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软不下去,硬不起来--评中共对台新政策

作者:胡平 发表:2007-12-01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前夕,台湾朝野正为"入联公投"和"返联公投"而搞得热火朝天。因此很多人预言,中共将在十七大上对台湾问题作出强硬表态。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中共在十七大上对台湾的表态非但没有更硬,反而看上去好像比以前更软。

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对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各政党发出呼吁:祇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共都愿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报告还进一步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我们还记得,十六大政治报告有一句重话:"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十七大政治报告居然不提了。在十七大政治报告发表后的第二天,《南方都市报》发表"对台政策新主题:更强调和平发展专家阐述十七大报告对台政策调整"的文章,由李家泉等"著名台湾问题专家"解读胡锦涛政治报告,证实对台政策发生重大改变,由"和平统一"调整为"和平发展"

我以为这表明中共的对台政策陷入困境。早先有人说,和邓小平、江泽民时代相比,胡锦涛的对台政策将会是"硬的地方更硬,软的地方更软"。但如今的情况却是,要软软不下去,要硬硬不起来。

乍一看去,中共对台立场似乎在软化。其实不然。不错,十七大政治报告没有再提"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但那不等于说中共就已经打算放弃使用武力。 11月5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发表讲话说,如果陈水扁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解放军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见中共在这一点上并未退让。说到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我们知道,早在1996年5月20日,李登辉在第9届总统就职典礼上就郑重呼吁:"海峡两岸,都应该正视处理结束敌对状态这项重大问题,以便为追求国家统一的历史大业,作出关键性的贡献。"但当时却被中共扣上台独的帽子。事实上,台湾早就放弃用武力"反攻大陆"。若要两岸和平,大陆祇要作出相应的表态就行了,不一定还非要再谈判不可。

另外,中共呼吁双方谈判对话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它仍然象过去一样坚持以下两点: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是要求党对党的谈判。而我们知道,在台湾,无论蓝营绿营都拒绝把一个中国作前提,祇同意把一个中国作议题。更重要的是,中共始终提的是党对党的谈判,台湾则坚持政府对政府的谈判。这中间的差别很大。两岸关系本来是该由政府出面谈判的,任何政党,包括执政党,都无权越俎代庖。大陆是党国体制,党政一体。许多大陆人由于长期生活在这种体制下习焉不察,看不出党对党谈判与政府对政府谈判二者之间的重大区别。中共之所以坚持党对党谈判而拒绝政府对政府谈判,是因为它想绕开台湾的政府,是因为它不肯承认台湾政府的存在。台湾方面当然不会接受。问题是,如果大陆摆出我中央你地方的架式,台湾自然不会来谈,如果大陆摆出我唯一合法政府你叛乱团体你伪政权,台湾就更不可能来谈。台湾方面坚持两岸政府的对等地位,可是对中共而言,一旦承认了双方政府的对等地位,差不多就等于承认了两岸分裂分治状态,就等于承认了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或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中共又不干了。由此可见,如果中共真的要软化它的对台政策,那就应该把台湾当作对等的政治实体,不再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而祇要中共继续拒绝承认台湾政府的对等地位,它的政策就不可能真的变软。这就是我说的"软不下去"。

"硬不起来"是比较简单,比较明显的:文攻武吓都试过了,无济于事,且适得其反。既然中共眼下还不敢真的动武,所以它想更硬也硬不起来。

接下来,中共能做的不过是拖。这就引出我以前提出过的问题:时间会站在哪一边?从长远看,两岸在自由民主基础上和平统一的前景是乐观的,但在短期内,两岸恐怕仍将渐行渐远。大陆人应当认识到台湾想获得国际承认、想参加联合国的愿望是正当的;在中共持续封杀的情况下,有更多的台湾人产生独立的愿望也可以理解。台湾人应当认识到,祇要大陆还是一党专政,台湾就不可能获得它应该获得的国际空间;而伴随着中共实力的增长,台湾自身的安全也越将受到威胁。因此,不论是出于人权民主的普适价值,还是出于台湾自身的利益,台湾都应该对大陆的民主化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原载北京之春2007年12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