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专栏】从“放屁砸了脚后跟”说起

作者:长风 发表:2006-09-01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走在通向小康的康庄大道,难免也会遇到各种艰难坎坷,我们会不自觉的说:“放屁砸了后脚跟”,文雅一点说:“喝凉水也能塞牙缝”。前些年小品中,有句经典顺口溜风行了中国大地,“顺不顺,想想人家克林顿,苦不苦,看看人家萨达姆。”无非是对下岗工人进行心理安慰,而刘欢的《从头再来》不过是对倒霉的失业者进行激励。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吾辈生逢盛世,冷眼静观:

1、 读书难,就医难,就业难。不顺也!

2、 买房难,买了房还款难。不顺也!

3、 遇到酷吏,上访难。不顺也!

4、 说话难,难说话。不顺也!

5、 做网站,网站总被封杀。不顺也!

6、 搞维权,把自己维到监狱里。如山东的盲人维权者陈光诚被当地判了四年三个月。更不顺也!

………

遇到不顺,是不是唱下《从头再来》就激励起自己的盎然斗志了?客观地说,从头再来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来说太难了,这只不过是个心理麻醉疗法——望梅止渴。问题在于,不顺确确实实的存在,作为个体的人怎么去面对,有些不顺那是正常的,有些不顺的解决就需要去争取。人要活在真实中,但不要为真实所累,能做到这点非大智慧大勇敢不可。我年轻的时候,也曾凭感觉走, 追寻一种罗曼蒂克,随着时光的流逝,岁月的变迁,“风也过,雨也过”,有一天,坐在柳树下,做刻苦深思状,终于悟得人生大智慧——人该怎么活下去?

西方有个丹麦人叫祁克果,是搞哲学的,他认为:人的生命有三种不同的阶段,分别为“美感阶段”,“道德阶段”和“宗教阶段”。美感阶段的人只为自己的感官而活;道德阶段的人对生命负有理性的态度,以道德作为人生准则;在祁克果看来,这两个阶段都是不完美的,真正完美的阶段就是所谓宗教阶段,为上帝而活着。我不是宗教的信仰者,但我有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宗教信仰在今天只是个生活的方式,没有必要作为炫耀。像余杰、王怡上演上帝附身则更让人感觉莫名其妙,叫天下人笑。

东方有个中国人叫王国维,是搞大学问的,他认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总结的三种境界,无非就是“迷茫”——“寻找”——“明了”。问题在于“明了”之后怎么办?他没有说,而他的自杀多少让我们从“明了”又回到“迷茫”。人生不可说,可说不人生。

子曰:“求仁得仁又何怨?”不怨天,不尤人,即使是放屁砸了后脚跟,也一路走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