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CBC北京奥运特派记者访鲍彤(图)

发表:2008-08-13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彤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前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

加拿大国家公共电台电视台(CBC)北京奥运特派记者David Gutnick 在博克上,发表了他对鲍彤的专访。当问及加拿大人应当如何看待北京新体育馆的奥运开幕式时,鲍彤回答说,"他们应该将之视作埃及金字塔","这个体育馆就像一个金字塔,"他说,"美丽,出众,但是它建筑在千百万贫穷的、超负荷劳动的中国人的脊背上,他们每一天都被盘剥。"
  
鲍彤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前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在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中,他对共产党压制异议的声音持有不同的看法,后被监禁了七年。
  
加拿大CBC记者David Gutnick专访鲍彤全文翻译如下。
  
在下车之前,我最后查看了肩包里的东西。
  
检查:数码录音机是开着的。
  
检查:麦克风接口是连接上的
  
检查:信号正在液晶显示器上跳跃着:我正在录音。
  
我轻轻的拉上拉链,只留下一个小口,这样我的高灵敏度麦克风可以伸出包外几个厘米。然后,我紧张的走上人行道。
  
我转进一个小巷里面......

一般来说我感到安全
  
街口有警察和士兵在站岗,公寓大楼前面的士兵在玻璃上映衬出来。
  
一般来说,在北京我是感到安全的,只要你留神(街上的)自行车和疯狂的出租车,那你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但是现在,汗正从我的背上流下来。
  
我正在去采访鲍彤的路上,我担心这个采访是否给我带来麻烦,要和警察周旋。这就是为什么我把麦克风隐藏起来的原因。如果踏入鲍彤的公寓被捕,我需要有录音(记录下来)。
  
1989年5月,鲍彤拥有一份显赫的工作:他是中共党中央政治改革办公室主任。天安门广场就在他的办公室窗户外。

位于权力的中心
  
他一天又一天的看着窗外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这些人要求像鲍彤这样的共产党领导者们允许民主改革。鲍一直在听,他确信这些声音不无道理。
  
鲍彤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共产党。当毛泽东和共产党在1949年10月夺得政权,鲍的地位不断上升。在1989年以前,他一直稳居共产党的权力中心。
  
不过,他对共产党压制异议的声音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让他的党内同事们了解了这种种看法,他们不喜欢听。
  
5月28日,鲍被捕。在一个名义上的审判后,鲍独自一人在一个囚房内度过了接下来的7年时光。鲍于1996年被释放,之后和他的妻子生活在一套公寓房内,一天24小时,都有士兵把守。

直言的异议者
  
他是中国最敢于直言的异议人士之一。不过,大多数中国人从未听到他讲的。中国记者不允许出版他的言论,也不允许电视或电台进行采访。
  
我和两个穿着制服的门卫一起走着,(陪同的)还有几个人很可能不是门卫。在大厅里一个接待问我为什么来到这里。他记下了我的护照号,奥运安全通行证号,然后打了一个电话。
  
20分钟后,他手指着电梯,示意我可以了。鲍住在6楼。一位男子微笑着打开门,欢迎我进门。屋内,一面墙是书籍,贴着家庭照片,电视机上盖着一块花布,厨房里正在炖肉。

仅限于加拿大人
  
"我一直在等待你的到来。"他说,"我猜当局允许我成为奥运的官方异议人士,如果我只和加拿大人交谈的话。"  (说完)我们都笑了。但他说的是对的。谁(会)知道为何当权者决定允许他和我交谈呢?
  
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内,鲍讲了,他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如何认定中共统治中国的方式是错误的。他微笑着说,当初他在游说他的共产党同僚们尊重天安门的抗议者的时候,应该做得更微妙一些。"很大的错误。"他笑了。
  
他说,共产党领导人现在不听工人的,只听有钱人的。他说,共产党已经腐败,疯狂的攫取权力。
  
他还告诉我,他在80年代在访问加拿大的时候,对其所见所闻印象深刻。"我喜爱温哥华、多伦多以及蒙特利尔的旅行。"

埃及金字塔
  
当我询问他,加拿大人应该如何看待在那个不可思议的新体育馆内的奥运开幕庆祝仪式时,他说,他们应该将之视作埃及金字塔。
  
"这个体育馆就像一个金字塔,"他说,"美丽,出众,但是它建筑在千百万贫穷的,超负荷劳动的中国人的脊背上,他们每一天都被盘剥。"
  
我们在门口握手(告别)。当两周之后奥运结束,世界的目光不再关注奥运的时候,什么样的遭遇会发生在他身上呢?
  
"我今年76岁。"他说,"他们可以对我做任何事情。但是我始终认为,我们生下来就是有权利用嘴来表达我们想说的话的。"

走出门外......一个家伙倚着墙还在吸烟,我的麦克风还开着。两年前,一位美国记者在结束访问鲍彤正在准备离开时被逮捕。
  
不过,奥运还在进行。大街上,上上下下都是红色的标语,上面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我返回到我的车上。
  
(博客原文连接: http://www.cbc.ca/olympics/blog/beijing/david_gutnick/)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