场“真摔”。

来源:综合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