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品读陶渊明

作者:作者:碧云天 发表:2007-06-15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陶渊明的诗淸新脱俗,耐人寻味。读他的《归居园田》,我就有一种在田园中生活的感觉。“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入尘网中,一去十三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从诗中可以看出他恬淡无为的个性,心志不在官场,对于他的辞官归隐就不难理解了。


《陶靖节遗像》卷,明,李翠兰作,绢本,墨笔,纵26.8cm,横469.2cm。
款题“万历壬午年秋七月永安李氏写於闺中。”钤“翠兰”印。万历壬午年为明万历十年(1582年)。
全卷共分13段,分别表现了东晋陶靖节(即陶渊明)的画像及其作品归去来兮词等内容。此图当为有本而摹的一件临摹之作,但从中亦不难看出李翠兰熟练的白描功底,行笔流畅自如,线条萧散圆润。陶靖节不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解印去职,他高尚的人品令历代文人志士纷纷写诗作画加以表现,而女画家中仅见李翠兰一人取此题材,因此该作品又别具一层特殊的意义。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可以想象,陶渊明早晨迎着清爽的的凉风,走在旷野上,视野中蓝天白云,远山近水,一幅多么安静和谐的自然画卷映入眼帘,思绪随风翻飞,没有了官场上的虚伪作秀,强壮笑脸,一切都那么随其自然,思想没有官场中的磕磕碰碰,可以自由自在的如马入平川,任凭驰骋。自然山水之间任意去留,喜欢就耕种到日落西山,不如意的时候可以呆在草屋里吟诗喝酒,一醉方休,何必束缚自己。

陶渊明作为一个诗人,他是孤傲的,在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中常常寄情于山水,对现实的不满和对理想的向往使他最终选择了归隐。从他的《桃花源记》中可窥见他向往的是一种多么自由、和谐、恬静而又无为的生活。

然而现实令陶渊明痛苦,当时司马昭统治的天下,官场十分黑暗,买官卖官,鱼肉百姓,欺压平民现象随处可见。那时陶渊明曾当彭泽县的县令,他生性孤傲耿直,而又自负不羁,陶渊明不愿与纨绔子弟为伍,更不愿盘剥百姓,收买官吏,以求升官晋爵。于是,陶渊明便有了“不为三斗米而折腰”的佳话。做了八十几天的县令,匆匆解下官印,随后归隐去了。

陶渊明的主动辞职,在当今的中共官员有看来,简直匪夷所思。陶渊明的职位当时是县令,按现在的行政级别应该是正处级干部了,待遇不薄,出入小轿车,不用劳心伤神的,开会讲话有秘书代笔,无需伤脑费神,会后有山珍海味,佳酿琼浆款待,酒醉饭饱后,更有高级享受,按摩桑拿,舒筋活络,脂红粉黛,美女陪伴,软语如莺,温柔中多少官员乐不思蜀。用曾经流行的话说:“外面红旗飘飘,家内红旗不倒。”如此快活如神仙的日子能不要吗?陶渊明跑到深山里躲起来,犯了哪一门的神经了?真是傻蛋一个。你看中共的官员有哪个不恋权的?江贼民这个蛤蟆精退下去了,还蹬着小腿跟小胡较劲,给小胡的施政阻手阻脚,小胡好不容易从媳妇熬成婆,却落个江前胡后,令普天下人笑掉大牙。你想想中共的官员有哪个不贪钱?你看江贼民一次就从国库里掏出二百亿人民币给自己的儿子江绵恒做生意,大坑国家之财,将人民的血汗钱化作己有,江家帮的头目之一贾庆林涉疑贪污几十亿,国库被这些贪官几乎掏空。此外中共的官员还有一绝就是恋色,大贪官徐其耀包养的情妇就有一百四十个。还有各种包养手法,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如此腐败透顶的中共贪官怎可跟陶渊明比?提起他们我觉得就有玷污陶渊明之嫌。我想,陶渊明是明智的,在这个污浊的尘世中,尤其在尔讹我诈的官场里,他选择逃避,不让自己受污染,辞官归隐便是最好的出路了。你想做清官,不敛财贿赂上级,你的官椅能坐多久?与其给贪官罢免,不如自己辞官还来的爽快。

喝酒是归隐后的陶渊明最潇洒的作乐方式。人称他“酒狂”,江州刺史王弘曾给过陶渊明二万钱,陶渊明全部送给了酒家,然后换酒喝。有一年九月九日,陶渊明在自己的草屋旁的菊花丛中端坐,满手把菊赏玩,忽然看见好友王弘送酒过来,俩人对饮起来,不久大醉而归。陶渊明有首《饮酒》诗十分出名,其中两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种离开官场的轻松自如与寄情于青山秀水的情怀,浑然天成,其乐也融融。

陶渊明是脱俗的,惟其脱俗,才越显其品格的清高。

陶渊明是清贫的,惟其清贫,才越显其性情的豁达。

陶渊明是孤傲的,惟其孤傲,才闪耀其生命的光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