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见死不救 两岁儿童惨死

发表:2007-07-13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4日下午,龙先生回到家后,看到儿子爬到阳台栅栏上,就在他走过去想抱下儿子时,龙圳突然掉下来,阳台上一个簸箕的钢管长把从龙圳的肛门上插了进去。

龙先生介绍,他也没有什么医学常识,马上把钢管抽出来后,和妻子一起抱着儿子就开车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他没有想到,竟然会花费8个小时辗转5家医院,而没有人愿意接收孩子:

1、下午3时30分许,深圳儿童医院

儿童医院病历本上“主诉”和“现病史”栏写有:“肛门直肠外伤约半小时,半小时前,钢筋刺入约30厘米”。初步诊断为“肛门直肠挫裂伤”。处理一栏注明:“建议住院”。

但住院部医生说肠镜坏了,做不了手术,并建议他们去福田区另一家医院。  

2、下午4时许,福田某医院

服务台医护人员看到他们抱着孩子,拦住他们说医院只看大人,也没有小孩肠镜。最后,他们没进诊疗室就又走出了这家医院。
事后,这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龙先生来到该院很急,没挂号,仅是咨询有没有“小孩肠镜”等,随后很快走了,具体就诊时间需要调查。  

3、下午4时40分许,福田区某大医院
龙方一家三口开车来到了福田区另一家大医院,得到的答复也是“我们这里没有肠镜”。
该院有关负责人前日解释,他们医院根本就没有儿外科,不论有没有小儿肠镜,该院都不能做龙圳的手术。   

4、下午5时30分许,罗湖区某大医院
随后,心急如焚的龙方担心堵车耽误时间,先打电话咨询罗湖另一家大医院,值班医护人员答复:也没有小孩肠镜,但可以检查。当他们赶到该医院后,一名女医生告知:“肛肠科已经下班了。”  
 
5、傍晚6时许,福田区某大医院
6时20分左右,该院问清孩子病情后,马上为孩子拍X光片检查,并为龙圳进行输液治疗,随后又为龙圳做CT检查。晚上9时22分,CT诊断意见出来了:“左侧胸腔中量积液”,“腹腔少量积液”,“患儿呼吸不能配合,伪影较重,请密切结合临床,必要时进一步检查。”
龙方说,此时孩子的病情已经引起医院重视,数名不同科室的医生开始对孩子进行会诊。会诊后,他们被告知:这个手术该医院也能做,但是这里做手术的患者多数都是大人,而深圳市儿童医院做手术的患者多数都是孩子。

6、晚上11时30分许,深圳市儿童医院
绕了一圈,时隔8个小时后,小龙圳当晚11时30分左右再次回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据儿童医院的《特别护理记录单(二)》记载,小龙圳当时神志清醒,精神欠佳,面色苍白,呼吸急促。
凌晨1时左右,医生将龙圳推入手术室。第二天凌晨4时40分,孩子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第二天上午,医院称孩子心跳停止。后医生说孩子又恢复心跳了。但不久,医生告诉龙先生,孩子已经死了。

各方说法:谁该为孩子的死负责?

【深圳市卫生局】:当事医生违反医学常规,难辞其咎
  主管医政的副局长许四虎表示,经过调查,市儿童医院住院部该名当事医生严重违反医学常规,对病人没有仔细检查。在没有请上级医师会诊的情况下,擅自让病人出院去其他医院做小儿肠镜检查。而其他医院在没有小儿肠镜和小儿外科的情况下,无法对孩子进行手术治疗,在处理上没有违规。
  许四虎表示,该医生的行为导致病童的病情被延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市卫生局为此已取消了当事医生的处方权,将其停职。  
【深圳市儿童医院】:医院有责任,不会回避问题
  儿童医院有关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此事医院肯定有责任,医院不会回避问题,一定严肃处理相关人士,并会举一反三,规范相关制度的落实。
【医学界相关人士】:此事体现了医疗行业的“潜规则”
  知晓此事的深圳医学界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深圳一些医院喜欢挑拣“含金量”高,风险低的患者治疗,遇上这类病人,往往会找各种借口把患者推去别家医院。后接手医院一问病情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往往也不喜欢接手,“谁喜欢总给别的医院擦屁股啊!”推到最后,几家大医院不能再推了,只能接手,但此时已经耽误了患者病情。  
【家属质疑】:没肠镜就没法做手术了?这是体制问题。
  龙先生认为:“钢管插入一个不到两岁孩子的身体30厘米,是个医生就应该能判断出插到什么位置,伤害有多大了。”他说,这其实是一个体制的问题,几家医院都这样,“没有肠镜,就没有办法治疗,没有办法做手术了吗?”
【解剖医生】:去了一般医院孩子或会不死。
  该人士说,如果龙先生去的是一般乡镇医院,那反而能将孩子救活。因为一般医院只能拍腹部X光片,然后直接开腔做手术修补,这样孩子生还可能性很大。因为龙圳的肝、脾、心脏等重要器官均没有受伤。肠戳穿后,修补一下不会有问题,剩下就是把膈肌、胃的穿孔补上。
  

网友热议:谁动了我们的良知?

同情派:可怜的孩子,可恶的医生! 
广东广州网友ip:219.136.*.*:谁的错?看了想哭,可怜的小生命。孩子坚持几小时后,当时依然很坚强,躺在她的怀里不停地哼着“走啊走,乐啊乐,哪里有不平哪有我”。
广东网友ip:121.8.*.*:建议有良知的律师能伸出仗义之手,为小龙圳家属提供法律援助。
广东广州网友 ip:218.20.*.*: 医生都变成为钱而生的凶手?
广东网友 ip:122.0.*.*: 深圳是一个缺少人性的地方,交警明知幼童重伤需及时救治,却还要将其拦下开罚单;医生明知孩童危在旦夕,却不将其留下救治!难道专科医生下班了,就不能将他们召回吗?难道非得让幼童重伤之躯在颠簸中走向天堂吗?
jara23 ip:222.169.*.*: 当今的医德很值得我们深虑。
山东日照网友 ip:222.133.*.*:深圳——这个最先富裕起来的城市,在富裕了之后,就丧失了人性,良心已经被金钱蒙蔽了。他们眼里根本看不到人,更看不到人世间的真情和友爱。
广西网友 ip:222.216.*.*: 一群冷血动物,难道他们没有孩子?
辽宁大连网友 ip:60.21.*.*: 多可怜的孩子啊,看了想哭,我还没有孩子就有这种感受,我想有了孩子的医生们,你们怎么能这么狠心,可知做父母当时的那种心情吗?中国人的良知快回来了吧!
理智派:医患矛盾的恶果,体制造成的悲剧
重庆网友 ip:222.180.*.*: 这是长期不客观评价医患矛盾的恶果,医生不可以治百病,但救死护伤是医生的天职,如果医生尽到了责任我们就应该 更多的理解,如果医生见死不救我们毫不留情的谴责,但我们不可以在什么时候都不分青红皂白的指责医生,打击医生的积极性,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还有更可怕的结果产生都是可能的!
欧洲网友ip:123.190.*.*:这种情况一般处理起来很麻烦的,要有相当专业的医师和麻醉师相配合,术后还得度过感染等很多难关,但是一旦出现问题时家属就不会考虑医生付出多么大的辛苦、冒着多么大的风险去挽救一个生命,取而代之的是一纸诉状,让很多医生寒心啊,所以小孩子的死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并不能单单把责任归结到某医院、某医生身上,这是体制问题。这样做是对医院不公平地,其实这样的事多发生几件,更能唤醒大家的良知。
广东深圳网友 ip:58.60.*.*: 我也是一名医生,已经打算改行了。大家看一看深圳各家医院有多少病人,就知道医生护士的工作强度有多大。有很多情况不是医生造成的,看一看我们的制度吧!不过深圳市儿童医院管理是有问题,我们医院有时想往那里转外科病新生儿都很难。电话打过去,儿科推外科,外科推急诊,急诊又推儿科。转了一圈,哪科都不要。

来源:大旗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