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天堂 藏茶生金(组图)

发表:2010-05-07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滋味,苦涩交叠二重奏。 图/池宗宪

乐启凡爱茶,自命是个比中国人还要中国的法国人,他懂中国茶胜法国葡萄酒,从8年前向我习茶至今,未曾间断。最近,他问我:什么是茶的极致之味?

我还没回答,他自己先说了:西方人心中的人间天堂之味,就在亚当与夏娃的伊甸园!那里有酿好的葡萄酒藏在葡萄里,等到有缘人,尝一口,此乃人间的味蕾极致!那么东方品饮的茶,可有带来味蕾天堂的极味?

极味 苦涩二重奏

葡萄佳酿,能珍藏在葡萄里?是一种对美味的想望,究竟两千年来的陈放,再度与味蕾接触,非凡人可得!有缘相遇,想必此酒会释放出令人难以想像的美好。那酒,在哪?

想望美味,要在实境中获得满足;启动味蕾,品咏世间的美味非梦事,登临非凡的天堂之味绝非平白可得!乐启凡务实地意识期待葡萄里有千年的佳酿难,那么现今茶的极致之味可得?

打开一座平波微动的茶罐城堡,拿出80年前的台湾乌龙茶,回应乐启凡寻觅千年葡萄佳酿的天堂之味!

喔…是Formosa Oolong Tea!她是百年前全世界品味极致,完好保存至今,茶散发出的香、甘、活、醇的感动,足以教人聆听、歌咏的极致之味!


味蕾天堂,藏茶生金。 图/池宗宪

极致之味,非梦幻,非想像,在味蕾上是清晰的、有脉络可循的:

那是茶的滋味原点!是苦与涩交叠的二重奏:苦,就是钢琴的残响,勾勒一段磅礡的甘美;涩,就是小提琴的回响,牵引萦怀缭绕的滋润。

那么,常听到的茶香很香,有花香、有果香,却只是铺陈在外引人瞩目的香罢了!品饮以此为度,可获得短暂感官刺激,却难得极致滋味!

没有茶香还有什么?品茗除了香以外,就是滋味引动的山林,触动的光影极致之味,是精神娱乐性的再现!

香醇 陈年的新鲜

茶的精神娱乐性,非仅是茶禅一味的虚空论坛,要贴近茶的灵魂,抚触她带来温柔的回报,等待茶在静寂中所孕育的香醇!

醇茶,就像法国红酒中的老酒,揉入了岁月沈淀的感情,加进了短少的稀昂性!明白茶醇就等同是品饮次第的提升;那是由香到醇,由新鲜到陈年的新鲜。

陈年,是老了还是一款风化?何处有陈年的新鲜?新鲜的再现,是有方法的;新鲜的解释,也会因情境而变动,正像“他者(the others)的再现”,让品茗的认知多了一项超连结。

让茶再现陈年的新鲜,关键是用对藏放方法,让藏茶生津/金。当然,品饮者也要跳脱对新鲜的框架(boundary),如是才能进入品饮的新场域,如是才能打动味蕾如入极致之味!


一座平波微动的茶罐城堡。 摄影/池宗宪

品饮的场域经由操作性,才足以验证陈年的新鲜,才能让原本熟悉品茗经验升级,就像乐启凡的体验,他学用盖杯品茶,原汁原味,来回应每次茶汤的原点,才知晓品茗味蕾的“定味”。

有味蕾的定味,才能明鉴藏茶茶质变好神妙何在?才足享用品饮价值的提升极致之味,非源自感性投射,在理性品茗中才能动心见性;以及藏茶器带来艺术赏析的风雅情趣!

那么常见的茶,放久了不就是“陈”了?代表茶的鲜活不再了?连带让人担心茶放久了还能喝吗?

别让茶好生寂寞!藏茶可生香,可以藏出茶的风韵,更可以藏茶生金!爱穿唐装的乐启凡兴奋地说:人间好茶,不正是人间天堂之味?

藏放 重现茶风华

藏放茶经过岁月的洗礼,茶会生辉,会更好喝。这种将茶陈放得好的认知,就在茶身上发光发亮!茶叶的质变好了,价值也就产生了。

同样是茶,为什么新鲜的绿茶放久了变味被人排斥,新鲜的普洱茶放久了变得更醇、更受人推崇?

原因来自发酵,影响存放效果。茶按照发酵程度不同,可分成:不发酵的绿茶,像是龙井茶、碧螺春;轻发酵的白茶、黄茶;中度发酵的青茶,像是武夷茶、乌龙茶、铁观音、包种茶等;全发酵的有红茶、黑茶。发酵程度不同,适合的存放方式也有所不同。

藏茶的目的,就要找出隐身茶叶中的灵魂,就是将茶放得更醇、更具魅力。

后发酵学问大!藏茶就是拿捏后发酵的变化,必须了解不同的茶,适合存放的条件也不同,搭配适宜的环境可使茶叶醇化,让茶汤甘美鲜活!

茶的香、甘、醇、活是一定要的!只要陈放得宜,茶仍可以保住当年的丰采,让人品出陈年的新鲜。陈年的新鲜,是一种惜茶,是爱茶人才可能进入的堂奥。

茶的新鲜度会受外在空气、温度、湿度…不同情境而产生不同变化;除了外在条件的搭配,用来藏茶的器具正是藏茶关键。用对了藏茶器,陈放好滋味可期,同时实现品茗赏翫的雅趣,让独特意义的珍稀茶品发光发亮!

茶的藏放不只是存放在仓库,任由她发酵转化;而是可以应用各种藏茶的利器。茶叶罐不只具有藏茶功能,更形成了独特的收藏主题与系统。

藏茶的灵魂,用器材质不同,所适合存放的茶叶也有所不同;但令人深情款款的是,来自茶叶罐所模塑出来的,应用不同材质烙印出来的一段品茗滋味的鲜活。

藏茶可以重现茶的风华,也可以重登茶的绚烂舞台。今人抚触经过时光淘洗后的茶叶罐,在玩赏之余,更可细探每件茶叶罐一生一世曾有的风华:茶叶罐也有春天。

茶.醇.藏,那么寻觅味蕾的天堂就不远了。

藏好茶,有方法

1.打开包装,取出干燥剂,不再放回,以免吸潮回湿。

2.一斤茶以内,可保留原来铝箔装,外加一层夹炼袋即可。

3.一斤茶以上,可按照茶的发酵程度放入不同材质的茶罐,保鲜防潮为要。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