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柜员机用假币换真钞被摄像头拍下(图)

发表:2008-04-18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最近,网上流传可以在柜员机上将假钞换成真钞。4月6日,广东一男子就是用这种方法,在ATM机上用假币换真钞,整个过程被银行摄像头拍下。


一边准备好假币,一边伸手从柜员机取真币。



从柜员机里取出一张真币。



将假币放入柜员机。



贴近柜员机,企图挡住摄像头。


广州日报4月18日报道 最近,网上流传可以在柜员机上将假钞换成真钞。对此,市民半信半疑,但竟然有大学生按照网上说法,并“成功”将柜员机的真币调包。不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疑犯的整个换币过程被视频监控录下,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柜员机假钞换真钞”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种在佛山首度出现的犯罪手法,银行、警方等方面是否有足够的防范措施?连日来,本报记者协同公安人员,一起前往事发银行采访,揭开“柜员机假钞换真钞”的来龙去脉。

一个帖子引发的犯罪:

“100元假币重还给ATM”


今年4月初,互联网一些影响比较大的论坛上突然张贴出一个“我把100元假钞重新还给了柜员机”的帖子。发帖人详细讲述了在柜员机上“成功”将假钞换成真钞的过程,吸引了众多网民的积极关注与讨论,不少网民对发帖人的经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柜员机上真的能够将假钞换成真钞吗?“很可能,帖子都写得很清楚了。”“我觉得不会成功,这样银行的秩序会乱的,估计是不会的,这是谣言!”对此,很多接受采访的市民半信半疑。

4月6日,顺德区龙江镇某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如常为客户办理业务。突然,一名青年男子急匆匆地走到柜台前,说他刚刚在柜员机取钱时出现了错误操作,钱没有取出来但账面上却显示被扣了钱,要求柜台退钱给他。

由于当天正是星期天,银行的财务没有上班。银行的工作人员便要求这名顾客留下联系方式,在对这项交易核查成功之后再通知他过来办理。然而,通过对持卡人宋某提供的交易凭条进行认真的核查,银行的工作人员从中发现了异常情况。

视频监控:

“假钞换真钞”真相大白


该银行的工作人员张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在看监控录像的时候,发现有一名男子先看周围的环境,接着拿出了一张100元的假钞,然后拿出一张卡取款,出钞的时候,他整个人贴近了柜员机,将100元假币放进出钞口,并迅速将100元真币调包拿走。大约30秒后,柜员机见无人取款项,自动回收了吐出来的钱币(已被调包成假币)。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当柜员机的出钞口的钞票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拿走的话,柜员机就会自动将这些钱再收回机器里。

银行的工作人员一面通知这名男子前来办理业务,一面报了警。随后,顺德公安分局龙江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当场将应约前来的该名嫌疑人宋某抓获。

嫌疑人宋某很快承认了在柜员机上企图用假钞换真钞的违法事实。“我当时取了500元,把中间的一张换成了假的。钱被ATM机吸了回去。”宋某原以为将假钞混入被回收的真钞中,自己卡里的余额将不会发生变化。

上个月,罗村的一名大学生唐某,同样根据网络流言,用假币换真币,最后也被银行根据监控录像识破。

银行:

柜员机先扣账再出钱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柜员机都是先扣账,再出钱的。从银行的操作程序来看,柜员机取款出现不正常的情况主要有两种:

一种情况是因为客户受到干扰,没有及时取走出钞口的现金,这时候柜员机就会将现金回收并在客户的账面上扣去交易额,同时提醒客户到柜台找工作人员办理退账业务。当柜台接到客户投诉时就会通过核查操作程序和查看监控录像等方式确定客户是否违法、违规操作,如果没有异常情况,银行在核实情况后就会将钱返还到他的账户中。

另一种情况就是客户违法将假钞混入真钞中,故意延时让柜员机自动回收出钞口的现金。这个时候,柜员机仍然会在客户的账面上扣去交易额,并提醒客户到柜台找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当柜台接到客户投诉时,就可以通过核查操作程序和查看监控录像等方式发现客户违法操作。

另据银行的负责人介绍,柜员机回收的现金会放在一个特定的回收箱里,这个箱里的钱就不会再“参与”取款,直到工作人员清箱时才会得到处理。

律师:

故意换假币违法


针对网络流言,银行表示,如果有人试图按照网络上所说的,在柜员机上将假币换成真币,不仅不可能得逞,而且可能会因为恶意存入假钞、扰乱金融秩序等不当行为负法律责任。

天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告诉记者,明知是假币还使用是危害金融秩序的行为,是我国法律所禁止的。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知是假币而使用的,尚未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1万元以下的罚款;

明知是假币而使用,数额较大的,涉嫌触犯了刑法的诈骗罪,根据刑法相应的规定,可以处以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管制或者罚金。

提醒:

柜员机上取到假币应该这样操作


有市民担心,万一在柜员机里取出假钞该怎么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万一市民真的取到假币,应把钱放在取款机的前面,停留10秒钟,然后联系银行的工作人员或者拨打110报警。

来源:男子在柜员机用假币换真钞被摄像头拍下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