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字的右派经典言论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8-0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右中批斗章伯钧



人们常引用的一些右派言论如章伯钧的「政治设计院」,储安平的「党天下」等等,其所以成为经典,主要是因为中共把这些言论列为头号批判目标,不一定是言论本身有多少高深的经典内涵。

一 张奚若的十六字箴言
在我看来,最经典、最有内涵,而且最有杀伤力的「右派言论」,是张奚若对共产党一针见血的整体评价:「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既往、迷信将来。」这从毛泽东的处理手法上可以看出来。没有把他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因此不必对他进行批判斗争,从而扩大这个右派言论的影响,也就是让这个右派言论轻轻过去,不至於「家喻户晓」。但是毛泽东在党国内部高层会议上却「痛批」多次,显示这句话打中中共与毛泽东的要害。张奚若当时是「党外人士」中的教育部长,到第二年的二月才罢官,但是仍然给他一个新职: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虽然是闲职,却还是部长级职务,比那些被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右派分子有云坭之别。这不是毛泽东对他有甚么厚爱,或者像北大化学系教授傅鹰以及毛泽东所声称的「右派朋友」那样,成为被保护的样板,而是不想让「张奚若语录」因为被批判而流传开来。

张奚若(一八八九-一九七三)字熙若,陕西大荔县朝邑镇人。早年参加过辛亥革命,后赴美留学获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回国后长期任教於清华大学和西南联大,并任西南联大政治学系主任。一九四六年,张奚若在西南联大的广场上痛骂国民党说,「假如共产党可以叫做『赤匪』的话,我想国民党就可以叫『白匪』。其实『白』字还太好了,太干净了,他们简直就是『黑匪』!」为此他要蒋介石下野。这些言论当时对中共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不愧是中共的「爱国人士」。一九四九年六月在政协筹备会上,当时有人建议国号是「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他认为人民与民主重复,所以去掉了「民主」两字,这个建议被中共所接受(但也有人说,这个建议是张治中说的)。

中共建政后他出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后来转为教育部部长。

张奚若在大鸣大放期间的言论并不多,以致集右派言论精华的《思忆丛书》也没有把它列入。根据资料,鸣放期间,张奚若似乎只发过两次言,在五月十三日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座谈会上,张奚若提出了反教条主义的问题。
五月十五日,张奚若再次发言,重点谈到了党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偏差,并将其概括为: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既往、迷信将来。在开展反右运动以后的七月,他对此作进一步的解释:第一是好大喜功,总误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大,不管人民的生活和消费者的需要如何,只要组织规模大才过瘾。第二是急功近利,表现为强调速成,把长远的事情用速成的办法去做。第三是鄙视既往,许多人忽视了历史因素,一切都搬用洋教条,把历史遗留下来的许多东西看作封建,都要打倒。第四是迷信将来,认为将来一切都是好的,都是等速发展的。由於「事情已经起变化」,许多批判对象已经做检讨,所以他的解释也比较温和,但是并没有收回和检讨,使毛泽东恼火,并且耿耿於怀。

二 毛泽东的强烈反击
一九五八年一月十一日南宁会议上,毛泽东说:「陈铭枢批评我『好大喜功,偏听偏信,喜怒无常,不爱古董』。张奚若批评我『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轻视过去,迷信将来。』过去北方亩产一百多斤,南方二、三百斤,蒋委员长积二十年经验,只给我们留下四万吨钢,我们不轻视过去,迷信将来,还有甚么希望?」他还批评:「北京拆牌搂,城墙打洞,张奚若也哭鼻子,这是政治。」

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八日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说:「有一个朋友说我们『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轻视过去,迷信将来。』这几句话恰说到好处。『好大喜功』看是好甚么大,喜甚么功?是反动派的好大喜功,还是革命派的好大喜功?我们是好六万万人之大,喜社会主义之功。『急功近利』看是否搞个人突出,是否搞主观主义,还是合乎实际,可以达到平均先进定额。过去不轻视不行,大家每天都想禹汤文武周公孔子是不行的。对过去不能过於重视,但不是根本不要。外国的好东西要学,应该保存的古董也要保存。南京、济南、长沙的城墙拆了很好,北京、开封的旧房子最好全部变成新房子。『迷信将来』,人人都是如此,希望总是寄托在将来。这四句话提得很好。」一九五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成都会议上,毛泽东说:「张奚若批评我们『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过去,迷信将来。』无产阶级就是这样嘛!任何一个阶级都是好大喜功的,不『好大喜功』,难道『好小喜过』?禹王惜寸阴,我们爱每一分钟。孔子『三日无君则惶惶如也。』孔子『席不暇暖』,墨子『实不得黔』,这都是急功近利。我们就是这个章程。水利、整风、反右派、六亿人口搞大运动,不是好大喜功吗?我们高平均先进定额,不是急功近利吗?不鄙视旧制度、反动的生产关系,我们干甚么?我们不迷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干甚么?」

一九五八年九月五日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说:「那一次讲了几句不好听的话,批评了『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过去,迷信将来。』你说是坏的,我说是好的,这不是唱对台戏吗?有些人看了那四句评语实在舒服。『共产党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鄙视过去,迷信将来,岂有此理!』我说,恰好是有理,不是岂有此理,而是却有此理。……有资产阶级的好大喜功,有无产阶级的好大喜功。两种好大喜功。有资产阶级的急功近利,有无产阶级的急功近利。……至於鄙视过去,迷信将来,也是有阶级不同的。资产阶级是迷信过去,鄙视将来,过去的古董那就是宝贝,至於将来甚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那就是狗屁。这不是迷信过去,鄙视将来吗?」

综观毛泽东对张奚若的批判,开始是用偷梁换柱的无赖手法,以自己的解释代替张奚若的解释,然后给予肯定,背后却是对张说不出的怨恨;而真正的批判则用「阶级」与「主义」,这个大帽子一压,根本就没有讨论的余地。也正是对这十六字箴言扣上「资产阶级」帽子,张奚若却逃过如假包换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命运,才可以揣测毛泽东为何「保护」张奚若的奥秘。

三 大跃进与文革的祸根
不少评论认为反右派导致的「一言堂」,为第二年的「三面红旗」种下祸根,因为再没有人敢於向毛泽东与中共表达不同意见,后来虽然出来一个彭德怀,也因为势单力孤而轻易被毛泽东收拾了。这些评论当然有道理,但是「三面红旗」的理论思想根源,却就是毛泽东批判张奚若的那些歪理,也就是:社会主义的好大喜功,无产阶级的急功近利,鄙视过去的成果与教训,迷信共产主义的未来。於是诞生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一九五六年的「冒进」已经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失调,但是批评者不是被打成右派就是右倾。连周恩来在南宁会议上也被毛泽东批判「离右派只有五○米远了」。在这个情况下,比「冒进」更冒的「大跃进」就不可避免了。且不说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是社会主义的「大」,一九五八年八月北戴河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当年年产一 ○七○万吨钢指标也通过无误,比上一年的产量翻一番!

而农业的粮食产量不断放出亩产几万到十几万斤的「卫星」,也没有人敢公开表达异议。

而一九六六年文革的爆发,也是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来包装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把毛泽东捧到「历史顶峰」。
而其结果是导致中共完全失去民众的支持,爆发「四五」天安门事件,最后被迫走上所谓「改革开放」的道路。

很遗憾,经过大跃进、文革,中共并未真正吸取教训。张奚若的十六字箴言,仍然可以作为当今共产党的写照,而且比张奚若当年有更丰富的实践内容。如果当年张奚若的十六个字主要还是批判中共在政治上的作为,那么现在即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摆脱不了这十六字的桎梏。因而我们会从心眼里更敬佩当年张奚若何以有「见微知著」的眼光。可惜,张奚若已在一九七三年作古,在那红色恐怖的年代,他没有能够留下遗言为他的箴言做进一步的解说。

四 以十六字箴言检视当今中共
下面我们以十六字来对照当今中共的面目,可知中共即使「改革开放」,本性亦无变化也。

好大喜功。现在各地的「面子工程」可以说是代表作,表明毛泽东的徒子徒孙遍布全国。除此还有树碑立传的工程,三峡大坝是代表作。只是现在的这些工程沾染了一大堆各个集团的经济利益,这与「三面红旗」时代废除资产阶级法权的「共产主义理想」背道而驰,当然也更加不堪。如今建立所谓「大中华经济圈」、「超日赶美」,甚至要在军事上与美国一较高下的言论,都是「好大喜功」思想的见证。

急功近利。中国的GDP经济是典型,只要GDP 增长,任何负面效果完全不必估计。其中最为人诟病的自然是生态破坏。其实在六○年代初总结大炼钢铁时已经批判不顾后果破坏自然资源的做法,但是现在仍然那样做,尤其是伐木、采煤、挖金。其中太湖出现的「蓝祸」(蓝藻导致的臭水危机),正是改革开放「苏南模式」释放大量污染物的后遗症,香港失去蓝天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恶果。

鄙视过去。主要是轻视过去累积的各方面成果与教训。当时中共建政不久,主要是否定「旧社会」的一切,连反对拆旧城墙都被当作「政治」。至於中共建政后的教训,在张奚若此番提醒后中共的作为反而更加突出,可说是明知故犯。一九五八年大兴水坝,以及后来的三门峡水库,解决不了中国的水利问题,而且带来生态破坏,埃及的阿斯旺水坝也提供教训,但是李鹏还是要建三峡大坝,他的家族控制的能源集团更到处建立水坝,其后果将由未来子孙来承担。联想到中国破坏古迹的大规模拆迁运动,始祖就是毛泽东。这也是中共禁止人们讨论反右、文革,作为吸取历史教训的必然结果。

迷信未来。当年是「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导致付出三千多万人命的代价,如今「共产主义天堂」成了谎言,代之而起的是「大国崛起」,「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要解放台湾、军队冲出太平洋,以及对中国股市的狂言狂语等等,我们不妨看看结果要付出甚么代价!

这十六字箴言,彼此还有内在的联系而不可分割。尤其是,中国人是一个缺乏反省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是如此。因此在这个十六字箴言指导下,国人所反覆吟诵的「崛起」、「全球化」,其结果恐怕反而是「黄祸」,不但祸及自己,还祸及全球。因此在反右五十周年的今天,奉劝中共好好学习张奚若的这个遗言,即使还不愿意下台谢罪,也须好好的改造自己,脱胎换骨,不要继续祸国殃民了。如果还是「鄙视过去,迷信将来」,必然不会有好下场。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