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赏虎联

作者:李花 发表:2010-01-27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年将过,虎年到来。二○一○年是农历庚寅年,属虎,虎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三位。

虎,体魄雄健,威猛刚烈,凶残勇猛。在"虎豹豺狼"四种著名凶猛野兽中,虎居首位,有"百兽长"之誉。现择录含有虎字联数副,供读者欣赏。

一、神童以虎字入联:

康熙年间,贵阳来了个知识广博的巡抚,一天,巡抚同当地官员在河畔赏月,突发诗兴,随口而出半副对子:

树影横江,鱼游枝头鸦宿浪;

要大家对答,没一人对出下联。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巡抚将上联及征求下联的告示,贴在城门上。

一日,有神童之称、七岁的周渔璜,把告示撕下,守告示的公差感到奇怪,便带他到公堂,巡抚命他对答,周渔璜挥笔而就:

山色倒海,龙吟岩畔虎眠滩。

写的也是倒影,生动逼真,与上联吻合,巡抚非常佩服,连连称道"对得好!"便令下人端来金银相赠。周渔璜说:"我不要金银,只要几本书。"巡抚便派人挑一担书给他送去。

清代才子林六隐,家境贫寒,穷困潦倒,但勤奋攻读,八岁时能诗善对,有"才童"之称。一天,懂点文墨的伯爷,在看牛时跟人在树下下棋,致牛糟蹋几户乡亲的禾稻,林六隐登门找伯爷评理,伯爷要他先对对子,并指着灵堂上的神香道:

香烟氤氤,如龙翻身;

林六隐思考片刻,指着烛台上的红烛答道:

烛火焰焰,似虎饶舌。

随同林六隐来评理者,个个高兴,人人称奇,伯爷只好答应赔偿乡亲的损失。 

二、名人以"虎"字入联: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赴京赶考,路经姓马的员外家,见门外一堆人,王安石挤进去,原来是招亲对联上的上联:

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

此半联是员外选郎君的,已悬半年,没人对答上,王安石因赶考,没空去应对。当科场考毕,回到员外府门楼前,在马灯背后写上下联:

画虎旗,旗画虎,旗卷虎藏身。

马员外一看,格调一致,词章协调,对仗工整,便招王安石为乘龙快婿。

虎符孔雀胆;龙种凤凰城。

此联语是郭沫若所拟,是集四部书名,又是四种动物,均属飞禽走兽中之佼佼者。

《虎符》、《孔雀胆》是郭沫若抗战时期所作六大历史悲剧之两种。《龙种》是美国赛珍珠所著,《凤凰城》是中国现代作家吴祖光描写东北义勇军抗日斗争生活的话剧。

三、挽联以虎字入联:

传说清末一秀才非常孝顺,其父曾患背痈,终日常流脓血,因山区偏僻,缺医少药,生命危在旦夕,秀才用自己的嘴舌,每日数次吮吸毒痈,仅半个月,便痊愈了。父亲活到九十高龄才寿终正寝。父死后,守孝三年,次年正是虎年,拟一副春联怀念亡父:

年在严何在?虎回父不回!

简短联中,把思父悼父之情和孝子心态充分显示出来,对仗工整,重字回环,感人至深。

朱德为哀挽护国讨袁而献身的两个弟弟--朱锟和朱炳而拟一挽联:

虎斗龙争,拚将热血挽危局;

兄存弟死,誓把余生靖险途。

朱德两个弟弟,当年都在十三旅任下级军官,在一次激战中同时牺牲。联语表达了对亲人殉逝的悲痛,也表达了朱德为国献身的崇高精神,极富感召力量。

四、成语谚语以虎字入联:

胡、陆两人都有学识,用古典成语相戏,胡出上句:

中原逐鹿(陆)死吾(谐胡)手;

陆则用下句以牙还牙:

上山打虎(胡)灭狐(胡)威。

另外,"狗仗人势;狐假虎威。"、"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这些简单、通俗的成语、谚语句成联,教人警醒,读之又顺口,且有娱乐趣味因素,令人难忘。

五、药店以虎字入联:

膏可吃,药可吃,膏药焉可吃;

马能行,虎能行,马虎怎能行。

这是一副药店联,表面看略有谐趣,实质意义深刻颇有哲理。

六、回文以虎字入联:

虎山下来下山虎;

龙江过去过江龙。

雪趁梅开梅趁雪;

风从虎啸虎从风。

这些顶真回文联,顺读倒读都成联,回文转意关系鲜明,阐述时世人际关系深刻,颇感妙趣。

七、同音异调以虎字入联:

换旧挑符,庆祝虎年成巨富;

挂新将印,应当寅岁报深恩。

此联上句是马来西亚楹联学会虎年出句,下联是广东出了几本联书的黄维善先生对句。粤语"符、虎、富"和"印、寅、恩"分别为同音异调,合情合理,工稳贴切。

八、讽刺以虎字入联:

一堂诸公,狼公、虎公、饕餮公,公理何在?公道何有?都是因公而利己;

三废总局,茶局、酒局、洋烟局,局内者甘,局外者苦,何时结局不害人。

这是清末重庆所属的巴县,设的"三废总局",专门收茶、烟、酒的税收机构,课税特重,局中人除了肥满腰包外,还赌博寻欢,花天酒地,斥责其局腐败现象,联语锋利,胆识非凡,传诵一时。

狐假虎威头缩;犬依人势颈长。

这是讽刺一些地区地头蛇、土霸王、贪官污吏,横行乡间的恶作所为,把其面目揭露无遗。

九、颂虎隐虎字联:

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举头四顾,海阔天空。

云飞剑舞雄千里;目电声雷震八方。

此两联是用隐喻手法,写虎的威猛,但没有一个虎字。上副联是江苏南通狼山寺内所刻的一副虎联,该处是古代刘六、刘七农民起义最终失败的古战场。联语表面写虎,实质写人,讴歌起义军的英勇壮举。下副联用夸张手法,将虎毛写成"云",虎尾比喻为"剑",眼睛喻为"闪电",吼声喻为"雷鸣",作者借助丰富想像力,把虎的生猛凶恶形象跃然纸上。

十、承上启下虎联:

在十二生肖中,虎排行第三,牛排行第二,兔排行第四,虎在两相邻的动物图腾中,承上启下,与上年或下年生肖结合,你来我往,送旧迎新,如:

牛乘捷报去;

虎挟雄风来。

牛年虽过去牛劲更增多贡献;

虎岁喜临门虎威大振有精神。

虎跃前程去;

兔携好运来。

喜兔年初露春色;

继虎岁大展宏图。

以上均为牛虎、虎兔交替的新春联,承前启后,反映年年过年年年好的景象。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