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牛肉面不可能做成“麦当劳”(图)

发表:2010-04-20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8日,2010年首场“金城百家大讲堂”如期举行,惯以语言犀利著称的经济学家郎咸平,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国际金融炒家的“经济倾略”现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整场演讲堪称“犀利不减,幽默有加”,时长达6小时的全天演讲中,郎咸平的诸多观点,多次迎来观众热烈的掌声回应,而热烈到“沸点”的现场问答环节,也给当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郎咸平答问

问:兰州拉面是否可以做成“麦当劳”?

答:不可能。因为餐厅的经营本质首先是体验,有什么样的主打体验,就会给消费者什么感觉,麦当劳留给大家的是一种家庭幸福感的体验,而不是用口味、环境、服务除以价格的性价比,这也是中国企业家最难把握的。其次就是各连锁店拉面的品质要完全保证。这两点兰州拉面能做到吗?

问:中小企业面对经济危机该何去何从?

答:面对危机中小企业要有两个策略,一是具备比竞争对手更早了解危机的能力,二是要在危机发生前保有最大“弹性”,即提高现金流、停止投资,以及减低负债。

问:请问您平时看什么书,什么样的书籍能够提升和构建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答:我现在基本不看别人写的书,主要是靠庞大的研究团队去搜集信息,从而建立自己的逻辑思维观念。至于什么样的书能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我认为首先看书的态度要转变,就是要怀疑权威,应该是把书读通了更重要。

问:数据显示2009年兰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60元,2008年兰州市人均在岗职工工资为2.6万元,而目前兰州市中心地段房价基本处于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目前兰州房价是否是合理的市场表现?

答:“兰州房价都八千元了?”房地产市场投资的结构不合理,是高房价的必然结果。就像“藏富于民”的小故事里讲的,矿工本来两元钱能买到手的房子,现在卖到了50元,你说它合理不合理?而如果以近期出台的抑制房价政策来看,政策肯定会引起房价的下跌,但也可能只是卖到45元,离两元的差距依然很大。

问:目前个人投资前景如何?

答:当前个人投资主要有银行存款、黄金、股票、地产四种选择。首先由于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人民币的汇率尚不稳固,加上去年4月以来黄金价格拉抬,进入黄金市场不明智。而股市、楼市方面由于处于不确定节点,所以股市要快进快出不能恋战,而楼市由于近期政府出台抑制房价上涨政策,情形也尚不明朗。所以,所有个人投资最好全部以现金形式保有。

郎咸平观点

“藏富于民”小故事

A先生挖金矿可赚100元,但他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给10名矿工每人1元,他还剩90元,于是他很富裕。1元仅够矿工温饱之用。可是A先生还可有第二种选择,即给每名矿工5元。这当中除1元仅够温饱外,还剩4元,此时矿工会拿1元买奢侈品,这时A先生发现第一个投资机会,就是开一个大卖场,专卖奢侈品,于是他引进10个女售货员,而10个矿工和10个女售货员会结婚。然后,矿工又会花另外1元买婴儿用品。于是A先生发现了第二个投资机会,就是生产婴儿用品。最后这三口之家用最后的两元买房,于是A先生又发现了第三个投资机会,就是做地产开发。而第二个选择就叫“藏富于民”。

来源:兰州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