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 新星和超新星的记录 (组图)

发表:2010-03-1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些通常很暗的星星,突然爆发出比原来的亮度强几千到几百万倍的光叫新星,有的亮度增强到一亿乃至几亿倍叫超新星。以后它们又逐渐暗弱下去,好象在星空中做客一般,所以被古人称之为“客星“。

我国对新星和超新星的出现 早有记载

商代甲骨卜辞中,就记载了大约公元前十四世纪出现于天蝎座α星附近的一颗新星。《汉书·天文志》中记载有:【元光元年五月,客星见于房。】

这记录的是公元前134年出现的一颗新星,这颗新星是中外史书中均有记载的第一颗新星,与其他国家的记载比,我国的记载不仅写明了时间还写明了方位。因此法国天文学家比奥,在著《新星汇编》时把《汉书》的记载列为首位。

18世纪末有人通过望远镜,在天关星附近发现一块外形像螃蟹的星云,取名叫“蟹状星云”。1921年,科学家发现在蟹状星云中有一颗脉冲星,它是已发现的脉冲星中周期最短的一个,也是迄今所知唯一的全波脉冲星。

根据蟹状星云的膨胀速度推算,这颗星应该是公元1054年爆发的一颗超新星产生的。而这颗超新星,在我国的史书:《宋会要辑稿》上有详细的记载。

自商代到十七世纪末,我国史书共记载了新星、超新星约90颗左右。其中大约有12颗属于超新星,这么丰富而系统的历代新星爆发记录,在世界各国中是独一无二的!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