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西语遇瓶颈 突破成融入重点

发表:2010-04-27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他们都很年轻,在西班牙有一股学习西语的冲劲,但是,作为移民的他们,身处西班牙主流社会,必须入乡随俗,学习西班牙的文化和习俗,真正意义上融入到西班牙,然而在这条漫长的融入之路上,他们遇到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困难,摆在他们面前的路,突破学习的瓶颈,已经成为了他们目前要克服的重点……

留学的专业课程真的好难

“这些专业的课程也太难了,别说我们中国人,就连他们西班牙人也未必会懂。”提起自己在西班牙所学的课程,留学生小敏也感到非常无奈,自己来西班牙不过一年的时间,刚开始的几个月学语言课程还算能够马马虎虎、一知半解地读下去,可是等到结束了西语的课程,再学专业课程的时候,小敏却发现了存在于自己学习之外的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专业课的理解上,由于西语的底子薄弱再加上专业课程的深奥,学业任务繁重的小敏一接触西语就感到非常地吃力,但是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西语,不落下学校里的课程,小敏不仅去了选择的学校里上学,而且还在课外花高价去私人学校里学西语。

然而,这一笔私人的学费并不是每一个人所能承受的,每天四五小时的课程,连续一个月下来就得额外负担五六百块钱。“那种是强化口语和书面语式的教学,大概大半下来,基本的交流应该不成问题,但我承担不起那个费用,所以我才学了两个月就没去了。”为了赶上学校里的课程,小敏在课余也非常地刻苦,但即便是这样,头一年的语言课程下来,小敏还是落下了一大截。小敏说,自己来西班牙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学西语,等自己完成了学业,要回中国去,没想过要长久呆在这里。

“其实在中国时没接触过西语,国内培训的几百个课时也是临时应急的,所以来到这里后,我根本跟不上学校的进度。”但是即便这样,小敏也卯足了劲头苦学西语。据小敏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拓展课程上学到的东西,自己已经尽量地把学语言延伸到学习之外了,就算出去购物,小敏都不会错过和别人对话的机会。甚至有时候去银行或去邮局看到自己同胞需要帮助时,小敏都乐此不疲地帮忙义务翻译。

小敏说,自己来西班牙这一年,真的不知道是怎么过来了,每天除了玩命地玩题海战术后,另外就是找身边的熟人聊天。因此这一年下来,西语的水平虽没有什么突飞猛进,但足以解决自己日学生活中所要碰到的问题。“即便在生活中遇到什么不懂,周围的西班牙人还是很热心教我的。”但是,对于自己在专业课上遇到的问题,小敏也显得很无助。肩负学习重担的小敏,也把完成学业摆在了第一位。

错过了学龄来西班牙团聚却跟不上学业

“要是今年还得留级,我真的不读了。”初一留了两年,初二留了一年,连续留级了几年,现在还在读初二的小如有点不敢面对自己“习惯性留级”的事实了,两年的功课别人轻轻松松地就考过来,自己到现在为止已经快将近五年了,还是前途未卜,小如连辍学的心都有了。小如过去初一的同学都已经上到高中了,可是到了现在自己现在还在重读初二,碰到熟人都觉得难为情。“学校里的科目太多了,五花八门,我真的有点学不过来了。”小如告诉记者,自己来西班牙和父母团聚时年龄太大了,没进小学就直接去读初中了,所以根本就跟不上学校里的课程。

“我连语言关都过不了,又怎么跟上那些初中的课程。”小如说,有些课自己还马马虎虎地跟,可是碰到诸如法语或英语类的外语课或者宗教之类的课程,自己根本就是一问三不知。但是,即便是这样,小如也只得硬着头皮学下去。“我年龄太小了,找工作都没有人敢请我。”为了学习的事,小如和父母也吵过很多次架,每次一吵架,小如就嚷嚷着要回国,可是,回国毕竟对于小如来说并不现实,因为一家人全部都在这里,回去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我不知道怎么办,面对着这样的成绩,我自己都快疯了。”  

小如的父母是开店的,白天基本上不在家,晚上等他们回家的时候,小如早已去睡,所以平常也很少和父母交流。成绩差了又经常要留级,自然少不了挨父母的骂,可是面对着父母,青春期的小如也会学着顶嘴。“要不是他们把我带出来太大了,我能这样吗?”一说起父母开了店之后才把自己带出来,小如就一肚子的抱怨。小如说,自己读书实在是读不进去,可是父母的话更难听,动不动就拿“猪头”、“木头”等等的话来骂自己。“其实,这几年一直留级,学校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我了,我自己也觉得很丢脸,没有面子。但是,每当我一提到要辍学,我的父母总会勃然大怒,说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可以读得好好地,还可以帮到家里,可是我就是馒头一个几年下来都蒸不烂!”

为了能让自己的成绩上去,小如也有想过叫父母请家教给自己补课,但父母始终舍不得花那笔钱。小如说,过去初一升初二之所以能够升得上,除了运气外还可以和老师对全勤上学的自己有良好的“印象分”有关,一个级别段读了三年,学校里的老师也不好意思再让她再读第四年,也就高抬贵手也就让她过去了。 “现在我还在重读初二,如果今年考试还不能过关的话,我就不读了,直接去打工。”但是,以小如的西语基础和性格脾气,周围很多人都在怀疑辍学打工能不能适应。

说的口语和写的书面语竟有天壤之别

来西班牙四年的时间,如今在老外餐馆做跑堂的阿广已经能够说一口相当流利的西语,但是,即便是这样,阿广的书面语还是相当差劲。“说实在的,现在要我写句话,我真的写不出来,但是要我说一堆的话,我还能凑和着表达。”采访中阿广提到自己的西语表达能力也相当谦虚,他表示自己由于经常接触到西语的环境而让自己的语言飞速提高。“我和几个南美的工友一起住的,平常都是西语来交流,久而久之,我的西语也慢慢有了改进。”阿广说,自己是亲戚以 Oferta de Trabajo的方式带出来的,来西班牙的头一年,在工地上班的他吃够了没有语言的苦。“那时候,连去银行开个户口头都要找朋友,生病了更不敢去医院。” 阿广说,由于语言的缺乏,朋友的忙碌,自己也很有自知之明,不敢去劳驾朋友,即便是遇上感冒头疼,也只得自己去药店里买药,就这样将就着过去。

到了第二年,换了份餐馆跑堂工作的阿广总算在工作的过程中接触到西语,但这一点西语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还不够,为此,中学还没毕业的阿广,凭着一股猛劲努力学习西语。遇上一些单词比较长的,甚至还去标注汉语拼音。“学西班牙语让我吃了很多苦,但是,即便这样,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慢慢地,单词累积得越多,日常接触得越多,阿广的口语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知道自己在中餐馆所学的东西很有限,工作了一年后,阿广经人介绍换了份老外工厂的工作。但好景不长,工作了几个月之后,由于老外没有和阿广签长期合同,阿广没能继续下来。但是,这份老外工的经历却让阿广的西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阿广也因此在口语上有了新的突破,过去标注中文的习惯也渐渐被脱口而出的西语给替代。

“在一年多前,我通过西班牙的一个网站上找到了这份工作,自此后,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阿广说,现在所工作的老外餐馆,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自己凭着先前的那一点流利的西语基础,并以诚意和信心打败了其它国家的几个竞争对手,才顺利挤身于这家餐馆。“如果说过去的几年还能接触到海外华人的圈子时,那么此时在这一家餐馆工作,几乎全封闭自己的世界里了。”上班接触的是老外的顾客,下班看到的是老外的工友,这让阿广在自身环境的逼迫下,对口语有了进一步地深入。

阿广说,虽然口语说得都没有问题,但是自己最遗憾的是没有系统地去学校学过西语,所以对于很多语法他都不懂,那些动词的变位他都用原形来代,而时态也他不怎么会用,虽然周围的老外都听得懂,但自己也知道学得不够,而自己对于书面语的欠缺也不是一时间所能补上的,所以还需要加倍地努力。(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西班牙欧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