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团体拟示威但不阻奥运火炬传递

发表:2008-04-1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支联会等民主团体计划奥运火炬5月2号抵达香港时时举行示威活动,但不会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有香港民主派认为,根据以往经验,即使有示威游行,也不至于出现严重状况。

香港媒体报导,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奥运火炬将按计划在5月2日抵达香港,届时将出动3千名警员护送奥运火炬传递。 唐英年说,当局将尽量让更多港人看到奥运火炬传递,不希望因秩序问题而大幅度更改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

香港民主社团支联会副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星期五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们计划届时举行示威活动,但是绝对不会破坏奥运火炬的传递。

李卓人说:"奥运本身是代表奥运的,不是代表中国,所以我们觉得对奥运火炬不应该有任何破坏和干预,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表达对中国改善人权的诉求。"

*希望奥运能顺利进行*

香港支联会常务委员、立法会议员张文光对奥运圣火传递受到干扰表达了看法。张文光说:"我想作为中国人当然希望奥运能够顺利进行,希望圣火的传递能够在每个地方平安度过,现在看见这些冲突的场面心里也不是滋味,因为这毕竟是中国人的一件大事。"

李卓人和张文光说,届时香港支联会计划自行组织有9人参加的人权火炬接力,争取和奥运火炬在香港的接力传递同步并行。

但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说,现在看来,香港警方有可能不批准支联会在奥运火炬传递时举行示威,如果那样,其他民主团体的示威活动可能考虑事先不通知警方,但是这些团体到时候恐怕难以接近奥运火炬传递现场。
梁国雄说:"在香港,警方权力还在,跟西方不一样,警方有权把不欢迎的人搁在很远的地方。"

香港社民联主席黄毓民也说,他个人没有太大担心,因为香港作为中国境内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站,警方会高度戒备。黄毓民说:"一些藏独还有他们的支持者,我相信他们除非在香港潜伏了一些人,否则也闹不了多大的事,另外法轮功大概会利用他们在香港的学员有一些示威行动,支联会还有梁国雄他们可能也有一些和平示威,但是按照过去的经验,我不担心火炬在香港传递的时候会出现大的状况。"

*让所有人畅所欲言*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按照国际人权标准,任何意见都应该有表达的权利。他说:"在香港的自由空间里,这些意见都应该得到尊重,都应该有空间表达出来,即使是有些人可能是少数,有些意见可能听起来不满意,但是在民主社会,所有的不同意见,包括令人反感的意见,都应该得到尊重。"

罗沃启说,希望奥运火炬传递顺利并不表示不能宣示人权立场,民主的真实体现就是要让所有人都能畅所欲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