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看不到的暗流:右派平反索偿达高峰

发表:2007-07-01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右派的彻底平反与赔偿的要求1990年代开始出现,今年达到高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甚至济南、沈阳、武汉还有新疆,都有联署的人。但如果身在中国大陆,是断然感觉不到这股热潮的,甚至看不到蛛丝马跡。当局拒绝做出回应,并勒令新闻出版部门保持沉默,甚至向联署者施压。

今年3月两会期间,北京61人联名致函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和国务院,除要求彻底平反并赔偿外,还要求开放言论禁区、反思历史。据悉,这61名联署发起人均被当局约谈,甚至被全日跟踪。在「反右运动」发动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对当年的许多重要历史文献依然保密。按官方说法,「对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进行坚决的反击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但是,反右斗爭被严重地扩大化了。」

根据北京当局发表的数字,1957年將552,973人打成所谓的「右派」,后来承认552,877人是打错了。按照当年被打成极右派的工程师邵正祥的计算,反右的错误率是99.9826%。而且虽然官方承认的右派人数是55万,但民间学者却认为实际人数高达百万,甚至数百万,按上述比例计算,「错」得实在是太离谱了。所以现在的普遍质疑是:「天底下哪有这样的运动,99%都是错划的,还叫正确的吗?」难道真的是「宁可错划20万,也不放过一个」吗?

「扩大化」传说是邓小平的意见,在反右期间,他是贯彻毛泽东政策的头号人物。1957年9月23日,他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作了一个《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报告中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城乡各种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进攻,是极为猖獗、极为狠毒的。」之后,发现反右运动是错了,要「改正」了,却不用「平反」这个字眼,因为不是完全错了,只是「扩大化」了。

据悉,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一次讲话中说:「解决历史问题要粗,不要太细,太细了要伤到我们自己头上,伤到我们党的机体,伤到我们国家的机体。」看了这段话,不难理解定性「扩大化」真正原因,也不难理解为甚么至今不提彻底平反和赔偿。中共建政后不只是犯了反右一个错误,不愿为右派彻底平反,就是不想「开启清算历史旧账的缺口」。

不过美国学者杨力宇博士认为,胡锦涛以后的中国掌权者没有介入几十年前的反右,没有历史包袱,关于右派的问题应该会有所鬆动。

值得关注的是,邓小平当年说,「右派分子活动的主要场所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如高等学校、某些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机关、文艺团体、政法界、科学技术界、医药界等。」到2002年的中共16大报告,却將这些领域的人定性为「新社会阶层」,并强调这一阶层的人士是统战工作的新著力点。

今年人大、政协两会以来,异议《物权法》和要求右派平反与赔偿的系列公开信,以及「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党內思潮氾滥,都使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受到广泛置疑,中共不得不重视应对新社会阶层的崛起,扩大统治基础。松动已经开始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