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石竹山—神窟仙宅 (图)

发表:2009-06-24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竹山素有"雅胜鼓山"之誉,被人们视为"神窟仙宅"、"灵异之府"。 

 位于福建省福清市西郊十公里处的石竹山,旧名石所山,主峰状元峰海拔534米。胜景有一线天、二塔、三岩、四泉、五仙、七峰、十二石,其"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明《八闽通志》记载了石竹山山名的由来:"在永寿里。山形峭拔,其巅有石巍然,上粘蛤蛎壳。山不其多竹,惟竹根盘错,当春夏之交,饥者多于此采笋以济,然欲多则不可得,号济贫笋,故名石竹山。"

石竹山,素有"雅胜鼓山"之誉,是历代道家方士寻仙、修道之山,并被人们视为"神窟仙宅"、"灵异之府"。

大概在汉代,就有人在石竹山上修炼。根据史料,"何九仙世传兄弟九人,居于山修道,又居九鲤湖侧炼丹,丹成,各乘鲤仙去"。清代《福清县志·地舆志》记载,五代后梁时"林真人炼丹于此,丹成骑虎上升"。《闽都别记》第101回载:"福清石竹山之仙人林汝光,在石竹山修炼,骑虎上升。他好度凡人,仙游浙江宁波,收余心发为徒,带回福州,师徒二人路费用完,分文皆无。

林汝光就带心发来到屏山,指着一池塘,将满塘池水变成白银,又到南门池浦堤岸,变池水为"银镶浦"与"金堆洋"。林汝光还把金银用不完的秘袂告诉了心发。有了金银,心发萌发了思凡之心,要求回家。林汝光知其俗骨难以度化,就同意让其回乡。心发急往池塘取银,可是却怎么搬也搬不动,最后只拿下了二两而已。后来还有唐代真人郑文叔等在此修炼。

石竹山的宫观应该是建筑在半山腰西侧悬岩峭壁上的仙君楼,至于它建于何时,已经无从查考。它供奉的是何氏九仙,应该在唐以前或唐初。建于唐朝大顺二年(891年)的灵宝观是供奉林真君的。《福清县志•人物志•仙释》载:"林炫(玄)光,邵武人,朱梁时尝炼丹于石竺山,后舍宅为仙井寺,以产业入灵宝观。 "石竺山即为石竹山。灵宝观后更名为灵宝道观。不过,在宋绍圣二年,灵宝道观被移至玉融山,曾兴盛一时,但不再属于石竹山。

唐时,佛教亦开始在石竹山兴起,南宋时,进入鼎盛发展时期。宋端平二年(1235),进士林希逸写的《石竺山二十咏》组诗之序明确指出:"(石竺)山在福清境内,昔羽人、今纳子居之。""衲子"即僧人。说明当时在山上的僧人多过修道之人。最早建造的佛教寺院是石竺院,始建于唐大中元年(847年),后更名为石竹寺,由九仙阁、玉皇殿、伽蓝殿、文昌阁、土地庙、观音堂、石佛宫等组成。明末清初式微。

虽然佛、道在石竹山上并存,而且在南宋时佛教发展超过道教,但到了南宋后期,出现了祈梦灵地之说,应该还属于道教范畴。据说何氏九子成仙后,人们在此立庙奉祀,祈梦十分灵验,特别是关于功名方面的。南宋宝佑的《仙溪志》引陈谠的《梦记》,记叙了五、六位科第祈梦应验的故事。到了明朝,石竹山祈梦之灵验更是远近闻名。

明代王世懋在《闽部疏》中记载:"福清县石竹山,亦有九仙灵迹,其山亦宏丽,在宏路驿大道旁,士人祈梦者,以秋往九鲤湖,以春往石竹山。石竹山是九仙离宫,为行春治所耶。"

据明何乔远《闽书》卷石竹山条云:"皇朝邑人叶向高为孝廉时,祈梦,梦人语之日:‘腰系白玉带',后果验。"叶向高后为内阁首辅。万历四十五年(1617),他再次游石竹山时,亲自对友人叙述梦见有人语之日:"腰系白玉带",并作诗《登石竹岩》。诗云:

嶙峋石竹插青霄,病起欢从胜侣招。
梦径曲穿云外洞,榕门斜接涧边桥。
苍崖月准仙坛静,碧海天空鹤驭遥。
一自名山传梦后,只今玉带愧横腰。
(余为孝廉时祈梦,仙人告以腰系白玉带)

石竹山不仅山峰嶙峋、峻峭,如紫磨、狮子、象王、状元、龙女诸峰,而且奇石、幽洞甚多,如紫云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摘星台、化龙窝、鹤影石、蓬壶石、鸳鸯石、棋盘石、龟蛇石、蟠桃石、穴窦、洞天等。在这其中,自然留有许多仙迹,比如紫云洞,是五代林真人炼丹处;虎迹岩是林真人骑着老虎白日飞升之处。仙游的仙门洞,传为何九仙所居之处。

关于林真人和何氏九仙,石竹山一带还流传着他们扶危济贫的故事。

传说五代闽国时,有一名为周艳冰的书生之未婚妻吴瑶琴,为闽王抢入后宫为宫女。林真人有心相助,就化成满身生疮的叫化子,并以身上的疮虫塞入艳冰口中。艳冰恶心,口吐一纸,内有字日:艳冰汝莫泣,石竹有仙迹;若要求瑶琴,西山出红日。周艳冰这才知道叫化子是仙人,乃进石竹山求仙,又碰见了林真人。林真人领着他来见九仙真,其中一个道人赠给艳冰一封锦囊,并说:"随存在身,至急迫时开看,自然夫妇相逢。"后来周艳冰用锦囊中的"追魂丹"救活吴瑶琴,夫妇团圆。

还有"石竹山飞瓦"的故事。据说多智和尚因建寺无人运瓦而发愁时,竟迷迷糊糊做起梦来,结果何氏九仙显灵,瓦片奇飞。"出米石"讲的是山民黄阿山家中贫苦,祖母挨饿,忽梦见石竹山上的石木皇里尽是白米,梦醒后到山上一看,果然如此。此外,《龙女峰的传说》、《鸳鸯石的传说》、《林汝光的传说》、《鲤鱼山》等传说也是仙气十足。

石竹山还有海市蜃楼等奇特的景观。明末福州著名诗人曹学全曾作《登石竹山》一诗,将雄伟、庄严、神异的石竹山呈现在人们面前,诗云:

息徒改俗辙,寻仙骋云毂。
溪路绵以纡,山形拔而矗。
人初状倏呈,坡奥境徐蓄。
千岩若层累,万树信攒独。
敷帷固甚密,为字何其复?
即此乘虹飞,因之眺鲤伏。
朱鸟现毛质,玄猿衍类族。
托命于仙灵,讵为人所畜?
我来一叩之,入门展钦肃。
耳目慑灵异,乌敢恣云欲?


来源:mingxi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