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三大矛盾引忧(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5-1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西安举办的陕西省春季人才招聘会。由于沿海大量出口型企业倒闭,2300万农民工失业。(Getty Images)

中国官方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有"回暖"迹象,但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最新宏观数据之间存在三大矛盾,令人困惑。

工业增加值向上 用电量向下

用电量一直是经济先行指标之一,近年来,工业增加值的成长与用电量的增长基本上保持同步。1999到2007年,二者之间的平均偏离幅度仅为1%。 然而,进入2009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奇怪现象。与2008年同期相比,用电量连续数月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连续数月的工业增加值持续上升。今年2月的单月增值高达11%,3月这个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了8.3%的同比增幅。

中国官方对数据间矛盾的解释是,经济增长更多依靠耗能较低的轻工业和各类服务业。这就出现了经济增长水平相对较高,而用电量增长水平相对较低的现象。

但市场分析人士拒绝接受这一解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仍然依靠重工业。据他测算,截至2008年底,工业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50%,其中重工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更是高达70%。仅靠轻工业提升经济增长率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进出口持续疲软 工业和消费持续增长

一季度,工业原材料的进口量、价齐跌,对外依赖程度很高的原油和钢材进口量价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原油进口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2%,金额同比下降58.6%。与此同时,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3月份更是达到8.3%。有观点认为,除去价格因素,原材料进口和工业增加值数据存在背离的现象。

此外,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总额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19.7%。而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沿海外贸型企业的纷纷倒闭停工导致该行业失业率增加,收入的减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的消费能力。零售总额15%的增长从何而来?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差异

里昂证券发布的PMI指数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官方PMI指数一直受到市场普遍关注。PMI高于50表示制造业处于扩张趋势,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出现萎缩。
今年3月份以前,这两家指数均位于50以下,且变化方向趋同。但3月份,二者对这一指数的判断发生"质的不同"。官方PMI大幅跨越到 52.4,而里昂证券的判断仅维持44.8。进入4月后,双方再次趋同,差距显著缩小。里昂证券将数值上调至50.1,进入扩张区域。官方数据则继续上涨, 达到53.5。

鲁政委对里昂证券PMI在一个月内从萎缩区跨进扩张区表示质疑,"调查对象群体的转移情况值得关注,也许3月调查的一些企业,在4月已经破产了。经过市场的自然淘汰,剩下的企业调查起来,自然平均数值会好转。"但他同时强调,"要想真正解答质疑,只能由相关机构公布他们的调查细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与工业增加值类似,官方PMI更多反映了大中型企业、尤其是能够承揽政府大型项目企业的运转情况。受经济下滑冲击最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可能并没有纳入统计范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