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总监谢佩蓉:台前幕后两相宜(组图)

发表:2006-12-29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佩蓉女士

新唐人圣诞晚会圆满落幕。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表示,这应该归功于所有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包括很多幕后英雄。大纪元特此采访了整台晚会的制作总监谢佩蓉女士。谢佩蓉今年也亲自登台弹奏钢琴,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伴奏。她优美精彩的演奏、优雅大方的仪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艺术之家的熏陶

谢佩蓉自小在台湾长大,母亲姚明丽在台湾舞蹈界颇负盛名,毕业于东京橘芭蕾舞学院,是首位将《睡美人》、《天鹅湖》、《吉赛儿》、《胡桃钳》等经典芭蕾剧带到台湾的舞蹈家,曾任古典芭蕾舞团团长,现任教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造育无数舞蹈界精英。姚明丽在新唐人晚会中担任舞蹈相关节目顾问。

身在艺术之家,从小耳濡目染,谢佩蓉从小就很喜欢艺术。5-6岁起,就常常跟着母亲在剧场帮忙。

她说,“整台晚会的架构,舞台、灯光、布景、服装等,我从小就能够感受到艺术对人的震撼,这对我以后成长的过程有很大的启发。我本来想像母亲一样跳舞,但后来没有继续下去,选择了音乐。从小开始弹钢琴。”

“观看经典艺术,在那一刹那间的感受是永恒的,可以带着一辈子走。我至今记得小时候看妈妈演的《天鹅湖》。”

高中毕业后,谢佩蓉赴美留学,一直学习古典的钢琴演奏。在波士顿大学毕业后,在著名的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琵琶地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在2006年新唐人晚会,部分演职人员合影,谢佩蓉(右四)


挑起制作的重担 

谢佩蓉自述从第一届新唐人晚会开始参与,刚开始主要是参与节目方面的策划,后来在全球巡演中也参与了制作策划。

她说,“制作就不仅仅是节目了,而且包括灯光、音响、天幕等整个制作的协调。今年我最主要的是参与制作部份的统筹,也为关先生的歌曲钢琴伴奏。”

在谈到为何走入新唐人晚会当中,谢佩蓉表示,“我第一次听到新唐人电视台要办晚会时,我的心就动了,我潜意识中觉得这件事跟我是有联系的,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想要帮忙。”

身为制作总监,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谢佩蓉表示,挑战是方方面面的,因为任务繁重,所以要平衡好自己的时间。跟别人的联络和沟通也是一个困难。因为我学音乐久了后,脑筋的思维方式和以前不同,音乐代替了语言,成为我表达的方式。经过了一段过程以后我才比较知道怎么沟通。

制作协调最重要的地方在哪里?谢佩蓉表示,“制作组里有很多人,大家都很忙,怎么样让大家高效率的把自己的能力都充份发挥出来,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对我个人最大的挑战。” 

 

2006新唐人纽约圣诞晚会,谢佩蓉为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钢琴伴奏




台前幕后两相宜

记者:虽然今年有表演钢琴,但主要的任务还是制作方面。从台前走到幕后,心理上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或者调试过程?

谢佩蓉:对大部份音乐家来说,应该是在台上表演。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做现在做的事情。但是我心里上一直没有很大的落差,或者失落,因为我知道它是另外一种很有意义的展现艺术的方式。艺术的展现是方方面面的。我觉得做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帮助呈现一台晚会的全貌,而不是我个人。

特别是对华人来讲,欣赏古典艺术,大家都会觉得是一件很有文化气息和高水准的事情。当欣赏西方音乐艺术的时候,也许中国人会觉得,那很有气质,但似乎离我很遥远。新唐人一直希望要传播中西方古典艺术,而晚会是用一个比较普及的手法,让更多的人可以来了解艺术的美好,懂得怎么样去欣赏。

这跟我自己在台上表演,让观众去欣赏,那个意义是不一样的。通过参与整台的呈现,我可以去触及到不同层面的更多人的心灵。新唐人晚会比较适合大众口味,不是那么学术性的。我虽然没有自己在台上演出,但是我是透过另外一种方式,把这个讯息传给观众。我们希望给观众呈现一台整体美的晚会,我希望幕拉开时,观众就有一种感动,可以永远存在心里面。

记者:为关贵敏先生伴奏时的感受如何?参与新唐人晚会的演出和以前有何不同?

谢佩蓉:关先生的歌声很感人,他将自己修炼后的体会、精神上的感受通过歌曲表达出来,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我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那种力量,很自然的就被带入那种意境之中。

对我个人来讲,以前演出时是完美主义,比较容易紧张,得失心会比较重,哪里没有弹好,或者是没弹之前,自己总是会有压力,但是现在心态就不一样了,我比较注重自己要想给观众什么样的东西,而不是在乎自己能够弹得多好。


新唐人晚会获认可

记者:作为制作总监,对今年新唐人晚会的总体感受如何?

谢佩蓉:从观众的反馈来看,肯定是非常非常成功的。我们在舞台旁边准备的时候,就听到观众在下面鼓掌。甚至有些地方,观众很热烈的反应,是我们原先并没有预料到的。

我们可以很直接的、深刻的感觉到:观众对这台演出是很肯定的。

这可能是因为所有演职人员都非常用心,在有限的人力物资的条件下,大家都充份运用各自的智慧,在节目的展现上各显神通,拿出自己的巧思,一切事情都很到位,方方面面都很成熟。他们那种真心诚意,可能观众感到到了,所以会感动。

很多观众反馈说,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节目特别好,而是所有的节目都好。这也反映出新唐人晚会的特色是一体的,天幕、舞台、服装、节目、音乐等都是一套的,合在一起让观众觉得感动,有一种整体的满足感。



提供做人处世的思路

记者:新唐人为什么要举办一台传统、古典的晚会呢?

谢佩蓉:因为传统的东西留下来是一定有它的道理的。这也是我们大家的责任,要把这些东西传到下一代。同时通过艺术形式,展现给人们一种做人处世的思路。

其实我们周遭很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但我们有时候比较麻木的时候,就不知道珍惜。比如,古典音乐里面是和谐的和声,实际上讲一个道理,人和人之间也是要和谐的。中国人讲,要天人合一,要顺天道而行。人们如果懂得怎么样去欣赏的话,就会将这种和谐实践到日常生活中,就会懂得人和人之间的尊重。

有人说,弹琴的人不会变坏,也有人说,听别人弹琴就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因为艺术家们学习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心境和综合能力。

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演员其实是发挥出一辈子所学到的东西,展现出来的是这个人的修养以及对生命的理解,这都是最真实的,无法隐藏的。每个人对同一首曲子的诠释可能都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短小精悍 通俗易懂

记者:观众会理解这台晚会的内涵吗?

谢佩蓉:新唐人晚会的节目虽然内涵深刻,但表现上却是通俗易懂。虽然包含的种类很多,但每个节目都短小精悍。

比如,很多观众喜欢满族舞,可以感觉到清朝女子特别的端庄贤淑的韵味。即使说不出如何欣赏的道理来,也会感到很快乐,感到内心的一种相应的共鸣。

如果我们身边的东西都是那样的杰作,或者都是那么一种优雅的东西,你对这种东西就会有一种反应,那这种东西就会在你的生命里起到一种正面的作用,你看到好的东西越多,你就会觉得人生越有意思、生活很美好,你就会更积极,越想要往美的那方面发展。

再如,岳飞、木兰等故事,古人的人生价值观都蕴含在里面。也许观众会有感应,不自觉的学习那种东西,潜移默化的规范自己。


 

天音乐团在新唐人圣诞晚会的表演中。



天音乐团 中西合璧

记者:作为一个艺术家,你认为天音乐团的现场伴奏有什么样的特色?

谢佩蓉:天音乐团的特别之处就是中西合璧。其实新唐人晚会的节目一直都是中西合璧的,给中西方观众提供一种相互人认识和理解的渠道。

不管中国人,还是西方人,都可以找到各民族具有的通性,比如,要有美德,要诚实,要有善心等等,这是东西方都认同的。在艺术的展现方面,也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比如,古典的艺术里,都是讲究和谐和美好的。

但展现的方式不一样。中国人比较含蓄,西方人比较直接。比如,二胡和小提琴都是弦乐,但拉出来的感觉就不一样,二胡更显忧愁、凄楚、婉约。比如,“精忠报国”中岳母的心情,用二胡特别合适,能拉出那种氛围,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达到一个更加完美的效果。

芭蕾舞和中国古典舞展现的形式和感觉也不一样。芭蕾舞很有力度。而中国舞要走三步退个两步,体现中国人的含蓄和内敛,跳出来的感觉和芭蕾是不一样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