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红鸡蛋”1700年后颜色依然鲜艳

发表:2007-02-12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谁家添了孩子,送亲朋红鸡蛋,这是一种风俗。但你肯定想不到,文物工作人员在对吉利区3座西晋时期(距今约1700年)的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除了发现一些精美的随葬器物外,还意外发现了14个保存基本完好的红色鸡蛋壳。

据介绍,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配合吉利区河阳家园建设工地进行发掘时,发现了这3座晋墓,墓葬位于吉利区河阳路与中原路之间,推测应为一富家人的家庭墓葬。这3座墓均有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组成,其中有砖室墓,也有土洞墓。

其中的一座砖室墓,墓道长7米,墓室分前室、后室,均为长方形。前室为错缝平砌,四面起券而成,顶部为穹隆顶;后室为为土洞拱形顶,前后室之间有一门洞相连。随葬器物分金属和陶质两类。其中金属类有铜钱、铜镜、银手镯、银发卡、银戒指等;陶器有多子盒、武士俑、胡俑、牛拉车、四系罐等。

记者在市文物工作队看到一批特殊的随葬品:14个涂了红色颜料的鸡蛋壳。这些鸡蛋壳分散于墓底,鸡蛋壳外边涂有红色颜料,遗憾的发现这些蛋壳时,其内部已全部是泥土。

文物工作人员发现,椭圆形的蛋壳顶部和底部有直径约0.2厘米至0.5厘米的小孔。为何要随葬红鸡蛋,鸡蛋两端为何开孔?这些都尚待研究。

另两座土洞墓分单室和双室,随葬器物和砖室墓大同小异。

文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土的器物中,像陶制的多子盒等是魏晋早期的典型物件,出土的器物非常精美。结合出土的遗物和遗迹等,推断该墓葬距今应在1700左右,应为一富贵人家。

市文物工作队队长朱亮介绍说,西晋建国时间不长,在以往的我市考古发掘中,西晋墓葬发现的不多,主要分布在我市洛河以南的皂角树村、练庄村一带。此次吉利区3座晋墓的发掘,出土器物较多,对于研究晋墓在洛阳地区的分布、晋人的葬俗以及研究魏晋时期的墓葬形制和分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洛阳日报 陈小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