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柴油28元,95无铅32.5元─冻涨油价 台湾立院设限(图)

作者:记者李宜儒、许绍轩、陈永吉 发表:2009-11-12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院经济委员会昨对国内油价设出冻涨上限,目前中油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三十.八元,超级柴油则为二十七.六元,距离立院要求冻涨的差价只有一.七元与四角。(记者刘信德摄)

台湾油价与国际油价比较表

台湾油价连番上涨,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朝野立委昨天一致通过临时提案,订出油价上限,要求经济部当国内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达卅二.五元、超级柴油达廿八元时,油价应该冻涨,不得再调升。目前中油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三十.八元,超级柴油则为二十七.六元,距离立院要求冻涨的差价只有一.七元与四角。

95汽油只差1.7元 超柴差4角

另外,对于天然气价格,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也要求冻涨,退辅会主委曾金陵也承诺,如果油价冻涨,天然气也冻涨。

针对立法院经委会昨天的决议,经济部表示,将进行浮动油价机制的检讨。今年四月的全国能源会议,会中对于油电价格要合理化已有共识,因此经济部会持续针对油价调整方式进行沟通。

台湾中油则表示,身为执行单位,政策如何决定,中油就照着执行。至于现阶段是否要恢复去年的冻涨机制,中油则表示,去年是因为油价突破每桶一百美元大关,相当于国内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卅四元,才有冻涨机制,现在则要看国际油价是否又冲高至一百美元以上,但目前还不会考虑主动让油价冻涨。

台塑石化表示,如果政府正式做成冻涨决议,才会再进一步讨论,但还是希望油价能够依照市场机制运作。

台湾立院经委会昨天通过的提案,要求经济部应就目前国际油价情势对经济与物价影响密切注意,未来当国际油价涨至一定价格且持续看涨,致国内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达三十二.五元、超级柴油达二十八元时,考量对总体经济与物价将造成的影响,应由行政相关部门即刻检讨现行计价机制,采行例如冻涨、日后补涨或多元吸收措施,使油价不得再往上调升。

民进党立委潘孟安昨质询时表示,去年国际油价每桶一○七.四二美元时,国内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为卅一.九元;现在国际油价报价为每桶七十八美元,但九五无铅汽油零售价却也在三十.八元,相当不合理。

退辅会松口 天然气可望跟冻

另根据经济部能源局统计,去年九月中旬时,台湾油价和现在差不多,当时九五无铅汽油每公升是三十一.三元,超级柴油是二十八.二元;但当时国际油价每桶约九十八美元,和目前相比高出廿美元以上,两相比较显见国内计价不合理。

潘孟安说,台湾中油今年前三季税前盈余两百二十三亿元,已较今年法定盈余八十二亿元超出一百四十一亿元,预算达成幅度达两百七十一.九五%。

民进党立委苏震清也表示,台湾中油每周将油价调涨一点,是温水煮青蛙,但是已经对很多运输业和老百姓影响很大,这样根本就是"瘦了百姓、肥了中油,没意义"。

另外,台湾立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昨天审查退辅会三项预算案时,朝野立委也要求天然气价格冻涨。曾金陵回应说,退辅会转投资天然气公司有十六家,官方平均持股三成一三,到今年九月税前盈余为十五.九亿元,但因这些天然气公司都是民营,官方只是股东,因此须董事会才有权力决定涨不涨价。不过,在立委要求下,曾金陵最后也承诺,如果油价冻涨,"我们也绝对不会涨"。

对立法院要求天然气也必须跟油价一样列入检讨,经济部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变动落后于国际油价的时间约达六个月,因此暂不考虑列入检讨范围。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