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泱潮专栏】批判和扬弃胜于全盘否定

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和态度

作者:陈泱潮(陈尔晋) 发表:2008-11-2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马克思主义问题,现在流亡海外的中国人中流行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思潮,这是不对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重大的世界性影响,首先是因为他确实是一门学问而不是无稽之谈。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尽管并非治世良方,但是,以我的经验来判断,马克思主义确实是一门有用的【社会病理学】。固然,中共打着它的旗号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但是,中国有句老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今天反对中共专制独裁暴政的斗争中,马克思主义有着特殊的战斗作用。一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和共产党宣称消灭一切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宗旨,是当前发动群众反对中共严重两极分化、反抗中共党官特权阶级的利器;二是因为中共一直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招摇,向其全党和全国人民强行灌输他们所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半个多世纪的灌输和高调宣传,无形中使其全党全国人民容易接受马克思主义--而马克思主义本身其实有着不少强烈追求民主自由的东西,因为马克思本人的社会存在一直处于受压迫受压制的地位。同时,也正如毛泽东所说:"我党真懂马克思主义的不多。"中共真正通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原著并且有深入和独到研究的人,寥若晨星。现在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群起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其实在这些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人中,也鲜有认真读过并且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的人。他们狂热地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不过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的表现,是中国人思想浮躁劣根性的反映。其实西方原始资本主义向人民资本主义或称之为福利资本主义的转变,很得力于马克思主义对原始资本主义的批判。西方学界和左派(如英国工党美国民主党一类),并没有对马克思主义持全盘否定的态度。去年英国评选对世界最有影响的人物,马克思是第一名。由此可见一斑。现在全球金融海啸,可能会使人们重新思考马克思主义提出和阐述过的一些问题。所以预设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不妥当的。

这不意味着马克思主义没有错误,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的最大错误是否定神的存在而把自己塑造成取代神的权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邪说形成了严重败坏社会道德的本源;第二,在巴黎公社之后,马克思片面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提出社会主义只有暴力革命才能成功和必须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概念。后来又被列宁发展成谁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谁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再后来又被毛泽东延伸成谁否定无产阶级专政谁就是修正主义的棍子。斯大林把无产阶级专政当作暴君专制独裁的工具,形成了臭名昭著的斯大林模式。毛泽东步斯大林后尘,同样把无产阶级专政当作暴君专制独裁的工具,造成了对中国社会的严重危害。

但是,不仅第二国际广泛传播了社会主义思潮,开辟了通过议会民主道路合法斗争改良资本主义使之融入社会主义因素、节制资本压榨、保障工人农民利益的道路,而且,我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厘清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全貌,从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中,完全可以推导出否定无产阶级全面专政而走向民主法治的说法。换言之,马克思主义内核中含有对无产阶级专政否定之否定因素。例如,马克思主义强调人的全面解放"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就像毒品鸦片有药用价值一样,我们应当从中共所依仗的思想理论中找到对专制独裁暴政具有致命杀伤力的武器。只有剥夺了专制独裁暴政所依仗的思想理论武器,才能彻底剥夺专制独裁暴政所赖以依存的思想理论基础。这就如同两军对垒胜方对败方缴械一样。

所以,与其简单化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不如把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合理性的东西彻底从马克思主义的躯壳中剥离出来,因势利导为我终结中共一党专制独裁暴政争取自由民主人权保障所用。

对此,请注意认真深入研究我30多年前毛泽东时代写的《特权论》第11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全新论述,这可以说就是我上述批判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扬弃的例证。

2008-11-2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