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委员炮轰中国特色的党政奢靡

作者:作者:以笔为剑 发表:2008-03-14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国特色的党政奢靡--代表委员的十把刀砍得好

针对中国官场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等奢侈浪费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向"中国式奢侈"亮出了砍刀。十刀一亮,可谓寒光凛冽。一刀砍向豪华办公楼,二刀砍向形象工程,三刀砍向文山会海,四刀砍向各种庆典活动,五刀砍向砍向公款大吃大喝,六刀砍向各类祭祀活动,七刀砍向决策失误,八刀砍向评比达标活动,九刀砍向公车私用,十刀砍向公费出国。刀是举起来了,关键是要砍下去,要刀刀见血,方显人大代表的法力神威,方能痛快人民群众的压抑已久的的郁闷心情。

我们期待着这十把刀的举起与砍下,这一起一落,必将铲除依附于社会机体上的"中国式奢侈"的毒瘤,还国人一个简朴、理智、崇高的生活境界。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更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国人特别是政府正一步步甚至是"大踏步"地走向"奢侈"的误区,甚至乐于成为"奢侈"的奴隶。讲排场,搞攀比,搞形象工程,公车私用,公款出国,文山会海,已成为障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公害。

于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是"豪华级"、"黄金级"、"钻石级"......因为手中的权力可以随时玩出一点奢侈的茶来。出手阔绰,花钱大方,纳税人的钱在权力的手中任意挥霍。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此严重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不可避免地导致腐败的滋生。

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在南京捡食面包的新闻迄今记忆犹新,默克尔的简朴当然不仅体现在薄薄的面包片上,她的"小气"令国人感到不可思议。她拒绝总统套房,只住一般套房;拒绝VIP包间,象普通住店客人一样去餐厅吃自助早餐。这样的食宿标准,大约等同于中国的一个县长出差,但我们不要忘记,默克尔是世界第三大经济大国的总理。在中这这成了新闻,但在德国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对中国人来说,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正因为如此,默克尔的简朴才会成为广受中国人瞩目的新闻。

德国总理的简朴确实超出了我们的经验认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需要达到县长的级别,官员就可以 "酒必茅台、烟必中华、出必前呼后拥、住必五星酒店",早已不知节俭为何物了。而大笔一挥十万八万潇洒买单的场面并不稀奇。而官场规矩历来是上有所好,下必行焉。于是,一级一级便程度不同地浪费着社会资源,你招待我,我招待你,反正花的都是公款,落下的是私人的情谊,不吃白不吃。这种心理之下,谁会在意一张薄薄的面包片呢?

官场的奢靡自然不只表现在衣食住行上面,就连房子、车子、位子、票子、娘子都成为攀比的内容,失去约束的消费重负转嫁于老百姓的头上。当我们的官员不计代价、任意消费的时候,而生活在底层的民众却对一斤白菜和一度电的价格辎珠必较,不是他们不想消费,而是消费不起,低收入的状况下,生活本身成了一种负担,奢侈浪费自然与他们无关。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在《我给美国市长做助理》一书中记录了一个小故事:当李群结束几个月的培训实习时,纽海文市市长决定请这位实习助理吃顿饭,但他的公款招待标准不得高于9美元,对于一个即将离去的外国朋友来说,这样的标准在中国来说简直有点小家子气,但市长又不敢突破9美元的法律规定,于是他将李群请回家中,自掏腰包招待了李群一顿西式晚餐。

政府的奢侈,源于缺少监督,缺少对奢侈者的惩戒。正如民间所说的,装了腰包里是贪污,吃到肚子里是公务。至于形象工程、公车私用、文山会海、公款出国、庆典祭祀等活动,更不在话下了。只要有这种"行政冲动",必然会形成公款消费的亢奋。而中华民族简朴持家、勤俭节约的美德便统统置之度外了。

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个事例,享有"花园之国"美誉的瑞士,是世界上富庶的国家之一,但瑞士人的简朴却令世人称道。在瑞士人的心目中,他们没有资源,有的只有一双勤劳的手,既然是靠一双手挣来的财富,就没有理由不好好珍惜。他们对能源特别是公共资源的节俭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他们生活简朴,崇尚自然,不事奢华,并视奢侈炙人类最大的耻辱。

这种节俭的的理念已成为国人包括政府官员的行为准则。记得有一个例子讲到,他们在煮鸡蛋的时候,只在锅里加很少的一点水,把鸡蛋放进去,水一沸腾立即关掉电源,将鸡蛋话锅里捂一会,仍可以煮熟,但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的电能。

相比之下,我们的大方也令老外们惊讶。泱泱大国,出手不凡。虽然中央早就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但在实际行动上,我们只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浪费在根深蒂固的奢侈上。

简朴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体现了诚实,坦白,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品德,简朴作为一种境界,并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而需要经过一番刻苦的修炼,包括更新观念,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升华思想,达到一个无私无邪,与时代合拍的境界。简朴至,乃民之福焉!

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所以联合举起的这十把大刀,可见"奢侈"之风已到了非杀不可的程度了。咱们老百姓真心希望,这十把刀高高地举起来,并重重地砍下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