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英国人不识胡锦涛?

发表:2007-09-20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一则调查结果颇有意思。

汇丰银行委托权威调查机构Ipsos Mori举办的这项调查主题是英国人与中国人之间对对方的了解程度。调查结束了,汇丰颇显惊叹地宣称:原来彼此之间知之甚少,文化了解上存在鸿沟。

仔细研读,感觉倒是英国人对中国更加缺乏了解。

Who is Hu?

问及谁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只有7%的英国受访者正确指出,胡锦涛是现任中国主席,7%的人甚至认为,毛泽东仍然是中国元首,13%选择了江泽民,54%干脆没能说出任何一位中国领导人的名字。

相反,中国受访者对英国领导人则有较佳认识。24%的人知道现任首相是戈登·布朗,但是也有22%的人认为布莱尔仍然在位,只有31%未能回答出任何英国领导人的名字。

认为布莱尔仍然在位不难理解,因为他"退休"不过只有两三个月,退休后还"返聘"担任中东和平调停官。布朗在政治舞台活跃了这么多年,从财政大臣换成首相也没有经历大选,中国人不知道他的最新头衔,有情可原。

但是,胡锦涛担任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经济大国----中国的掌舵人已经有五年多了,到英国来过好几次,和女王共进过晚宴,和布莱尔一道见过记者,开过八国峰会、出访过亚非拉,不能说人们不曾有机会见识他的真面目。如此曝光度,为什么九成以上的英国人仍然不知道"Who is Hu(谁是胡锦涛)"呢?

当然,受访者的代表性有待深入考察。但是,英、美媒体都曾有分析说,中国领导人在世界上知名度不高,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的宣传部门公关无力。在现代媒体24小时冲击观众的今天,中国领导人讲话单调、在公开场合毫无特色,不可能抓住人们的想象力。

难怪,连查尔斯王子这样的"老古董"都曾拿坐在观礼台上的中国领导人有如"蜡像"开玩笑。

但是,中国政府强调的是集体负责制,原则上是不提倡给个人扬名的。再说了,中国领导人又不需要经过民选产生,在国内都不需要抓住公众的想象力,英国普通百姓认不认识又有多大关系?

也许,胡锦涛在英国知名度欠佳,和中国领导人个个衣着发式几乎相同、难以分辨有关。很难想象,当年他也曾经是大学舞会上的"白马王子"。

过世的名人

在历史风俗、流行文化等方面,中英人民彼此之间的了解也远远称不上深入细致。

在"国家知名人物"这项调查中,英国受访者列举出的中国前三个名人分别为毛泽东(55%)、成龙(48%)和孔子(34%)。虽然他们确实是中国的象征人物,但是其中两人早就辞世了。

相反,中国受访者对英国名人的认识更加符合时代潮流,分获前三名的是威廉王子(41%)、贝克汉姆(40%)和女王(36%)。但是,丘吉尔、莎士比亚却榜上无名。(当然,调查题目可能没有包括这些选择)

在流行文化方面,英国的哈利波特、007、披头士、绿洲乐队均得到10%以上的中国受访者的认识,但是,只有2%的英国受访者知道中国演员巩俐、1%听说过曾经在水晶宫效力的范志毅。

在国家的通俗形象当中,英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最驰名的东西包括中餐、经济与金融、香港。看到这里松了口气,觉得英国人选择不错,但突然又看到,还有26%的英国受访者认为相扑是中国有名的运动项目!

唉,可见,两国人民在加强交流方面仍是任重道远!

来源:英伦随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