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师与小偷

领悟宽让容忍

发表:2009-07-23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一位禅师正在禅堂的蒲团上打坐,一个强盗突然闯出来,把又明又亮的刀子对着他的脊背,说:「把柜里的钱全部拿出来!不然,就要你的老命!」

「钱在抽屉里,柜里没钱。」禅师说,「你自己拿去,但要留点,米已经吃光,不留点,明天我要挨饿呢!」

那个强盗拿走了所有的钱,在临出门的时候,禅师说:「收到人家的东西,应该说声谢谢啊!」

「谢谢。」强盗说。他转回身,心里十分慌乱,这种从来没有遇到的现象使他失去了意识,他楞了一下,才想起不该把全部的钱拿走,于是,他掏出一把钱放回抽屉。

后来,这个强盗被官府捉住。根据他的供词,差役把他押到寺庙去见禅师。

差役问道:「多日以前,这个强盗来这里抢过钱吗?」

「他没有抢我的钱,是我给他的。」禅师说,「他临走时还说声谢谢了,就这样。」

这个强盗被禅师的宽容感动了,他咬紧嘴唇,泪流满面,一声不响地跟着差役走了。

这个人在服刑期满后,便立刻去叩见禅师,求禅师收他为弟子,禅师不答应。这个人就长跪三日,禅师终于收留了他。

佛家有这样的讲法: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比金子还亮。这世上,没有甚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甚么错误不可以改正的!

台湾的一位不知名的禅师住在深山简陋的茅屋修行,有一天散步归来,发现自己的茅屋遭到小偷的光顾。当找不到任何财物的小偷失望地离开时,却在门口遇见了禅师。原来禅师怕惊动小偷,一直站在门口等待,而且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脱下拿在手中。小偷回头看见禅师,正感到惊愕时,禅师却宽容地说:"你走了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归呀!夜深天寒,你就带上这件衣服走吧!"说完,把衣服披到了小偷的身上。小偷不知所措,惭愧地低着头悄悄溜走了。

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茫茫的夜幕深处,不禁慨叹地道:"唉,可怜的人,如此黑暗的夜晚,山路又是那样的崎岖难行,但愿我能送给他一轮明月,在照亮他心灵的同时,也照亮他下山的路就好了。"

第二天,当禅师从松涛鸟语的喧闹中醒来时,却惊讶地发现他送给小偷的那件外衣,已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回到茅屋的门口。老禅师的宽容,最终使小偷良心发现,归于正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