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荷露煮香茗

发表:2007-08-05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是同宋徽宗、康熙帝等帝王相比,还是同陆羽、蔡襄等茶人相比,乾隆皇帝的嗜茶轶闻趣事要多得多。

乾隆是清朝的一位长寿皇帝,在位60年,是一位嗜茶的皇帝。在他决定传为给当时的皇十五子,即后来的嘉庆帝时,臣子们劝谏他:「国不可一日无君。」乾隆笑着端起茶碗,对曰:「君不可一日无茶也」。

相传乾隆南游苏州,带了几名随从,微服到达某茶馆,那时春意正浓,茶香诱人,乾隆茶瘾大,眼见堂倌太忙照料不过来,忘了帝王身份,手执茶壶为自己和随从倒起茶来乾隆突如其来的举动令随从手足无措,如果下跪接茶,恐怕暴露皇上身份,不下跪接茶又违反了宫廷礼节,大大不恭,正处于两难之际,有个随从灵机一动,弯曲中指和食指,朝向皇上在桌面上轻叩几下,状似双膝下跪,叩谢圣恩,众随从心领神会,齐齐仿效,乾隆皇帝见状大喜,轻声夸奖道:『以手代脚,诚意可嘉。』这一饮茶礼俗流传至今,不失为中华礼仪之邦的文明之举。

但乾隆帝在许多茶事中,以帝王之尊,至高无上的权力,穷奢极欲。据徐珂《清稗类钞》等文献记载﹐乾隆帝曾特制了一银斗﹐专以用来衡量各地泉水的轻重﹐品较天下名水名泉的优劣。按照水以轻为贵的准则,乾隆帝逐定京师玉泉为第一,并御制《玉泉山天下第一泉记》,讲述了这次耗时耗力耗财的品泉过程。

乾隆帝有一首《荷露煮茗》诗云:「平湖几里风香荷,荷花叶上露珠多。瓶罍收取供煮茗,山庄韵事真无过。」诗前还有一段小序道:「水以轻为贵,尝制银斗较之,玉泉水重一两,唯塞上伊逊水尚可相埒(相等之义)﹐……轻于玉泉者唯雪水及荷露。」雪水据说比玉泉水每斗还轻三厘,但雪水不常有,又非地下所出,所以不是「入品」之水。于是乾隆帝除了玉泉水之外,又常在夏秋之际选取荷露以作烹茶之水。

《荷露煮茗》写于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是清朝皇帝的行宫,群山环抱,风景秀丽,建筑精巧,规模宏大,乾隆帝每年五月至九十月间,都要来此避暑,处理政务,而此时正是山庄湖区莲荷茂盛的时候,乾隆帝嫔妃相从,坐于「烟波致爽」﹐行于「云山胜地」,赏荷凤莲香,品荷露清茗,何等惬意,何等韵事!但却苦了朴役们,捧着瓶罍,为他一滴一滴汲取荷叶上的露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