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启示录》之独立评论之十六

作者:苏凰 发表:2008-12-22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看见老戚的一篇:跟「余杰」「在思想上决裂的文章。这种决裂从根本上说,其实还是对中共态度的分歧所致;而我们可以看出老戚对中共的认识,已经走出余杰式“伪自由主义”的林荫,彻底接受了《九评》─ 这部伟大政治文献光与火的摄引。

大约在十年前,我去火车站的地摊买书的时候,第一次知道了余杰的名字。那时他还不太怎么出名,那是一本他写的随笔感想,里面也杂带了一些小小的政论。

书里面介绍他说是北大的学生、大陆的李敖。我翻了一翻,觉得虽然也不乏才气之作;但如果以李敖的名号来观之未免火候不够,也看出余杰的文字,究竟还是有几分轻浮夸诞之气,尽管,他的内心也许是出至于真诚。

余杰当上基督徒以后,在中共统治区域,成了所谓:基督教自由主义的鼓吹者,他也有了个美丽的女人;而且,把他们的恋爱故事,以自传的方式写成了《香草山》,以前我也曾在书店里读过那么几段。

如果,在中国国民党的威权时代,以余杰这样的立场、学问、境界,可能会很能为他博取一些现世利益的,也会很有话语市场。混个清华大学的教授也不成什么问题,或许还能对国家的进步,做出他作为一个先锋人物的贡献。

但面对中共这样的对象,以余杰这样的立场、学问、境界来企图有所为,那就未免是小儿科了!他对中共的认知方法、对中共的应对,都逃不出汉之太学生、明之东林党式学院派的篱藩。

也许,这也不是余杰的过错,因为他的格局也就被定位在此。但遗憾的是余杰却认识不到自己的局限,而且把这个局限发挥成对中共的某种顺应甚至明里暗里的某些帮助。

我不知道基督教自由主义,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奥妙,但在余杰等,所代表的那个所谓自由主义群体的衍演下———此余杰式基督教自由主义,变成了对中共的某种顺应、甚至帮助的反动政治玄学。

弄不清中共形下的本质,以至于,凡是走出来敢于向中共挑战的,余杰等必自居,以对中共之所谓在野立场的身份,跳出来加以若干谴责、批判!配合中共对他们的剿杀,对高智晟如此、对郭国汀如此、对杨佳如此...。

我不知道余杰是不是真的基督徒?如果他是真的信神,难道就看不出中共的邪灵实质?基督教的世界不也是善、恶分明的吗?以前的基督教,不是把世界看成上帝与撒旦的对立吗?那么今天的撒旦,该不该是现在无恶不作的中共呢?余杰如果真的是神的子民,该不该走出来向世人传神的福音,去把那亵渎神的恶兽找出来呢!?

其实中国的问题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说简单点:第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中共问题。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中国其他问题的解决,才能置于被“解决”的理性状态、和合理条件下。

否则就不成立,因为如果先抛开中共问题,一切想正常解决中国的问题都是假命题。 那么如何去解决中共问题?那是余杰基督教自由主义能解决的吗?当然,也许对普罗大众,能起到稀释部分中共控制、若干现代文明启蒙的作用。但这种启蒙,不过只是弱启蒙,根本不足以从根本上结束中共对国民的劫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