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陵墓被置麦田无人问 石像遭酸雨侵蚀

发表:2010-04-24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都知道河南文物多,但是文物再多,也不能把一个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陵墓撂在麦地里无人问津呀。”

昨天(22日),本报接到一个读者的特殊来电。

打电话的人叫苗昱杰,是武汉大学的学生,最近,他和几个同学专程来巩义考察宋陵。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巩义市西村镇西村北侧,在路西侧的麦田里,满坡的麦苗正在抽穗。

麦田里,南高北低一个斜坡上,最南侧立着两个石柱,向北依次是石刻的大象、马、吉祥兽及文武大臣。

石像本该东西对称,有的明显被盗。有几尊石人的头不见了,还有石马脖子上的红缨也不见了。

坡下到最北侧,就是高大的陵墓。

墓南侧一石碑上写着“宋太祖赵匡胤之陵墓”,碑不大,但第一次到这里来的人都会一惊,宋朝开国皇帝的陵墓就在这儿?

高大的墓丘上长满了酸枣树和荒草,在周围青青的麦苗的映衬下,显得古老与荒凉。

这个陵叫永昌陵,是巩义宋陵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永昌陵石雕散布在麦田里周边有十来个小化工厂,“一下雨常是酸雨”

昨日上午,因为天气好,不少人开车来看永昌陵,几位游客议论:“一个开国皇帝埋在这里,又有这么多的石刻,不开发和保护真让人不可思议。”

巩义市文物局专家介绍,宋陵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运用“倒葬制”的皇陵。

汉唐时的皇陵,都是入陵门后,逐步走高。

永昌陵从南侧陵门进入后,开始一步步走低。最后高高的墓基与入门基在同一平面上。这越发有特殊的历史研究价值。

石像中除了平常的象、马和人物外,西侧一个瑞禽,东侧一个甪(念鹿)端,共两个吉祥兽,十分别致。

仔细看,这些没有被盗走和破坏的石像上,大量的石块开始脱落和裂开。

“石像开始脱落,就是这20多年,你看,老赵陵墓周围是什么?”西村67岁的李焕老人,指着陵的东侧和南侧说。

附近有10多个厂,有水泥、化工、耐热厂,很多企业烟囱向外吐着黑烟。“一下雨,附近常是酸雨,落到这些石像上,石块不脱落才怪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郑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