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鄱阳湖 追溯白鹤阵渊源(上)

发表:2007-09-29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居住的小村庄(台南县七股乡树子脚)世代传承着一套武艺阵团——“白鹤阵”,村庄的白鹤阵是台湾白鹤阵的发源地,一九二八年时因护驾神明绕境香科而创立。白鹤阵和宋江阵属同一系统型态的阵头,然而阵前的主角却是由真人扮演南极仙翁侍从“白鹤仙师”及“白鹤童子”主导武阵操演,是台湾相当罕见的武艺阵团。


鄱阳湖白鹤雄阵,鄱阳湖是世上唯一可以见到成千白鹤聚集的地方。

然而,台湾是看不见白鹤的!真实的白鹤是否如村里的武阵一般,当白鹤童子舞弄白鹤,穿戴白鹤装扮之人,就需两手握翅摆动模仿白鹤飞舞模样,时快时慢、时进时退、时飞时跳,甚而与另一白鹤阵头相对峙时表现出昂首、振翅、踢腿相斗的情形呢?生动传神的表演除了让人看得目不转睛,也让我兴起想前往白鹤栖息地一窥白鹤风采,解答幼时至今多年的疑惑。

南徙越冬 白棠黑袖鸣声如笛


象山双鹭亮羽。(宫正摄影)

白鹤(学名:Crus leucogeranus;英名:Siberian Crane)是全球性濒危动物,在中国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亭亭玉立时,通身雪白,洁白无瑕,展翅高飞时,最外围一轮墨色初级飞羽方才呈现,白棠黑袖,所以又称黑袖鹤。头顶与面颊前部裸露,呈鲜红色,边缘有白羽围绕,恰似头戴白帽的修女,所以被西方人称为修女鹤。

白鹤体长一二○~一三五公分,体重五~七千克,雌鸟较小。眼珠为金黄色,嘴暗红色直而强健,腿和趾是粉红色。终生一夫一妻制繁殖,营巢于开阔苔原沼泽地的浅水地带或水中土丘上,繁殖期间白鹤成对或家族活动,家族间彼此保有数公里以上的繁殖领域,互不侵扰。

六月上旬回到繁殖地的白鹤开始繁殖,一般产两枚卵,雌雄共孵,孵化期卅~卅五天,七月上旬小鹤陆续出壳,一~二天即能跟随双亲漫步,三个月左右就具备飞行能力。在天择下,父母仅带领唯一生存的幼鸟,共三只为一家族,十月离开繁殖地。

迁徙季节白鹤集结上百只群体南下越冬,迁徙飞行时,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三~五岁性成熟,幼鸟成熟前羽色为黄褐色。白鹤属杂食性,主要以苔属植物的根与嫩芽为食,寿命可达五十~六十年。


江西婺源月亮湾鸳鸯。

十一月抵达度冬地的白鹤仿若赶集,一家族一家族接力绵延,遍布滩地,成千群聚是难得一见的场面。日行性的白鹤常在水深卅公分高,富有植物的浅水边觅食,觅食时嘴和头沉浸于水中,头与身体几乎成一直角,有力地将水生植物连根拔起,然后抬头将其吞下;性情胆怯机警,觅食时会不时地抬头向四周观望,稍有危险,立即起飞。晚上白鹤成群地飞到滩地歇息,由一~二只雄鹤担任“哨兵”,遭遇危难,即向伙伴发出逃难的警报。

白鹤除非突遭侵扰,平时都是从容不迫一家一户相继起飞。起飞时,鹤会鸣叫通知家人,向前下方伸颈,抬腿踏步、振翅起跑升空,并发出短鸣相互联系照应。当鹤群移往他处觅食,一般会有几对鹤前去探路,然后在新址鸣唱召唤,引得群鹤一家一户飞去,先降落的鹤会跳起鹤舞或迎接或声张地盘。

当两个家族争夺一块觅食栖地时,就会出现难得一见的“鹤斗”的情景,各自的家长会站出,正面对峙。武斗前,先来一段慢节奏的“鹤舞”,双翅张开、曲颈向下、昂首向上,伴随鸣叫之先礼后兵的方式,而后则会出现多次激烈的拍翅跳高朝对方踢腿的高速动作(如跆拳道选手般的正踢),分出胜负,落败的一方家长率先抱头鼠窜逃离,而胜利的家长则会伙同家族将落败的一方家族驱离,并跳起鹤舞来助兴。

飞行时,白鹤常发出轻柔、欢快、悦耳的"Koonk Koonkg"声。雌雄对鸣,会边叫边点头发出"ger-ger-ger”。其他鸣声还有“tuoyoya”“duo-de-er-lu”, 轻而低“gu-gu——”,柔和如笛“du-du-du——”。

三月中、下旬飞离越冬地,五~六月回到西伯利亚繁殖地的雄鹤会竖展翅翼,伸屈头颈,高声嘹唳,雌鹤则应声作态,成双入对,繁衍来年的新生命。  



濒危后复苏 现鹤群长城奇景


天鹅晚归。

白鹤的繁殖族群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按照迁徙路线和越冬地的不同,原本有着三个种群,如今仅剩下:

1. 东部种群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的雅库特(Yakutia)苔原地带繁殖,冬日降临时向南飞越五千余公里,迁徙时会经过黑龙江扎龙、辽宁盘锦、北京北戴河、河北黄河口,最后至中国长江中下游越冬,这个流域的江西鄱阳湖,己成为白鹤的重要度冬栖地,占了全世界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数量!可以说世界上的白鹤仅剩下东部族群有复苏成长的可能。

2. 西部种群繁殖于俄罗斯西伯利亚西北部的鄂毕河与鄂尔齐斯河交汇处的森林苔原地带,西部种群主要集中在伊朗越冬,迁徙路程约六千二百公里,族群量据闻不超过五十只,面临即将消失的命运。


鄱阳湖白鹤翔天。

白鹤原本的第三种群,中部种群——印度克拉德奥(Keoladeo)国家公园栖息地,自二○○二年就消失了踪迹,可说已经灭绝!

然而这迁徙于俄罗斯雅库特与中国鄱阳湖间的东部族群一直到一九八○年,才被世人所知进而重视。一九七八年世界调查统计,白鹤仅剩二百余只,被国际生物界列为严重濒危动物。一九八○年,国际鹤类基金会宣布,全世界仅存三百廿只白鹤。


鄱阳湖灰鹤家族。

出乎预料,就在同年冬天,中国科学院动物考察队在鄱阳湖大湖池,观察到崭新族群的一四八二只白鹤。这消息震惊了世界,也为白鹤的未来打了剂强心针。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阿琦保德去鄱阳湖考察时,说:“发现了世界一大金库,中国的第二长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专程至鄱阳湖,观赏世界最大的白鹤群之奇景与其他成千上万候鸟后,称赞道:“这是世界的奇迹!”(待续)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