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梦醒是韩峰——60年红朝如梦(图)

作者:蓝无忧 发表:2010-03-1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产党员韩峰与共产党员雷锋

雷锋到韩峰,见证了中共极 权主义渐次衰落的精神过程。共产党员韩峰是共产党员雷锋的逻辑结果和真实内涵。

大陆以前的主旋律,不需了解剧情,好人坏人一望便知。正如小品《主角配角》陈佩斯一看就叛徒汉奸,朱时茂穿什麽都正气浩然。随着社会有限的解冻,这套面相 读心术稍有不灵,人物多层次的内涵一定程度内可以展示出来。某个反派可能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伉俪和谐,千金一诺,国士之风。《亮剑》楚云龙铁骨铮铮, 《建国大业》蒋氏父子温情脉脉,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反过来说,正面角色也可以露个缺点,某个共干出自草莽,带些土匪气。当然这得无伤大雅才行。

曝光官员神秘内心的西洋景

文艺作品有进步总归可喜,但真实世界仍基本铁板一块。报刊屏幕很难看到对党 国真正的批评谏言,腹诽官员不管职务大小,都有风险。现实中公仆个个行止语默 伟光正,他们日常怎样,内心怎想,所谓屁民者身在草野焉能得知。近些年官场小说盛行,这与清末谴责小说黑幕小说之流行异曲同工。但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纵然妙笔生花,也不过是想像创作。而近日一部《韩峰日记》横空出世,以实录形式曝光了官员神秘内心的西洋景,在网路上掀起惊天波澜。

作 者韩峰是广西一名县处级官员,时任来宾市菸草局局长。曝光的日记跨度大半年,文笔简练,叙事流畅,虽为流水帐,读来饶有情致,可见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力。文中所记载作者大半年来的工作生活,被 无知网民概括为应酬、收礼、会情人三大要务。当然除了这些,日记也不乏温情之笔。例如称妻子为莎, 据统计与莎有关的记述多达25处,关心儿子学业,为老父买手机,为朋友装电脑,亲自排队排了两小时等。一个有血有肉的形 象呼之欲出,不少读者深感亲切。日记内容是否完全属实自不能确定,但人、地、时记载准确,恐怕可信程度很高。

当今官员坦率无耻的精神意识

很难说韩局比其他党国公仆更无耻。日记中的韩局长当然 不是清正廉明的君子,吃人家喝人家还拿人钱财,最令人好笑好气的是他对“玩上女人了”的自鸣得意。不过坦率面对欲望是件不简单的事。比方我写日记,哪怕别人不会看到,一些人欲上的私念也未必都如实记录,要真做了坏事,就更 了不得了。专心写日记的人至少有些坦率,坦率的人至少不是最坏的人。不坦率之人在日记中也要加戴面具,或者根本不记日记。蒋中正坚持记日记五十年,将自己的荒唐行为例如早年寻花问柳也记录下来,单就这一点,毛润之能做到吗?反过来说,毛不立文字,事过无痕,所作所为果能欺人欺天乎?毛身后不断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涌出,而蒋日记成了研究现代史的一大重要资 料。

与儒家的君子慎独、一日三省不同,与蒋介石不断在日记中存天理灭人欲不同,《韩峰日记》没有这样的精神重负。韩峰先生不仅面对金钱美女突破心防,静坐写日记时也并无愧怍。该日记是一个罕见和难得的文本,精确刻画了当今官员坦率无耻的精神意识。相比起今日官场上充斥的豺狼虎豹,写日记的韩局长小吃小喝小拿一点,虽花心多情但并不肆无忌惮,几乎是一个老百姓无奈之下还能够接 受的好干部了。韩的人品放在整个社会里,大概不到平均值,至多59分,而置于中共官员参照系,我认为应至少中等靠上。

对社会大众有启迪功能

有人把《雷锋日记》《顾准日记》《木子美日记》《韩峰日记》并列“新中国四大日记”,还有人戏言,“交给组织的都是雷锋,发到网上的都是韩峰”。的确,雷锋与韩峰是红朝首尾呼应的两座“峰”。从这两部日记之异同,可窥世事之变迁。两名作者都是共产党人,所谓特殊材料做出来的先锋队。不同在于前者雷锋是极权共产主义下灭私为公的虚幻“楷模”,后者韩峰是官僚资本主义礼崩乐坏时代的“正常”官员。《雷锋日记》是有意的创作——我倒不是纠缠于“雷锋做事不留名,夜半写在日记上”的矫情,而是指“组织”刻意的编辑篡改。

影响了几十年几代中国人的这部日记,实质是一部日记体裁的政治说教小说。书中的雷锋同志相当于《高玉宝》中勇斗半夜鸡叫的周扒皮的高玉宝。毛泽东树立这个光辉形 象,号召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完全是出于算计和欺骗。作为存共产主义 天理灭剥削阶级人欲典型的雷锋符号,是中共洗脑愚民的精神工具。套用一句流行的俏皮话,“不要迷恋哥,哥只是神话”。制造雷锋式神话是中共独裁者自认为控制人心教化百姓的一个法宝,至今《新闻联播》仍在不断推出“时代先锋”之类就是例证。然而这种精神控制术的效力越来越低。一个雷锋骗了这么多年,而现在所不断推出 的所谓新雷锋,有几个人记得其姓名其事迹?雷锋是没有真实人性支撑的虚幻符号,简而言之,是一种欺骗式的宣传。

相比而言,《韩峰日记》的写作缺乏功利性目的,其问世更非有意之举。韩局长我手写我心,有闻必录,有 事必记,颇得史家之三昧,其日记有很高史料价值。它原始本真的描述官场实情,而且是以难得的内在视角,这是任何文学创作或者悔罪官员的狱中检讨书所不能比拟的。韩峰的故事自然没有中共所期待的教育意义,却对社会大众有启迪功能。韩峰局长是新时期的雷锋同志,韩峰日记是公仆版的木子美日记。从雷锋到韩峰,见证了一个共产极权主义渐次衰落的精神过程。共产党员韩峰是共产党员雷锋的逻辑结果和真实内涵。

不承认人的欲望,就会出现雷锋这样的虚幻形象,自欺欺人,终究破灭。而没有宪政下对公权力的监督约束, 人的私欲必然继续膨胀。即使再有日记事件,官员吃人家酒的嘴还是要张的,拿人家钱的手还是要伸的,嫖人家的色心还是要付诸行动的。唯一改进大概是不写日记而已。始于雷锋式的欺骗,终于韩峰式的溃烂。看得到未来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