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心中有个江湖

作者:岑逸飞 发表:2010-01-0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心中有个江湖,江湖是个梦想,把人在江湖的枷锁视为心锁,把心锁升华,可赋予江湖以广大和神祕:江湖是个未知,有着无数可能。

庄子一向以寓言形式阐释玄妙哲理,他说鱼在江河湖水遨游,却不说溪水和大海。可能因为溪水只是潺潺流水,空间太小,不够灵活;而大海空间又过于宽大,喧宾夺主。

倒是江湖,江河有溪水的隽永,无论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或是"黄河之水天上来",都有绵长而奔腾之势;而湖水则有海水的深沉,且波平如镜,不见海水的咆哮,蕴涵生命姿采。"水光潋灧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苏轼咏西湖诗句。江河加湖泊,这个"江湖"意境,便是逍遥自适。

"鱼相忘于江湖",江湖是鱼所生活之处,而人类若想学习如鱼得水,那么"江湖"的概念可以扩大,它是人所生活之处,四海之内都是江湖。再不是个地域概念,广义的"江湖",是广阔逍遥让人适性之地。人人心中有个江湖,你心目中的江湖,便是你喜爱之处,对你最适合之处,你在你的江湖,可随意翱翔。

曾几何时,"江湖"在庄子笔下的境界,开始淡出潇洒,变成实有所指的生活形态。那些四处流浪的卖艺者或卖药郎中,其生活形态都叫"走江湖"。而在唐人小说,"江湖"常与"朝廷"相对,江湖是远离朝廷的民间社会。其后到了宋元话本,"江湖"演变成打斗比武的场所。

又想起了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提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文中以"庙堂"借代朝廷:以"江湖"借指在野。虽是解除了官职的在野之身,仍是不忘为君主担忧,未忘朝政,这在《庄子.让王篇》的说法,是"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

"魏阙"是古代宫门外的楼观,其下两旁悬布法令,因此可作朝廷代称。"心居乎魏阙",是功名心犹在。如此江湖中人,不再有道家的逍遥。他们即使不为建功立业,许多时也会行侠仗义,"江湖"是其活动范围。若出现在武侠小说的情节,江湖有数不尽的恩怨情仇。

在众多武侠小说和电影中的江湖,展现一个感性江湖,刀光剑影,里面有夜雨穿梭的侠客,有大漠边关、朔风飞扬下的壮士,但也离不了竞逐名利的野心。

徐克导演的武侠电影《笑傲江湖》,借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之口,说出他心中的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

小说和电影的江湖中人,涵盖了社会的三教九流,是个繁杂的大染缸,孕育着形态各异的生命个体。他们总是随处漂泊,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清苦却又自在。只是人心就是江湖,人心难测,他们得处处提防,步步为营,其中更渗杂着个性的冲突、利益的诱惑、权力的心魔,以及交织着种种不满足的虚荣心。

所谓"人心的江湖",无非是利益和人心的交合与冲突。江湖的乐事,是与爱侣过着两人世界,合奏一曲《笑傲江湖》;江湖的悲哀,是亲眼看到师友喋血黄沙,然而,冤冤相报何时了?

江湖令人向往。由徐克监制、程小东执导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电影佳作《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李连杰饰演的令狐冲口占一诗: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鸿图霸业谈笑间,不胜人生一场醉。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诗中的"江湖"充满魅力,像是一片荒原,有着蓬勃的生命张力,在其中闯荡,或有无数惊险片段,却可成就鸿图霸业,难怪多少人前仆后继,不惜牺牲性命,只不过要在江湖上扬名立万。

但江湖也令人唏嘘。武侠名家古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写的《三少爷的剑》,借杀手燕十三之口,说出:"人在江湖,岂非本就像是风中的落叶,水中的浮萍?"又说:"一个人到了江湖,有时做很多事都是身不由己,杀人也一样!"这说法简而言之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成为古龙名句。

令人向往的江湖,让激情澎湃,雄心万丈,只是斗争往往过于凶险;令人唏嘘的江湖,则令人无奈。人在江湖,要遵守着这样、那样的规则,难免要受压抑,江湖变成枷锁,正如卢梭所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枷锁之中。"

但江湖也不应令人如此惊惧。人人心中有个江湖,江湖是个梦想,把人在江湖的枷锁视为心锁,把心锁升华,可赋予江湖以广大和神祕:江湖是个未知,有着无数可能。可以惊天动地,也可以水尽鹅飞;可以当英雄,也可以当凡夫。心中的江湖会让江湖回复本色,笑傲江湖,再不是身不由己。正是:江湖处处有,气象本不同,让江湖都化成心中的桃源吧。

来源:读者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