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中国的工人运动与罢工文化 (一)

发表:2010-07-11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六月伊始,在与工友们议论东南沿海出现的罢工时曾经有过“七月会出现工运大潮吗”的评论,并且预感到一场针对工潮的“强化治安”即将开始,有些心存侥幸的好心人则认为也许不会事至如此。但是,镇压已经开始,其范围和力度也是史无前列的,而且允当发动准备和组织实施一场全国范围内全方位镇压行动的首恶,竟然是被许多工人称之"娘家"的中华全国总工会。

据联合早报7月4日报道,中国中华全国总工会(简称“全总”)“明确要求”基层工会“硬起来”。主动向企业发出协商要约,指示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大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力争到2012年基本在各类已建工会的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高调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的落实,通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协商,通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协商签约....。

从表面上看,是工人“娘家”的“老外婆”,为"待富"中的劳工做了一番好事,而实际上却是针对中国工人的圈套和陷阱。直白地说,就是制造出镇压罢工工潮的口实的政治阴谋。也许有些工友并不觉得"外婆"的善举是一场阴谋,那么我们就不得冒着"家法侍候"的风险向工友们指明:阴谋是怎样实施的,以及阴谋的目的和后果。我们先来看看各级工会是怎样“共同约定行动”的。

一 “老外婆”为什么会像“抗洪抢险”一样地指令各级“外婆"们迅速落实“共同约定行动”呢? 近期一连串的罢工事件至今尚未完全平息,加上具代表性的代工龙头企业台湾富士康公司的大陆工厂近期也接连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致使外界高度关注中国内部劳工的工作权益和收入情况。而官方背景浓厚的全总及属下工会尽管名为劳工组织,但却在这轮劳工问题凸显期内给外界与基层工人脱节、被边缘化的印象,既无法代表工人利益与资方谈判,也没有发挥调解劳资冲突的应有功能,定位不清困境相当明显。(看来“老外婆”头上的“小红帽”的色彩已不再亮丽)

二为了使头上的“小红帽”重新眩目迷人,“老外婆”要求: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资矛盾,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严格依法选好配强工会主席,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工作,切实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防止出现脱离党的领导的所谓职工“维权”组织,对民间自发的“维权”组织要加以规范和引导....建立起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应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老外婆"开始露出锋利的牙齿)

三但是血腥也需要和谐稳定,于是“老外婆们”要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的劳动竞赛,把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与企业共渡难关上来....通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经营者就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协商....在《共渡难关、共创和谐、共谋发展》的承诺牌上签字确认。 (“老外婆"史无前例的绝计就在于“签字确认”,这种通过工会与企业经营者就职工的收入水平的共同约定一经签字确认,资方对工人的工资支付标准就成为一种契约,任何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企图,特别是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不仅是违约而且是违法。对于工人这些“违约违法”的行为将会受那些的处置呢,在罢工行动还没被宪法认定为合法的法制内,这种处置早就使许多工人历经身受。“老外婆"的史无前例就是要全体工人都面临着更加名正言顺的历经身受!)

对于我们这些只有直线式思维方式的工人而言,直线式的思维告诉我们,我们的娘家里躺着一个什么样的“外婆",这些“外婆”在"友谊就像丰谷酒,点点滴滴在心头"的酒席上与资方共渡难关、共创和谐、共谋发展地签定了确保企业不减员,职工收入不低于2009年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的签字, 签约的基础就是由那些早就应该被乱棍打死的经济学家们所仔细计算出来的最低工资标准和根椐物价上涨的指数所递增的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工人生不起病,买不起房,讨不起老婆,养不活娘的最低工资标准上,在"蒜你狠"的物价上涨中“豆你玩”地增加百分之几的面包渣。而工人为了这百分之几的面包渣则必须交出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工人都享有的成立独立工会与合法罢工的权利。这还是我们的娘家和真正的外婆吗?

每一个稍许有点政治经验的人都知道: 镇压,特别是大规模全范围的镇压,在行动前要有所准备,准备工作的重点就是舆论,舆论的要点就是要坐实镇压的口实。就像二十一年前的那场镇压一样,四月就找出了镇压的口实。今天的“全总”也在制造这种口实,布置出一个使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行为不仅是违约而且是违法的圈套和陷阱。也就是说,当各级工会与资方的“共同约定行动”完满完成以后,任何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企图都可以明确地认定为是扰乱社会秩序和危害社会治实的罪名。(也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五至六月的罢工,为什么有的争取到成功,有的遭到了迅速的镇压。争取到成功的罢工不仅仅是因为罢工者的理智,同时也是因为镇压机构没有找到符合镇压的借口;而遭迅速镇压的罢工也不仅仅是因为罢工者的冲动,同时也是因为镇压机构“名正言顺”地找到了镇压的口实) 我们的“外婆”从哪里学会了如此政治伎俩!

正如我们在中国工人运动向何处去的讨论中所反省的那样,我们深感到政治和政治性工人运动对我们工人的伤害,而小心翼翼地远离政治。然而树欲静却风不止,政治为什么要死死地纠缠在我们这些只想多得到几片切得薄薄的面包的工人的身上。也许是因为我们缺失了一种文化,一种象每一个资方企业都拥有的那种企业文化。为了改善我们打工生涯的窘迫,我们也将不得不趁热打铁地锻造出一种文化罢工文化工友们,开工上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