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来的总是会来

作者:文⊙江心 图⊙Getty Images 发表:2009-06-2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中的事物没有偶然,只有必然。许多我们以为偶然间发生的事,实际上却是因缘际会相互作用下必然发生的结果,只是我们看不到背后的因缘关系。
 
一对交往10年、众人看好的情侣,最终竟没能走在一起;一对原本互看不顺眼的男女,后来竟结了婚;风雅才子偏和糟糠妻同处一室;一朵鲜花偏偏插在牛粪上;祸害遗千年、好人不长命......

这种令人不可思议的例子比比皆是,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成为亲人、朋友、同事、夫妻、冤家;路上的一场车祸;资优生意外落榜;黑马候选人高票当选,原本看似妥当的好事一夕生变......

该来的总是会来,尽管有些意料之外的事让人无法接受,而有些意外的偶然反而是好事,但没人能够选择只要好事不要坏事。何况随着时间的推进,是好事或是坏事还很难说。只是我们往往把这句话引用到负面事件,很少联想到这句话也适用于正面结果。

人们自己的理想和期待,终究只是个愿望,不一定能改变大情势,只能尽力去做。如果只是期待、担心、害怕,没有相应的作法,无法改变事实现况,等到最后可能还是发生不愿见到的结局;相比之下,不去计较成败得失,用积极乐观的态度,理性务实地寻求解决之道,或许因此得到预期之外更好的收获,甚至可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种因为付出而得到相应的回报,不也是该来的吗?

当然,自身的努力只是本分,成败好坏得看天意的安排。有的人一生顺遂、不愁吃穿、长命百岁;有的人一生命运多舛、三餐不继、疾病缠身;有人家道中落、有人否极泰来;有人婚姻幸福美满、有的家庭鸡犬不宁。表面上看来,这似乎是上天不公,但是生命是生生世世的,人在今生之前做过哪些事,存在什么因缘,今生是不会轻易明白的,我们只能看到结果。对于这些事情,通常要不是称羡别人前世修来好福分,就是感叹造化弄人,但有一部分是决定在我们手上,就看自己如何运用智慧去把握。

既然该来的早晚会来,怎样才能过得自在?不妨抱持着"做而不求"、"随其自然"的态度去面对,能得到的多加珍惜,得不到的也别再留恋。谁能知道谁该得到什么?谁能知道谁将属于谁?这世上终究有属于你该得的东西和缘分,如果还没走到那一步,又何必操之过急。何不放下得失心,坦然面对、顺应这一切!





来源:看杂志3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