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正在敲门

作者:朱伟一 发表:2010-05-19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终于达成协议,拿出7500亿欧元救助希腊。欧美股市一度闻风上扬。利好消息是希腊不会破产。

其实,“破产”这个词用于国家会引起歧义。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如果还不起债,那就必须申请破产。如不愿申请破产,债主会要求法院对其强制清算。企业破产还有可能重组,而清算就是被拆卖,相当于被抄家。但国家不同,国家欠债不还,不能强行拆卖国家,国家享受主权豁免,除非得到有关国家的认可,法院对其没有管辖权。国家之间讨债只有一个办法:用武动粗。历史上,此类事可以举出不少,但换在今天,就不能蛮干了。今天所谓的国家破产,也就是赖账,而且赖了便赖了,唯一的后果就是以后举债比较难。阿根廷就因为赖了不少债,国际上举债的利率通常是7%或8%,但若阿根廷出来举债,不管是国家举债还是企业举债,利率便高达20%左右。

欧盟救希腊,主要是救欧元,救他们自己。德、法的银行中有不少希腊的债主。欧元还直接关系欧盟的命运。欧盟被视其为二战后欧洲避免大乱的成功范例。法国总统萨科奇威胁过,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放弃欧盟的救援计划,法国将退出欧盟。结果德国妥协。无论如何,欧元和欧盟是德国成为欧洲超级大国的重要支撑点。

美国人也欠了很多债。有种算法,两年内美国的债务将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40%,那还只是联邦政府的债务,不包括州政府欠的债。但美国不需要赖债,美元仍是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货币,所以开动印钞机,稀释美元即可。美国还有很强的企业。有句行话,说美国有市场纵深。所谓市场纵深,就是有钱的意思。

日本人欠的债也不少,但主要是欠内债,所以压力较小。20世纪末赚了不少钱,现在浅斟低吟,靠吃老本日子过得还不错,有半个寓公的意思。日本为什么不着急?美国人、中国人都为他们着急,批评日本朋友搞通货紧缩。我觉得,日本人真是不用着急。龟兔赛跑,跑在前面的人总会犯错误,而这个时候珍惜财富要比创造财富更加重要。

各国政府争相发放救助资金,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后果堪忧。2008年9月,美国政府提交总额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要求政府赋予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阻止金融危机加剧。同年,日本政府有2750亿美元刺激方案,而且向每一户四口之家提供600美元。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泰勒撰文惊呼,“央行正在失去其信誉。”

通货膨胀这只猛虎已悄悄到了门外。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4月同比上涨2.8%,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北京房价同比涨14.7%,涨幅连续10个月扩大。5月,北京四环五环间期房均价首破2万,四环内期房均价3.4万元。这种非理性房价并不完全是贪婪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恐吓,人们害怕货币贬值。毕竟,为刺激经济海量贷款,钱要有个去处。糖果都交到了孩子的手里,你让别吃,那是不太可能的。还有,美国那么多的坏账,不用通货膨胀来稀释能行吗?也不只是美国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公开表明,他们保证遏制通货膨胀。政治家们可以有许多许诺,但没有表示要遏制通货膨胀。

最要命的是,欧美各国金融救护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是一种倾向掩盖了另一种倾向。金融救护计划和经济刺激计划都是要保增长。增长固然重要,但对西方国家来说,更重要的是节衣缩食:好日子时候的钱有很大一部分是虚高,而实际增加的那部分大多已被银行家们分走了。西班牙要削减公务员薪酬的5%,总理还出来做思想工作,要公营部门的雇员识大体、顾大局。奥巴马也不敢真让美国人过紧日子,他一直安慰大家,对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家庭,他是不会加税的。金融救护计划也好,经济刺激计划也好,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只是把问题往后推,推给下一代。

节衣缩食自然是件难事,希腊还因此激成事变,闹出人命。可能是因为贫富不均,难以服众。大难临头,却仍然不能同舟共济,前途如何会光明?金融救助不是定点救助,钱最后转了一圈,又到了富人那里。今年首季,高盛盈利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美国救助了华尔街两年多,可救来救去,也没救出什么名堂,有时候还越救越糟。美国经济仍然举步维艰,甚至还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那些银行被救活之后,又继续害人。而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中、小企业,却仍然无法拿到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